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热点聚焦:韩国军事专家看日本军事走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03 人民网
热点聚焦:韩国军事专家看日本军事走向(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空军大校 金言勇 雨奇编译

  11月17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提出的修宪大纲草案占据了所有日本媒体的显著位置。与日本现行宪法相比,草案有几处大的变动,其中包括主张设立“自卫军”并允许其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在参加国际活动时行使武力。如果草案最后成为现实,新宪法将彻底改变日本的防卫战略,成为支持日本海外派兵的永久法制,影响东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日本防卫战
略的变化及其加强军事力量的动向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防卫战略日趋外向化

  冷战时期,日本依据“和平宪法”,制定了以“专守防卫”、非军事大国化、“无核三原则”、文人治军等为主要内容的“国防基本指针”。当时,出于应对苏联威胁的需要,日本遂行本土防卫战略,先后实施了四次以“北方防卫”为中心的“防卫力量整备计划”。1976年,日本制定了第一个《防卫计划大纲》,提出基本防卫力量构想,为此后的防卫力量整备、维持及运用提供了指针。当时,美国出于遏制苏联的战略需要,敦促日本扩大自卫队的防御半径,提升日本在美全球军事战略中的作用,并于1978年同日本签署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此后,日本不断增加军费投入,1975年日本军费占GDP的比例为0.84%,到1987年超过了1%。这期间,日本自卫队新增新型舰艇76艘,P-3C巡逻机100架,最新式战斗机320架。其“专守防卫”概念的实施区域,也由本土扩张到1000海里的海上交通线。

  冷战结束后,日美开始寻求建立新型的安保同盟关系。1996年4月,美国总统克林顿与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发表了“日美安保共同宣言”,确定了面向21世纪的日美安保合作的基本方向。与此同时,根据国际形势及周边安全环境的变化,日本于1995年11月制定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新大纲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推动多边安保合作;二是充实日美安保合作关系;三是今后需要加强的领域。这里所说的需要加强的领域包括:引进侦察卫星,以加强情报搜集、分析能力和指挥控制能力;提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专业性;引进“宙斯盾”舰、空中加油机;发展远程投送能力;研发导弹防御系统等。另外,日本还以积极运用军事力量参与国际安全环境的构筑为目标,将过去的“专守防卫”战略调整为“全方位防卫战略”,并提出要建设与新防卫战略相适应的防卫力量。

  根据1995年的《防卫计划大纲》,日本以应对朝鲜半岛、台湾海峡等事态为重点,加强了自卫队的“南方配置”。成立了由20名军事专家组成的研究委员会,于1999年7月至2001年5月间对加强九州、冲绳地区的部队部署和运输能力的方案进行了先期研究。2001年9月,日本防卫厅成立“防卫力量发展方向检讨委员会”,检讨三军的发展方向,修改现行防卫计划大纲,研拟2005年新《防卫计划大纲》的草案。

  日本认为,鉴于远东地区俄罗斯威胁降低,中国军事威胁增大,以及朝鲜导弹威胁、国际恐怖威胁等不断增加,应修改现行《防卫计划大纲》对日本防卫力量作用及自卫队防卫态势的有关规定。拟修改内容既有防卫战略方面的宏观考虑,也包括自卫队装备体制、组织编成、美日导弹防御合作方法等微观内容。具体涉及:加强驻九州、冲绳地区的防卫力量;提高海空运输能力及必要时由关东地区向南方紧急增援部队的投送及展开能力;加强由“宙斯盾”舰、“爱国者”导弹等组成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新建反恐怖和反奇袭攻击部队;参加海外活动及对海外活动实施海上作战补给;提高大规模远程投送能力等。另外,以防卫厅长官石破茂为首的一部分政府高官主张:“在朝鲜准备发射导弹之前,日本应对其导弹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攻击,作为防御行动的一部分,这种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与‘专守防卫’战略并不抵触”。据此推测,日本制定新防卫计划时,可能将使自卫队拥有打击敌军事基地的能力列为军事力量的发展目标之一。

  增强军事力量的最新动向

  近年来,日本为扩大自身在亚太地区的作用,在进一步加强日美安保同盟的同时,不断加快迈向军事大国的步伐。根据1995年的《防卫计划大纲》,日本在1996年~2000年间投入了约2020亿美元用于提高防空能力,实战部署了预警机、F-2战机、AH-1S反坦克直升机及8900吨级大型运输舰;改良了F-15战斗机、“爱国者”导弹等;建造了“宙斯盾”舰等。在2001~2005年的“中期防御计划”中,日本又在如下几个方面大力加强军事力量:

  在防卫厅本部建立了新中央指挥系统,以提高自卫队的C4I能力。

  创建反电脑黑客部队,推进不使用武器就可完成作战任务的军事革命。

  引进新型“宙斯盾”舰,部署“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提高导弹预警、拦截能力。

  构筑侦察卫星情报搜集系统,同时引进空中加油机和远程运输机、提高F-15战机性能,加强战区导弹防卫系统建设,建造“宙斯盾”舰和13500吨级直升机航母,提高针对周边地区的作战能力。

