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陆军“猎人”RQ-5 A战术无人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1:09 人民网
美国陆军“猎人”RQ-5A战术无人机(组图)

美国陆军“猎人”RQ-5 A战术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陆军“猎人”RQ-5A战术无人机(组图)

“猎人”无人机从跑道上滑跑起飞


“猎人”无人机借助火箭辅助(RATO)系统直接从专用发射平台上起飞


“猎人”无人机系统的GCS-3000地面控制站

  最近美国军事官员称,在伊拉克上空飞行的无人机数量已由四年前的十几架猛增至700架。美国陆军在伊共部署了数百架“大乌鸦”、“阴影”、“猎人”(Hunter)和I-“蚋蚊”(Gnat)无人机,其中包括在伊的军级部队部署了一套“猎人”无人机系统。“猎人”无人机目前还是美国陆军在伊部署的唯一的一种武装无人机,能够携带“蝰蛇打击”精确制导弹药。

  由美国汤普森·拉莫·伍尔德里奇公司(TRW)和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联合研制的RQ-5A“猎人”无人机性能出色,目前已成为美国陆军不可缺少的重要侦察武器系统。“猎人”无人机是美国陆军装备的第一种战术无人机;美国大力推进无人系统武装化的势头强劲,美国陆军将“猎人”无人机改造成为该军种的第一种武装无人机,已经完成武器投放试验。随着作战中对无人系统的依赖日益增加,“猎人”无人机已经成为美国陆军的得力帮手。

  一、“猎人”无人机的发展。

  1、“猎人”无人机的研制。

  在1989年,美国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发起一项联合无人机计划。汤普森·拉莫·伍尔德里奇公司(TRW)和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经过竞标在1993年嬴得了一份低速率初始化生产合同,向美国陆军供应七套猎人系统,系统在1996年进入了服役。

  “猎人”无人机计划在1996年曾因为管理和性能问题被削减。但是一年后,“猎人”无人机计划又重新被批准进行。最初是作为一个试验平台,试验通信中继、气象传感器、移动目标指示器以及其他载荷、传感器和武器。1996年以来,“猎人”无人机共试验了23种不同的载荷。美陆军官员称该无人机是通用无人机,可与各种载荷进行集成。“猎人”无人机系统能够实行下列各项任务:实时图像情报、火炮校正、战争损害评估、侦察和监视、目标捕获和战场观测。

  在2002年7月1日,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宣布以7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汤普森·拉莫·伍尔德里奇公司(TRW),并由此成为“猎人”无人机系统的主承包商。这次并购也使诺斯罗普公司一举成为美国第二大军火公司,加强了在无人机系统的综合实力,

  2、“猎人”无人机在美国陆军和海军的应用。

  美陆军计划在师和军级部队使用“猎人”无人机、旅级部队使用“影子-200”无人机以及更基层部队使用例如“大乌鸦”无人机执行情报收集任务。

  目前,美国陆军共存有3套“猎人”无人机系统,每套6架无人机。美陆军第3军、第18空降军和亚利桑那州的训练基地已经装备“猎人”无人机,第4军也将很快装备。

  美国海军也采用一些“猎人”无人机,拥有18架“猎人”无人侦察机。主要配备大型两栖攻击舰,用于为舰炮和舰载作战飞机攻击岸上目标进行实时火力校正、探测和搜寻海上水雷和岸上目标、引导陆战队实施快速攻击等。

  3、“猎人”无人机的战场表现。

  在1999年,“猎人”无人机已经在马其顿被部署,支援在科索沃进行军事行动的北约军队。科索沃战争当时被称为无人机发挥作用最大的一场战争,无人机起到了有人飞机难以发挥的作用。南联盟多山、多森林的地形以及多阴雨天的气候条件,大大影响了北约侦察卫星及高空侦察机的侦察效果;塞军的防空火力又很猛,有人侦察机不敢低飞,致使北约空军无法识别及攻击云层下面的目标。因此无人机成为北约国家的侦察主要手段,在持续3个月的科索沃战争期间,美国和其北约盟国共出动了不同型号约300多架无人机,共损失了48架,其中包括损失9架“猎人”无人机。美国陆军“猎人”无人机使用效率相当高,每架无人机在平均每30天周期完成600飞行小时,提供战场图像和实时数据。

  在2003年3月,“猎人”无人机在伊拉克战争中用于支援方面部署,到2003年11月2日,已累积作战飞行3100小时,飞行接近600架次侦察、监视和目标捕获任务。

  2004年6月23日,美国“猎人”无人机队实现了一个重大的运行里程碑,达到总共30,000飞行小时的目标。其中,“猎人”无人机队在巴尔干半岛和伊拉克的战斗任务中,已飞行了它总飞行时数的1/3多,大约11,500小时。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无人系统部的副总裁克里斯多夫·赫尔南德斯对此表示,在无人机发展成为现代作战战区的一个关键因素时,“猎人”无人机就成为了陆军战术侦察的主要手段。在战斗条件下达到30,000飞行小时里程碑,说明了该系统具有全面的任务通用性和可靠性这一事实。

