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海军未来15年内不会大量裁减水面舰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25 新浪军事
俄海军未来15年内不会大量裁减水面舰艇(组图)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大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海军未来15年内不会大量裁减水面舰艇(组图)

20380型护卫舰艺术想像图


20380型护卫舰的四种不同设计方案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大将日前宣布,在未来的10-15年内,俄海军将不会大幅度裁减现役水面舰艇的数量。他同时也强调,为了实现这一计划,必须对这些舰艇进行必要的维修和保养。

  库罗耶多夫表示,负责在近海地区执行任务的小型水面舰只和各种快艇的状况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单一的维修已无法改善它们面临的窘境”。他解释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
因很简单:舰艇的数量越少,它们的服役期就越短,无限期延长这些舰艇的使用寿命是不可能的。最先面临退役的正是这些小型舰艇,必须首先对它们进行更换。”

  俄海军总司令补充称,为了在今后10-15年内最大限度地保持现役舰艇的数量,俄海军将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分阶段地开工建造一批新型舰艇的首舰,之后再开始批量建造。这其中,新研制的20380型护卫舰将最先交付俄海军舰队。

  据介绍,20380型护卫舰由圣彼得堡“钻石”中央设计局设计,舰长100米、宽13米、排水量为2000吨,舰上安装有现代化的反舰、防空和反潜导弹,既可以对水面目标和岸上目标实施导弹突击,也可参加反潜作战。护卫舰上安装的100毫米舰炮还可对海军陆战队的登陆行动提供火力支援。目前,该型护卫舰的头两艘--“伶俐”号和“警戒”号已在建造之中。

  库罗耶多夫大将强调,为了适应在远洋地区执行任务的需要,俄海军还将在接下来的一个阶段中建造一种新型的同时具备较强反潜和对海对空打击能力的多用途驱逐舰。现在,该型驱逐舰的仍处于设计阶段。

  在苏联解体前夕,苏联北方、太平洋、波罗的海和黑海四大舰队共拥有59艘战略核潜艇、163艘攻击潜艇(其中包括88艘核动力潜艇)、151艘大型水面舰只(其中包括5艘航空母舰、17艘巡洋舰和87艘驱逐舰)、33艘岸防舰和298艘快艇。近年来,由于维修不及时,许多舰艇被迫提前退役,一些没退役的舰艇技术状况也不佳。据报道,俄海军现在只剩下20艘战略核潜艇、约40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和60多艘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从舰艇的数量上看,俄海军作战能力已遭大幅削弱。(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