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纳粹德国V型远程火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23:59 新浪军事
纳粹德国V型远程火箭(组图)

德国的V1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纳粹德国V型远程火箭(组图)

德国的V1火箭


德国火箭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的V1飞弹被大量用于攻击英国东南部目标和欧洲大陆的各种目标。英国称之为“有翼飞弹”或“飞机飞弹”。这种飞弹长26英尺(7.90米),采用中单翼,装有一台简单的脉冲喷气发动机,是由卡塞尔地区格哈德·费思勒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罗伯特吕塞尔领导的设计小组设计的。它采用斜轨发射,装有一个预定制导装置,由此装置引导飞弹大致按指定的方向飞行。发射重量共约4,806磅(2,180公斤),其中1,874磅(850公斤)为阿马托高能炸药。飞弹弹体上安装的一种很简单的烟筒状的东西是一台阿格斯推力装置
,可产生660磅(300公斤)的推力。这个装置将空气从前部吸入,进入一个瓣状活门样的装置,同时汽油也被间歇地注入到瓣状活门样装置的后面;在每次燃烧周期完成后,空气通过活门又被吸入。

  第一次V1发射试验,于1942年12月在佩内明德进行,此次试验是使用一架FW200“秃鹰”巡逻轰炸机进行空中发射的。从1944年6月13日至9月4日,对伦敦和伦敦附近各郡连续发射的V1飞弹达8,600枚以上,其中有许多是从设置在法国加来地区的发射斜轨上发射出的。在8,600枚中,有1,847枚被同盟国战斗机击毁,1,866枚被防空火力打落,232枚被气球撞毁。从1944年9月1日至1945年3月30日,德国陆军又向欧洲地区的目标发射了近12,000枚。

  约有175枚V1被改装成载一名飞行员的飞弹,它的代号为“赖兴贝格”。这种飞弹是准备用一架亨克尔He111轰炸机载到空中后再从其下部发射出去。“赖兴贝格”飞弹驾驶员在将飞弹对准目标后即跳伞脱离飞弹。但是,尽管进行过多次试验和训练,有人驾驶的V1飞弹始终未用于实战。无人驾驶的V1飞弹一直使用到1945年的1月初,对英国目标发射的飞弹总数达10,500枚左右。

  V2火箭是一种全新的远程武器,德国从1944年秋开始向伦敦发射这种武器。V2火箭是在佩愉明德研究中心的韦恩赫·冯·布劳恩博士带领下研制的,是第一枚大型火箭导弹;与V1不同的是,由于它速度极快,并由于它是穿过大气层飞抵目标的,所以,一经发射,便无法截击。唯一的防御办法就是搜索并破坏其发射场地。

  德国的火箭是采用液体燃料,必须要用油罐车或其它载油的车辆为其提供保障,但在最初,是想把它设计成一种机动的发射系统。火箭要先放在拖车上,由牵引车拉到发射现场地,任何较平坦的地面均可手为发射场地。拖车可将火箭升成垂直状态,以便火箭从一个简单的发射平台上发射出去,此外还特别注意了躲避敌机的攻击。例如,落在伦敦的火箭中,有一些就是从设置在荷兰海牙附近塞纳尔城的林荫道间的发射台发射出去的,这些林荫道可谓绝妙的天然隐蔽物。这种46英尺(14米)的火箭在加入乙醇和液氧并经过检查之后,由炮兵连连长在一辆酷似坦克的装甲车内,通过一条与火箭相连的电缆将之发射。

  1942年10月3日首次发射成功的那枚V2是由一部三轴陀螺驾驶仪操纵,该自动驾驶仪通过可操纵的燃气舵和垂尾上的气动力面操纵V2。一枚发射成功的导弹,其射程能达200英里(320公里)、弹道中心点高度能达60英里(96.5公里)。在火箭速度达到3,500英里/小时(5,630公里/小时)左右时,其发动机关闭,人们在火箭落地一端可听到“砰”的声音和爆炸声。V2在进行试验时,尽管没装爆破弹头,但也砸出了一个深45英尺(13.7米)、宽120英尺(36.6米)的弹坑。

  从1944年9月6日至1945年3月27日,V2的发射总数约为4,320枚,其中1,120枚是用于攻击伦敦,2,500枚用于攻击欧洲大陆目标。其余均用于在德国进行训练和试验。据民防记录记载,实际上用于攻击英国的V2为1,050枚第一枚是9月8日发射的。在向伦敦发射前,在9月6日,曾向巴黎发射两枚,但没击中目标。

  除火箭本身以外,为V2发展的许多技术都成为战后年代的规范。为大型火箭采用的车载式竖起架的方案已为全世界普遍采纳。例如,苏联就设计出了一系列高机动性的导弹运载车,这种运载车可在其整个西部边界地区部署。

  今天的大型洲际弹道导弹,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佩内明德这班设计人员的影响。早在向英格兰发射V2之前,冯·布劳恩及他的一班人马就已在着手设计一种两级火箭,称手A-9/A-10(V2当时称作A-4)。在标明日期为1940年6月10日的一张草图上就记载着一枚导弹,它重191,000磅(86,600公斤),长80英尺(22.4米),其第二级是一枚有翼的V2。该设计思想即:此枚有翼火箭在与其助推器分离后,继续飞入稀薄大气层,以便达到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在法国西部或葡萄牙可能有发射阵地,但没有迹象说明A-9/A-10曾被认真考虑进行研制。在原子之前,一枚精度较低的火箭弹头仅装1吨重的化学炸药,其战略战术价值显然不能满足需要。然而洲际弹道导弹的设计思想却大部分来源于早期的这种佩内明德设计。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