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海军制定发展计划 重点发展小型战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5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光荣”级导弹巡洋舰


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

  俄罗斯《真理报》2004年2月3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于日前透露,俄罗斯将会放弃前苏联时期的海军发展路线,即不在寻求生产更大型的军舰。

  俄罗斯国防部已经为俄罗斯海军的发展制定了一项直至2040~2050年的长期发展计划,该计划的最基本的内容是放弃俄罗斯对远洋利益的兴趣,转而生产在俄罗斯500米领海海域内使用的更小型军舰。

  库罗耶多夫表示,俄罗斯海军的长期发展计划决定了海军将放弃前苏联时期发展更大型军舰的路线,转而生产多用途型军舰。库罗耶多夫认为,俄罗斯海军将会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护卫舰舰队以及轻巡洋舰舰队。他也表示,目前针对航空母舰问题发表看法还为时过早,这一问题将是今后10年的主要讨论议题;不过俄罗斯不会出售或者退役其“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空母舰。

  不过战略分析和技术中心的主任拉斯兰·普克霍夫在接受波兰《新闻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海军未来还是将不得不失去“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这艘航母。他认为,如果海军真的需要航母,那么(“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应当被修复并用于军事行动,但是目前该艘航母的唯一用途就是为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提供训练,而代价似乎又过于昂贵。普克霍夫称,目前俄罗斯只有12名真正的海军飞行员,而更年轻的海军飞行员在航母训练具有较大的风险,因此都在乌克兰的Saki机场和卖给印度海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进行训练。而因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已经出售给印度,在今后4年将进行维修,因此将主要用于训练海军飞行员。

  事实上,“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现在的状况并不十分良好,该航母于1989年服役,因此需要进行大修。目前该航母停泊在摩尔曼斯克的Sevmorput海军造船厂,只进行过为期4天的海试。在今后15年,俄罗斯不会建造新的航母,而制造价值约1~5亿美元的护卫舰以及轻巡洋舰优势更大些。

  2004年俄罗斯将放弃已经使用20年之久的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2002年1月,俄外交部表示,俄在2004年后不再继续使用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这样俄罗斯海军将只拥有位于叙利亚的唯一一处后勤支援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苏联海军曾分别在古巴、波兰、德国、芬兰、索马里、越南、叙利亚、也门、埃塞阿比亚、埃及以及利比亚设有海军基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