  计划投入2400亿美元建造四架空中加油机、两艘直升机航母护卫舰、两艘新型“宙斯盾”舰、47架F-2新型战斗机;与美联合研制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中拦截弹头装置、红外线追踪器、二级火箭母弹等;开发F-15歼击机、P-3C巡逻机、C-1运输机、90式坦克等,大力推进装备国产化进程。

  今年9月,日本防卫厅公布了2005年度防卫财政的概算要求,整个防卫预算要求额为4.9335万亿日元,重点要大力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与情报系统,并且还将引进更多更轻快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可移动的雷达系统、轻装甲车,增加情报基础设施。尽管日本军方和政府解释说,日本自卫队这样的预算设置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恐怖袭击”、“游击战”、“导弹袭击”等所谓的“新威胁”。不过,从用于各项军事建设的财政预算分配来看,日本更注重打造战略性武器。

  未来军力展望

  在现行各项军事力量发展计划全部完成后,日本的军事实力将有一个新的飞跃。

  建成新的自卫队中央指挥控制系统 日本“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最优先推进的重点项目就是将此前陆上、海上、航空自卫队分别使用的指挥控制系统升级为三军通用的联合作战中央指挥控制系统。2000年防卫厅新的办公大楼交付使用后,设在该大楼内的新中央指挥控制系统正在建设之中,该系统建成后,日本自卫队的C4I能力和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高。日本防卫厅新址位于太平洋战争时战争指挥部所在地的市谷基地,因此给人以日本要回归过去的感觉。由于防卫厅新址与“卫星情报中心”及情报本部相邻,有事时,防卫厅长官可利用中央指挥控制系统迅速下达作战命令。在19层的防卫厅主体大楼内,由下向上依次是陆上自卫队幕僚本部、防卫厅内部局、参联会、海上自卫队幕僚本部、航空自卫队幕僚本部等。楼顶建有直升机停机坪,可同时起降两架大型武装直升机。

  建立独立的卫星侦察系统 随着迈向军事大国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日本不再满足于依靠美国的商用卫星对周边国家实施卫星情报侦察,而是积极谋求开发、部署国产侦察卫星,建立独立的卫星侦察系统。2001年4月1日,日本在防卫厅本部设立了“卫星情报中心”,正式启动独立的卫星侦察系统建设。日本于2003年3月发射了两颗光学和雷达间谍卫星,原计划于同年11月再发射两颗,由4颗间谍卫星共同组成一个情报收集系统。该系统每天对地球任何地方至少可拍摄一次,能识别直径为1米的地面物体。然而去年11月29日,H2A火箭发射间谍卫星失败,因此今年4月只有两颗间谍卫星投入使用,收集情报的能力比原计划降低一半。由于最初发射的两颗间谍卫星的侦察效果不佳,日本目前还要依靠美国提供的侦察卫星图片。为了完成这一情报收集系统,日本政府间谍卫星推进委员会已决定于2005年和2006年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 这两颗间谍卫星中,一颗是光学卫星,另一颗是雷达卫星,将于2006年度开始与现有的两颗间谍卫星组队,形成完整的情报收集系统。日本政府积极构建中的“监视东北亚军事动态的卫星监测系统”也将正式启动拥有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1998年,以朝鲜“大浦洞”导弹试射为契机,日本加快了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的步伐,在参加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研发的同时,着手研发独立的、基本具备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BMD系统(即弹道导弹防御系统)。2001年,航空自卫队部署了具有弹道导弹预警、跟踪能力的FPS-4新型雷达,并计划将正在使用的“爱国者”-2型反导系统更换为具有弹道导弹拦截能力的“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海上自卫队计划从今年起在“宙斯盾”舰上安装垂直发射井,以利用“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从海上对来袭弹道导弹实施中段拦截。另外,随着航空自卫队预警机(AWACS)和无人侦察机研发计划的不断推进,数年内日本自卫队就将具有对周边国家的弹道导弹发射进行早期预警、跟踪的能力。

  具备海外投送和远程作战能力 日本自卫队已经建造了“大隅”号大型运输舰,建造直升机航母的计划也将在中期防卫力量整备期间完成。另外,航空自卫队的空中加油机、运输机引进计划也在推进之中。未来日本不仅可远程投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官兵,而且、“有事”时向海外投送作战兵力的能力也将得到极大提高。

  自卫队尖端装备实现国产化 近年来,日本大力推进自卫队装备国产化步伐。在作战飞机方面,继与美国联合开发出F-2最新式战斗机后,又计划独立开发下一代战斗机。同时,计划于2010年前自主开发出C-1运输机的后续机型和P-3警戒巡逻机的后续机型。另外,日本在低轨道侦察卫星系统成功运行后,还将实施高轨道定点军用卫星的研制,并可能着手进行太空兵器的研发。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