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海军形势分析:资金匮乏活动频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1: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海军形势分析:资金匮乏活动频繁(组图)

俄“库兹涅佐夫元帅”号重型载机巡洋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海军形势分析:资金匮乏活动频繁(组图)

俄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巡洋舰


俄“台风”级核潜艇


俄制苏-33舰载战斗机

  尽管俄海军近来战备训练的频率大幅度上升,但由于缺乏有效的补充,这一举措无疑会大量消耗海军的战略储备。

  该文章介绍称,俄海军在2004年获得的预算拨款达到了近10年来的最高点--总计170亿卢布(约5.8亿美元)。考虑到维护现有的庞大舰队、采购新型舰艇和开展科学研究所需的巨大花费,这笔资金无疑是杯水车薪,根本无法让俄海军维持必要的战斗力。

  近些年来,世界上各主要国家的海军力量在全球范围内的活动越来越频繁。美、英两国海军的表现尤其抢眼。俄民用船舶的船长和舰艇上的官兵们曾多次提到,在航行中经常会遇到悬挂着星条旗或是米字旗的军舰。这一情况并不是偶然的。外国海军这是在保护自己的海上战略交通线和油气资源供应。

  不过在最近的4年里,美国、英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都在积极地利用本国的海军力量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在南斯拉夫战争、美国侵伊战争和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中都有他们的军舰出现在了冲突地区的附近海域,并对地面部队提供了有效的火力支援。

  当然,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俄海军力量的作用也在逐渐增加。俄现有的四大舰队和里海区舰队均已摆脱资金严重匮乏所造成的危机局面,尤其是在这两年内,各舰队均积极地开展了各种不同规模的演练。《消息报》认为,俄海军现在已准备全力保护本国的海上经济利益和领海的安全。

  这里有一些俄海军演习情况的数据。据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介绍,俄美新一轮的联合海上演习已于9月30日拉开帷幕。谢·伊万诺夫表示:“两国海军在北大西洋地区的演习将持续两个星期,俄方还派出了数十架苏-33舰载战斗机。根据有关协议,这些飞机将获准在挪威和冰岛境内降落。”俄北方舰队发言人弗拉基米尔·纳夫罗茨基上校介绍称,该舰队的“北摩尔斯克”号和“列夫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已于9月29日离港开赴演习区域。它们将先前往一处中立海区,之后再前往北海与美国海军汇合。途中,两艘军舰还将顺便访问挪威的斯塔万格港,并在那里与美海军官员最后敲定演习方案。

  参加这次联合演习的均是俄海军的主力舰只。弗拉基米尔·纳夫罗茨基上校介绍说,除了上述两艘反潜舰外,参与演习的俄海军舰艇还包括“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重型载机巡洋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重型巡洋舰、三艘潜艇以及一些保障船舶。在海上行进的第一阶段,这支特混舰队将由北方舰队司令米哈伊尔·阿布拉莫夫中将指挥。在随后的行动和演习过程中,将由北方舰队副司令多布罗斯科琴科中将指挥。演习过程中,俄美双方将联合演练包括海上反恐在内的不同战斗科目。

  据军事专家们统计,俄海军今年的活动显得尤其频繁。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指出,近期的“演习强度已可与前苏联时期相比”。伊万诺夫表示,在最近一个时期,海军总共进行了40次演习,涉及海域多达15处。例如,太平洋舰队曾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了联合演习;波罗的海舰队的舰艇在东大西洋开展了一系列演练,并曾到达地中海西部海域;黑海舰队在伊奥尼亚海与意大利海军进行了海上联合反恐演习。此外,包括“莫斯科”号巡洋舰在内的部分黑海舰队舰只还与美海军航空兵举行了一次联合演练。

  9月28日,在距爱尔兰200海里的大西洋海域俄法联合海上演习也顺利结束。参加这次演习的俄舰艇有“野猪”号核动力潜艇(在北德文斯克建造,1996年服役,北约称之为“阿库拉”)和“切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期间,俄核潜艇还首次拜访了法国的核潜艇基地布列斯特军港。

  根据俄美两国领导人在去年八国峰会上达成的协议,俄将在10月初派遣两艘舰艇参与搜索偷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反恐行动。对美国来说,执行这种任务自然是没有什么困难,但对于俄海军,情况可就不太乐观了。有材料介绍称,这两艘舰艇执行反恐任务的费用可能会高达数千万美元。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以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实力,其今后是否真的有能力维持和扩大对本国海上利益的保护,是否能够预防恐怖主义的威胁?

