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陆军“猎人”RQ-5 A战术无人机(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1:09 人民网
美国陆军“猎人”RQ-5A战术无人机(组图2)

“猎人”无人机系统的GCS-3000地面控制站控制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猎人无人机的改进。

  1、“猎人”无人机采用重油发动机实现“战场燃料单一化”的目标。

  为满足美陆军“战场燃料单一化”的目标,现有发动机将要被使用JP-8 燃料的新型重油发动机代替。安装新型重油发动机后,一方面使“猎人”无人机将具备更快的爬升速度
,更高的作战高度,同时还能降低无人机的维护时间;另一方面,重油价格低廉,储存燃料更加安全,普遍用于陆军平台(包括直升机和装甲车辆)的发动机,简化后期保障复杂性和节省成本。采用重燃料发动机的“猎人”无人机系统于2003年12月17日进行了首次试飞,经过多次试飞后确认了设计上的改进,进而使该无人机性能获得提高。

  2、改进地面控制站。

  以色列IAI公司Malat分部已经发展一套紧凑的地面控制系统,CGCS能够适合空运和小型舰艇搭载和前方战术部署。

  美国陆军计划将改装的“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辆”搭载无人机的地面控制站。该地面控制站不仅可以控制“猎人”无人机,还可以控制“影子-200”无人机以及其他无人机。

  3、安装自动除冰系统。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猎人”无人机装备了一套试验型除冰系统,可以自动发现并除去飞机表面关键部分的冰块。这套系统由网状嵌入式金属丝(带有相反的电极)组成,可以产生快速(电)脉冲。“猎人”无人机除冰能力和新型地面控制合成孔径雷达和移动目标指示器(SAR/MTI)结合使无人机可以在恶劣天候(多云和极端温度)下执行侦察任务。

  4、装备新型战术无人机雷达(TUAVR)。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在“猎人”无人机装备“战术无人机雷达”(TUAVR),2003年5月8日~14日进行的系列作战任务中,成功展示了更强的侦察能力。

  这次行动展示了诺·格公司电子系统分部开发的新型地面控制合成孔径雷达和移动目标指示器(SAR/MTI)。这种新型合成孔径雷达提供了清晰的高分辨率地面成像能力,使无人机的使用人员可以快速发现并识别地面静止的军用车辆。移动目标指示器则使操作人员可以发现并绘制移动车辆的行进路线。这次演示验证的高潮是两架“猎人”无人机(一架携带SAR/MTI,另一架携带了标准的光电/红外(EO/IR)传感器)使用合成孔径雷达和移动目标指示器(SAR/MTI)锁定能力和传感器的光标提示技术,对整个目标区域进行了测量。飞行过程中,操作人员用“战术无人机雷达”(TUAVR)发现了固定和移动目标并进行定位,然后用光电/红外(EO/IR)载荷识别出了目标。

  2003年10月,陆军无人机和机器人技术以及无人传感器计划办公室在“猎人”无人机装备了光电/红外(EO/IR)传感器后进行了大约5小时的飞行试验,目的是演示其探测、跟踪和监控移动目标的能力。试验结果表明,系统能够从黑暗到强光环境下跟踪移动目标,可在有光的环境中发现在沙漠中穿行的兔子。

  四、“猎人”无人机武装化进程。

  “猎人”无人机作为第一种美国陆军装备的无人机,正在进行试验改进成该军种的第一种武装无人机。作为“猎人”防区外杀伤小组先期技术演示计划的一部分,美国陆军将开发无人机与有人驾驶情报收集飞机以及直升机紧密协作的技术。

  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进行一系列的飞行测试示范了“猎人”无人机携带精确弹药的能力。在2002年10月,在试验中“猎人”无人机投放了智能反装甲子弹药(BAT)摧毁了一辆BMP战车和使一辆T-72坦克失去移动能力。智能反装甲子弹药(BAT)利用被动音响和红外传感器来搜索、识别并摧毁运动中的装甲目标。通过把智能反装甲子弹药(BAT)与“猎人”无人机系统结合起来,美国陆军将获得定位、攻击并摧毁稍纵即逝的重要目标的能力,并可以对诸如导弹运输、垂直发射器和机动火箭发射器等目标进行重定位。

  为了强化无人机城市使用精确制导武器作战能力,减少附带损失。美国陆军将基于智能反装甲子弹药(BAT)改进成的“蝰蛇打击”精确制导弹药安装到“猎人”无人机上,“蝰蛇打击”精确制导弹药采用激光半主动制导,具有极高的精度,还有一个特点是由于攻击目标时近乎垂直,可攻击高大建筑物之间的目标。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进行了一个为期4个月的加速发展计划,已经完成了两批飞行试验。2003年4月的首批飞行试验,采用两架“猎人”无人机,一架进行激光照射,另一架投弹,7枚命中目标;7月的第二批飞行试验,采用一架“猎人”无人机自照、自投,9枚命中包括T-72坦克在内的各种车辆目标。

  美国陆军正在考虑购买两架装备有“蝰蛇打击”精确制导弹药的“猎人”无人机用于在伊拉克部署。

  五、诺斯罗普公司为美国陆军开发“猎人”- II(Hunter II)无人机系统。

  尽管“猎人”无人机有上佳表现,但美陆军对它的现有性能还不满足,提出增程多用途(0ERMP)无人机系统项目,总费用预计9亿美元。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应美国陆军要求,研制出新一代“猎人”Ⅱ式增程/多用途无人机。按设计要求,“猎人”Ⅱ式的战术技术性能比美陆军现役“猎人”无人机有很大提升。飞行时间将达36小时,是“猎人”无人机的3倍。它将携带一个合成孔径雷达、一套地面移动目标显示系统和一套战士信息网络战术系统,还有“地狱火”导弹等。特别突出的改进在于它配备技术更为先进的光电/红外激光瞄准器,从而使“猎人”Ⅱ式无人机具有惊人的战场实战能力。

  美陆军于2004年12月选定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和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作为其ER/MP无人机项目的系统方案发展(SCD)阶段的合同商。预计2005年第二季度确定主承包商实施第二阶段项目——称为系统研制与验证(SDD)合同。

  “猎人”无人机系统从一度被削减计划到成为美国陆军最主要的无人机系统,主要是因为从科索沃战争开始,美国已经将减少甚至避免人员伤亡放在首位,树立和追求零伤亡的作战思想,这主要受海湾战争低伤亡成果的影响。而无人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使“猎人”无人机充分实现能够执行有人飞机无法执行的任务,而不再仅仅是减少人员伤亡的替代品,从而也反映各种无人系统已经成为战争中的最主要的武器系统。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