  从2004年11月开始,美国国土安全部使用二架“猎人”无人机用于在亚历桑那州的边境巡逻。

  二、“猎人”无人机的性能。

  1、空中无人机。

  “猎人”无人机上装有先进的视频和前视红外成像传感装置,灵敏度高,具有全方位覆盖能力,并配有GPS接收机和数据链路。

  “猎人”无人机采用固定翼和双尾桁结构。动力装置采用两台摩托固斯(Moto Guzzi)公司生产的汽油发动机,每台产生60马力动力。

  “猎人”无人机借助火箭辅助(RATO)系统直接从专用发射平台上起飞空中无人机从跑道上滑跑起飞或采用发射导轨,紧急使用时借助火箭辅助(RATO)系统,直接从专用发射平台上起飞。火箭辅助(RATO)系统主要用于小型船体上安装和在空间被限制的区域中使用。空中无人机能在普通跑道、绿化带或公路降落,也可以使用拦阻索。

  美国陆军“猎人”无人机已经开始飞行测试整合的“无人机通用自动恢复系统”(UCARS),由赛安热内华达公司制造,这当初是为海军“先锋”无人机发展的。

  “猎人”无人机性能数据:

  翼展 8.8 米

  机长 6.8 米

  机高 1.7 米

  最大起飞重量 727 公斤

  最大负载量 125 公斤

  最大燃料重量 136 公斤

  实用升限 15,000英尺

  操作飞行速度 110 节

  最大飞行航程,没有中继 125 公里;有中继200公里

  最大续飞能力 12个小时

  2、机载有效载荷

  “猎人”无人机的主要的负载是“多任务光电负载”(MOSP),由以色列IAI公司Tamam分部发展,包括视频和前视红外仪提供昼/夜监视能力。美国陆军在马其顿操作的“猎人”无人机安装新的传感器系统,包括一套第三代前视红外仪和昼间电视摄像机进行着弹点观测。

  “猎人”无人机能够携带其它的先进任务负载,而且已经被当作一个负载示范平台使用。 负载已经包括一个激光指示装置和各种不同的通信系统。一套通信转继负载能够扩充特高频/超高频通信进行超视距通信。电子对策负载包括通信监视接收器、通信干扰发射机和雷达干扰发射机,由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生产。

  3、地面控制站。

  “猎人”无人机系统的GCS-3000地面控制站控制台“猎人”无人机系统的GCS-3000地面控制站由两名操作人员操纵、跟踪、指挥、控制空中无人机和与之通信。一个地面控制站能控制一架空中无人机或两架以中继模式运行的空中无人机。一个可提高的任务计划功能提供灵活的自动化战术任务计划并且有权使用数字地形高度数据(DTED)、CD ROM地图数据和来自国防测绘局(CMA)的数据。

  GCS-3000地面控制站有三个控制隔舱和一个可选择的情报隔舱:无人机操纵员控制舱控制空中无人机的飞行;一个观察者控制舱控制无人机负载的功能;导航控制舱装备数字地图显示器,在数字地图上显示追踪无人机的飞行路径和监控任务进展;情报舱提供数据处理和分配能力。通信上行线路(UPL-1和UPL-2)和下行线路(DNL)使用固定编码结构格式。在主要的上行线路通道上备有一个可选择的扩延频谱调制解调器提供反阻塞能力。

  GCS-3000地面控制站使用5吨的轮式车搭载。

  4、遥控视频终端(RVT)。

  一套遥控视频终端在战术操作中心使用去接收和显示来自空中无人机的实时视频和遥测数据。战术操作中心被连接到一个指向天线接收来自空中无人机的信号,距终端机的范围最大不超过40公里。遥控视频终端作为选择能够直接地被连接到地面控制站。

  5、B-“猎人”无人机。

  增程型B-“猎人”无人机,是基于“猎人”无人机的一种较大的型号,发展用于较长耐久力和较高的(达到20,000英尺)高度战术任务。经过升级的B-“猎人”无人机具有“自动登陆和起飞”(ATLND)系统,先进的地面控制站和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这些进步以美国陆军成功操作他们的“猎人”无人机获得的经验为基础而且可以应用到美国陆军“猎人”无人机队。

  B-“猎人”无人机的“自动登陆和起飞”(ATLND)系统采用激光追踪系统传感器为基础,去自动引导空中无人机降落到一个闪光点。

  B-“猎人”无人机系统特性:

  多任务短航程无人机系统使用整合光电负载

  全自动起飞和降落

  从无准备的地带起飞和降落

  改良的航空电子系统和数据链

  新的先进地面控制站

  高度的耐飞性

  紧急状况降落伞

  双发动机结构

  兼容北约标准

  符合欧洲的环境要求

  综合后勤支援

  B-“猎人”无人机性能数据:

  翼展 16.6 米

  机长 7.5 米

  机高 2.3 米

  最大起飞重量 954 公斤

  最大负载重量 148 公斤

  最大燃料重量 258 公斤

  实用升限 20,000英尺

  操作飞行速度 110节

  最大飞行航程 没有中继 125 公里;有中继200 公里

  最大续飞能力 36个小时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