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寻访抗战中国远征军老兵:恶战8月收复滇西(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2:33 南方都市报
寻访抗战中国远征军老兵:恶战8月收复滇西(3)

1944年4月,即将从保山开赴前线的十一集团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遇见爱情

  驻防保山机场认识了摆摊卖米线的她;婚后不想打内战当了逃兵

  休整两个月后,新编三十九师调保山机场驻防,23岁的熊世超在这里遇见了爱情。

  “守机场的时候很清闲,我常跑到附近的云瑞街吃米线,就认识了摆摊子的她。她叫王秀英,保山本地人,那时二十一二岁。慢慢熟了,我把自己的衣服拿给她洗。后来我知道她有个弟弟,也当兵,日本人投降后回老家了,父母都在,我就想着能和她结婚该多好。”

  “一个多月后,我主动找她谈结婚,她看我人好,也愿意。我每月发200块‘中央票’,还不够买十斤米,她跟我要受苦。”

  “军队里不允许结婚,但我是老兵,我不怕,我想日本人也打完了,总该能让我过几天好日子吧?我给了她几万块钱,由她操办婚礼。我不敢让连队知道,结婚那天我没去,就她一个人给亲戚们敬酒,实在委屈她了。”

  “结婚不到一个月,部队又要出发,我一打听,说是去东北打内战,我就不想去了。临走前,我让她给我准备一个包袱,里面装着一套便衣。部队到了昆明南窑火车站,第二天就要上车往东北拉,晚上我给另一个传令兵说我去看电影,晚点回来。这个传令兵是从保山招的新兵,管不着我,就应了一声。我走到外面,在僻静的地方脱下黄军衣,换上包袱里的便衣,连夜坐班车回保山了。脱掉军服的时候真有点难过,穿了八年,肯定有感情了,但想想家里的老婆还等着我,脱也就脱了。”

  寻找哥哥

  “哥哥抱着我哭得天昏地暗,可是后来,我们再也没见过面……”现在,“最想存够了钱,回重庆老家找哥哥”

  “几年以后,这个传令兵从战场上回到老家,专门找到我,说:‘哦!熊世超,当年你不去,我们连长后来被打死了。你要去,在东北投降解放军,肯定就把你送回重庆老家了。’我在老家还有哥哥这一个亲人,他这么一说,我好想回家看看哥哥,可是走不了,因为没钱,没路费回去。”

  “1949年,卢汉在云南起义,我在县武装队,全省的武装都跟着起义,后来直到1986年才给我发了一本‘起义人员证明书’。起义以后,部队整编,我被整编掉了,就帮别人做泥工,几年以后‘文革’我被打成‘国民党残渣余孽’,被下放到乡里种地,生产队长看我当过兵,特意照顾我,让我放牛。我从小没下过地,种地不行,放牛也不行,跑都跑不赢牛。队长又让我去守地,在地边搭个窝棚住进去,平时没什么事,这事我能干。我听说连长就够批斗的条件,幸好我没文化,没当官,不够条件,平平安安守了几年地。”

  “在生产队的时候,我向队长借了150元,买了张车票回老家,回去找哥哥。他在重庆第四建筑公司当会计,在家住了几天,我说得回去了,哥哥抱着我哭得天昏地暗,说以后他来看我。可是后来,我们再也没见过面……”

  “后来给我落实政策,我又回到了保山县城。回来后发现原先五间草房都被扒了,只得在现在住的地方搭个窝棚,一家人住了二十多年。1990年,老伴在街上卖烟草,起身一头扎在摊子上,还是公安人员用警车把她送回家,她脑溢血,没多时就不行了。”

  “现在我每月有330块钱退休金,大女儿也从农场退休了,二儿子所在的城关建筑队解散后就没工作了,老三在1960年饿死了,老四从皮鞋厂退休,每月有一百多块退休工资,老五和他妈一样,摆摊卖米线。”

  去年11月,保山金水阁酒店资助100名抗战老兵每人每月100元生活费,熊世超于是每月多了100元的收入。记者问他现在最想做什么,他回答:“最想存够了钱,回家找哥哥。”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王雷

<  [1]  [2]  3  [4]  >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