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新华时评:我们为何纪念60年前的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22: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

  中共中央昨天发出通知,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今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普京总统邀请,赴俄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美国、德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领导人也将参加。这是今年全球范围内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系列活动第一个高潮。

  人类为什么要对60年前这场战争的胜利念念不忘,进行这么大规模的纪念呢?

  纪念,是为了人类历史上那次最大规模的战争不再重演。结束于1945年的二战,涉及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亿人口,总兵力达1.1亿人,军民伤死9000万人以上,中国就损失了3500万军民。600万犹太人被屠杀,相当于现在以色列全国人口的总和。“大屠杀永远都不应被遗忘。为了后代和未来,我们应该学会回忆”。一位犹太老人的话,可作为大规模纪念活动的一个注脚。

  纪念,就是要让世界记住中国在二战关键时刻发挥的重要作用,牢记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弘扬抗日战争中孕育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争牵制了日军的大部分主力,使其既无力北上攻打苏联,也难以抽调更多力量南下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决战。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争取世界和平产生巨大影响。

  这次胜利是人类的正义与和平对于邪恶与战争的胜利,奠定目前基本的国际政治格局。为了共同对付法西斯联盟,信奉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一度团结起来,形成反法西斯联盟。联合国诞生于二战硝烟之中,其目的就是不让二战惨祸重演,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为战胜国的中国与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一道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在世界政治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对联合国的改革也要以此为基础。纪念这次胜利,足以提醒世界,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应当对于战争有正确的认识。

  纪念,为了面向未来。承认历史、正确对待历史,才能超越历史,写出新的篇章。昨天,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俄罗斯报纸上撰文:“我们对通过德国人之手和以德国人之名给俄罗斯及其他各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请求宽恕。”纳粹德国是二战的元凶。二战后的德国努力正视历史,不断采取措施积极反省,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相反,日本企图掩盖其侵略历史,极大伤害了亚洲国家和人民的感情,也引起了警觉。

  纪念,为了警钟长鸣。60年来,和平与发展逐步演变成为人类社会的两大主题。但是,地区冲突或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威胁全人类的安全。作为滋生二战的温床,不仅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德国新纳粹主义也不断抬头,排犹主义在欧洲令人不安地出现。纪念,就是提醒人们,和平诚宝贵,但是和平是脆弱的,需要全人类一起来呵护。(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