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寻访抗战中国远征军老兵:恶战8月收复滇西(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2:33 南方都市报
寻访抗战中国远征军老兵:恶战8月收复滇西(2)

营养不良、斗志不减的远征军士兵。因供应不足营养不良,他们个个都瘦骨嶙峋,但脸上却没有丝毫怯懦和畏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血染松山

  罐头盒子“琅琅”乱响,日本人一下惊醒了,机枪、小炮一起全打过来……中国军队为克复松山苦战3个月零3天,阵亡近八千人

  松山为龙陵县境内第一高峰,海拔2690米,它突兀于怒江西岸,易守难攻,地势极
为险要。

  早在1943年初,日军在太平洋上连遭失利之后,松山就已被日本战略专家设想为支撑滇西和缅甸日军防卫体系的重要据点。松山工事完全按照永久性作战需要构筑,每个据点构筑一个或两个主堡,在两侧构筑若干子堡用交通壕相连,形成密集的火力网,甚至连坦克车也能在地堡里开进开出,活动自如。

  日本缅甸派遣军总司令河边正三中将在写给南方军总司令的报告中称∶“松山工事的坚固性足以抵御任何程度的猛烈攻击,并可坚守八个月以上。”

  红木树梁子是在高黎贡山山脉上的一个高地,位于松山西北侧。向西可直达腾冲,向南可包抄松山,向西南还可攻击龙陵县城。

  熊世超腰里别着两个“圆坨坨”(美制手雷),手里端着“漏底五子”(中正式七九步枪),紧紧跟在连长后面。

  半月前,在大理训练的时候,部队把原来的“长柄柄”(手榴弹)全换成了“圆坨坨”。排长以上军官,把中正式七九步枪换了冲锋枪,七九步枪每次装五发子弹,弹壳从弹夹下面退出来,所以士兵都叫它“漏底五子”。冲锋枪每个弹夹装50发子弹,还能连发,“朱大个子”拿到它,开心了好几天。现在他们装备着新式武器,慢慢接近了敌人防守的阵地。

  “日本人在阵地外围拉了一圈铁丝网,在上面挂了很多空罐头盒子。我们悄悄地从下面爬过去。”六十年前的那个夜晚让熊世超记忆犹新:“一排和二排都过去了,接着三排往里钻。不知怎么搞的,一个人碰到铁丝网,罐头盒子“琅琅”乱响。日本人一下惊醒了,朝着我们开火,机枪、小炮一起全打过来,还有地雷,就像电饭煲下面的那块铁坨坨,日本人躲在掩体后面用电引爆。进到网里的兄弟立马倒下一排。”

  “日本人火力太猛,这么下去一排二排的弟兄全都得完蛋。连长急了,也要往里爬。我和另一个兵往下拖他,喊:‘连长你个子高,你走后头。’连长叫:‘你们懂什么?!不要说话跟着我!’我们两个拖不住他,只好跟着爬进网里。果然,一上去连长就被打到脑袋,我和另一个兄弟拖着他的崭新的冲锋枪退下来。”

  “我们拖着他的枪去向师长报告,把枪交给师长,师长骂我们该死,怎么不拉住连长,我们说他个子大,力气大,拉不住。”

  “后来我们连伤亡太大,只好撤下来,师长调116团去打。连长换了个广东人,姓什么记不清了。他和老乡说话,丁丁当当,我们都听不懂。”

  松山让中国远征军在战场吃尽了苦头。从6月4日开始进攻,至9月7日克复,苦战3个月零3天,其间大规模战斗十次,故后来被命名为“十战松山”。

  6万远征军围攻驻守松山据点的1200余名日军,却久攻不克。蒋介石下急令如违期不克,军、师、团长都要以“贻误戎机”领罪。军长、师长连夜开会商议,最终决定在日军堡垒下挖地道填塞炸药,以摧毁主堡。

  经过17天作业,远征军工兵在日军阵地垂直下30米处开凿两个炸药室,装进3吨TNT黄色炸药。8月20日,卫立煌、宋希濂、何绍周等远征军高官亲临现场,第八军副军长李弥下令起爆。

  参加挖地道的第八军工兵营一连三排士兵张羽富回忆:“过了几秒钟,大地连着颤动好几下,有点像地震。同时,子高地(松山主阵地)有一股浓烟柱蹿起来,很像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弟兄都跳起来欢呼,荣三团的步兵不费一枪一弹冲上子高地。”

  在这座方圆不足十平方公里的山头上,中国军队先后投入两个军五个步兵师,总计达六万余人。日本军队驻守松山部队兵员共计1200余名。是役中国官兵阵亡7600余人,伤者逾万。日本守军除一人突围外全部战死。

  松山既克,开往龙陵的滇缅路段恢复畅通,补给物资源源不断运到前线。其间,远征军右翼军团激战4个月,以伤亡2.1万人的代价击毙6000日军,战后日军只有17人活着回到日本。

  9月14日克复腾冲,11月13日,光复龙陵。1945年元月20日,蒋介石在重庆发布公告,宣布滇西国土全部收复。

  中国远征军恶战8个月,以第六军新编三十九师损失最为惨重,全师仅剩师长以下官兵百余人。熊世超有幸是其中一员。

  新编三十九师与驻印军新一军会师,熊世超看见回国的弟兄们格外亲切,“大家举着枪,欢迎他们回家。新一军的弟兄们可威风啦,他们装备好,坐着卡车回来的!他们一边和我们打招呼,一边把烟、罐头一箱一箱地扔下来,还有人扔军毯、钢盔。军毯真软啊,我都没见过。还有大炮,不像我们用骡马拉,全是四轮汽车挂一门炮,跑起来真快。”

<  [1]  2  [3]  [4]  >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