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海军报废核潜艇上的30吨钛材被盗(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34 人民网

报废核潜艇的反应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工人在对废潜艇进行切割


停泊在码头上的报废核潜艇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报废核潜艇反应堆舱及舰体存储基地的30多吨钛制胁骨(加强船舷及船底的横梁)被盗。

  摩尔曼斯克州检察院要案侦查员尼古拉·扎伊采夫近日向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说,2003年终检查结果显示,14720吨的潜艇外部胁骨失窃。最近该基地又进行了补查,发现失窃不仅是外部材料,潜艇内部也被盗走了17吨的胁材。

  扎伊采夫称,目前很难确定这些废金属是何时被盗的,因为早在1999年报废潜艇就泊靠在该州的萨伊达·古巴码头了。

  目前,针对失窃事件已提起诉讼,被告包括涉嫌参与偷盗的数名加吉耶沃警局的工作人员。

  现已拘捕一人,此人是被盗钛金属的收购商。

  扎伊采夫认为,该起案件的调查工作将至少持续4个月,预计废金属失窃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11.7万卢布。

  据生态组织“贝鲁纳”摩尔曼斯克分部透露,萨伊达·古巴码头泊靠着50多个反应舱,大部分都填满了放射性废料,该码头还泊有数具已被切割、但核燃料尚未卸除的核潜艇。

  在未来的10年内,还将有30多个报废核潜艇的反应堆舱被运至萨伊达·古巴码头。这些反应堆舱将被拖曳至“北欧海豹”船舶维修厂,在那里进行最后处理。该厂的安全事务经理助理弗拉基米尔·帕涅夫确信,“盗窃事件不会带来任何辐射危险。”

  “失窃的所有潜艇均位于‘安全区’,其中的核废料早已被卸载。在萨伊达·古巴码头也有‘危险区’,那里保存着报废核燃料尚未卸除的核潜艇,但是这些核潜艇没人动过。”

  “小偷竟然会渗透进‘安全区’,我们感到非常惊讶。的确,我们以前没有设过警卫,但我们认为,围墙已经是足够牢固的了,”帕涅夫承认说,“现在在‘安全区’周围也将会布置警卫岗哨了。”(刘圣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