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纪录片披露内幕:美军击沉俄库尔斯克号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43 重庆晨报
法纪录片披露内幕:美军击沉俄库尔斯克号潜艇

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澳大利亚人报》、《太阳先驱报》9日报道,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在巴伦支海意外失事沉没,潜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俄罗斯政府调查称,“库尔斯克”号沉没的原因是因为核潜艇内部的鱼雷发生爆炸所致。然而一部最新法国纪录片《库尔斯克号:一艘汹涌海水下的潜艇》日前却披露惊人内幕:“库尔斯克”号其实是被一艘美军潜艇发射鱼雷击沉的,俄罗斯政府清楚一切真相,并和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为免真相曝光,美国政府愿意撤销100亿美元的俄罗斯债务。一名曾参与“库尔
斯克”号遇难调查的前英国国防部高官也对法国纪录片披露的惊人内幕予以了证实。

  纪录片惊曝内幕

  据报道,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在巴伦支海遭遇意外失事沉没,潜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俄罗斯政府经过半年多的调查后宣称,“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的原因是因为核潜艇内部的鱼雷系统发生故障、导致潜艇爆炸所致。当时的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称,调查人员对“库尔斯克”号所用的同类型鱼雷进行了实验,并认真研究了核潜艇爆炸后的导弹碎片,最终发现潜艇内部的故障是造成核潜艇沉没、118名艇员丧生的直接原因。

  然而日前,一部法国最新纪录片《库尔斯克号:一艘汹涌海水下的潜艇》却提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解释:“库尔斯克”号并不是因为自己船上的鱼雷爆炸沉没的,它是被一艘尾随的美国潜艇“孟斐斯号”发射鱼雷生生击沉的!

  “库尔斯克”有美军标志

  据报道,当这部耸人听闻的法国纪录片在“法国电视台”上首次播出时,吸引了超过400万名法国观众进行收视。据悉,新纪录片对于“库尔斯克”号沉没原因的解释,是基于“库尔斯克”号潜艇右侧的一个大洞和两艘美军潜艇当时正在“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海域游弋的证据。

  这部法国纪录片宣称,当“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后来被打捞上水面的时候,俄海军的摄影画面显示,它的右侧显然有一个明显的圆形大洞。最主要的是,这个大洞是向内弯曲的,和潜艇遭到外部攻击的特征非常相符。

  纪录片援引一名美国军方消息来源称,“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右侧的这个大洞是遭遇美国“MK-48”鱼雷袭击的标志性证据,该类型鱼雷能够在瞬间融化钢板———因为该鱼雷的顶部有一个特殊的融铜装置。

  克林顿请普京掩盖真相

  纪录片宣称,“库尔斯克号”沉没的真正原因早就被俄罗斯政府调查清楚,然而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硬是通过外交手段,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了一项秘密条件:为了掩盖“库尔斯克号”沉没的真相,美国政府愿意放弃借给俄罗斯的100亿美元的债务。沈志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