  在此问题上,专家们表达了两种相互对立的观点。一部分人认为,俄经济正处于上升阶段,黄金外汇储备持续增长。2004年,海军在近十年中首次获得了用于购买和研制新武器系统的拨款,其数额甚至比前几年的总和还要多。有了这笔资金,新舰的建造工作将得以维持,现有的舰艇也将有机会得到维护。

  但军方研究机构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今年的拨款根本就无法满足需要。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元帅甚至无法用这些资金抑制现有主力战舰的老化趋势。库罗耶多夫元帅现在面临着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如何来分配这笔极其有限的资金。很明显,维护现有的水面舰艇,建造新型的近海护卫舰、驱逐舰,或是新一代核潜艇都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

  我们可以作一个比较:美国每年用于维持舰艇航行和升级其武器系统的费用是370亿美元。这一数目甚至要远高于俄全年的国防开支。考虑到俄海军目前得到的拨款,不能不让人怀疑新型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是否能够按时竣工。其实现在就已可以明显地感到资金的缺乏。由于拨款不到位,两艘潜艇的建造工期均受到了耽搁。艇身也是在不久前才刚刚完工。事实上,没有人能回答出这两艘潜艇的武器系统和设备安装工作何时能够结束。这一切都取决于政府的预算拨款。

  受到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元帅高度重视的近海驱逐舰建造计划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俄海军传统的观点认为,现有的核动力巡洋舰、大型反潜舰和一艘航空母舰就足以让国家保持足够的国防实力。但事实是,俄目前极度缺乏可以用来在近海地区保护边境和海军基地安全并且装备精良的中小型舰艇。

  有消息称,加里宁格勒的“琥珀”造船厂正在建造两艘1154型近海警戒舰;圣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厂也正在建造两艘20380型驱逐舰。预计它们的交付日期在2005-2008年之间。但对于新一代的驱逐舰来说,则再次遇到了资金缺乏的窘境,甚至连其设计方案都无法完成。早前曾有人希望新舰的设计工作能在2005年之前结束并参与军方的招标活动。但即使财政形势良好,这些新舰也要5年之后才能服役。而在此之前,俄辽阔的海疆则只能依赖那些日益“衰老”的过时舰艇来保卫。

  在最近的14年中,由于过早老化等种种原因,俄波罗的海舰队的舰艇数量减少了80%。现在其拥有的作战舰只数目总共只有约70艘,服役人数不足28000人。不过舰队司令弗拉基米尔·巴鲁耶夫认为,考虑到其管辖的这支舰队目前仅承担防御任务,因此这一数目已经足够了。由于大部分舰艇都需要进行维修,他很担心现在拨付的资金是否能够保障开展正常的训练活动。

  正是这样一支日渐衰落的舰队却要承担起守卫俄东北部海疆的重任。与此同时,在位于加里宁格勒州的波罗的海舰队主要基地附近,北约正在积极地向波罗的海国家增派军事力量,并不断完善其基础设施。事实上,前苏联遗留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军事设施都已被重新恢复。据悉,北约可能会在塔林(爱沙尼亚首都)、里加(拉脱维亚首都)、布莱佩达(拉脱维亚港口)和其他一些前苏联军港内部署驱逐舰和其他更为强大的舰艇。此外,北约在波罗的海舰队防区附近的空军力量也在迅速增长。目前在加里宁格勒和波罗的海舰队内部都有一种传言,称波罗的海舰队可能还会被进一步裁减为一支区舰队,基地也将转移到喀琅施塔德。但舰队领导层已不止一次地反驳过这类传言,并称一艘军舰也不会离开。

  黑海舰队的情况也不比其北方兄弟好多少。就战斗力来讲,其目前已赶不上土耳其海军。近十年中,黑海舰队报废的舰艇数量要远远多于其接收的新舰。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俄可能将不得不用武装起来的民船来弥补军舰数量的不足。

  当然,令俄军方高兴的是,今年俄海军的活动频率有了大幅增加。经过十年的停顿之后,俄海军军旗再次出现在了各大洋的海面上。以其目前的实力,对付恐怖分子和海盗自然是不在话下。但需要指出的是,即使今后两年内俄海军的出海演练频率维持与2000年时相当的水平,那么其消耗的大量资源仍将会使各舰队装备新舰艇的速度变得异常缓慢。同时,频繁地演习也会加速舰艇的老化。长期下去,留给俄海军的可能将只有那些规划中的尚未完工的驱逐舰或是核潜艇。(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