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寻访抗战中国远征军老兵:恶战8月收复滇西(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2:34 南方都市报
寻访抗战中国远征军老兵:恶战8月收复滇西(4)

1944年5月末,二十集团军总司令霍揆彰(前左三)率部强渡怒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老兵档案 熊世超

  1922年 出生于重庆巴县,出世后不久父母双亡

  1937年 “七七事变”爆发后,熊世超报名参军,学习司号,半年后分配到39师师部搜索连,军衔为上等兵

  1944年 参加滇西反攻战,历经松山、芒市收复战

  1945年元月 在中缅边境与中国驻印军会师,滇西国土全部收复

  1945年 在保山驻守期间与当地女子结婚

  1945年 结婚一个月后,部队调往东北准备内战,熊世超逃兵回家参加保山当地部队

  1949年 随卢汉云南起义,随后部队整编,成为老百姓

  “文革”期间 被打成“国民党残渣余孽”,下放到农村种地,其间返回重庆老家,见到哥哥

  “文革”后 落实政策,熊世超与妻子回到保山县城居住

  1990年 老伴因病去世

  目前 与儿子住在保山市内,每月有330元退休金及民间资助的100元生活费

  远征军滇西大战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政府根据1941年12月《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议》,应英国政府请求以第五、六、六十六军共十万余人组成远征军。由远征军第一路司令长官罗卓英和同盟国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指挥,于1942年2月先后入缅作战。

  当年3月至4月,远征军在同古、仁安羌、腊戍等地与日军激战。其中仁安羌一战援救被围英军七千余人。远征军在缅北的抗战,给日军沉重打击。但由于中英美战略目标的不一致,使远征军陷于被动的态势,至4月底被迫后撤。

  各部队经过之处,多是崇山峻岭,蚊蚋成群,人烟稀少,给养困难。缅甸雨水特大,加之原始森林内潮湿特甚,蚂蝗叮咬,破伤风病随之而来,疟疾、回归热及其他传染病也大为流行。官兵死亡累累,前后相继,沿途尸骨遍野,惨绝人寰。副司令长官兼第5军军长杜聿明也曾在打洛患了回归热,昏迷两天,不省人事。二百师师长戴安澜因重伤殉国,团长柳树人阵亡,第九十六师副师长胡义宾、团长凌则民为掩护主力安全而牺牲。

  至8月初,各部先后集结于印度和滇西。据当时初步统计,由于指挥错乱,致各部队被敌杀伤、落伍、染病死亡的,比在战场上与敌战斗而死伤的还多数倍。计中国远征军动员总数约十万人,至此仅余四万人左右。

  中国远征军虽经苦战而未能挽回缅甸防御战的颓势,但他们入缅抗击日军,使得驻缅英军免除了危机,平安撤往印度,并为尔后组织印度防务赢得宝贵时间。

  1942年8月,远征军大部退至怒江东岸,一部西撤印度。退入印度的部队改称中国驻印军,由史迪威任总指挥、罗卓英任副总指挥,统辖郑洞国的新一军和廖耀湘的新六军。退入滇西的部队,连同后续部队,于1943年春重新成立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部,由陈诚任司令长官、黄琪翔为副司令长官,统辖第十一、二十集团军及第八军。  

  1943年8月,魁北克国际会议决定向缅北日军发动进攻,军事行动由中国驻印军和中国远征军承担。驻印军总指挥史迪威,副总指挥郑洞国。10月下旬,中国驻印军为掩护中印公路,沿公路向缅北推进,经十个月的苦战,于1944年8月攻占缅北重镇密支那。

  1944年5月,中国远征军由云南向怒江以西日军反攻。1945年1月27日,两军在缅甸芒友会师,打通中印缅公路,至3月遂将日军全部赶出缅北和滇西。此后,中国远征军返回国内。  

  在滇西收复战中,远征军经8个月的英勇奋战,以伤亡6.7万余人的代价致日军伤亡2.1万余人,完成开辟中印公路的作战任务,使大批物资输入国内,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做出了贡献。

<  [1]  [2]  [3]  4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