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卫国战争战役 > 正文

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0:45 新浪军事
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战役

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战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44年1月14日—3月1日,在苏德战争的列宁格勒会战中,列宁格勒方面军、沃尔霍夫方面军(1944年2月16日前)和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在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和远程航空兵配合下实施的进攻战役。

  战役目的是粉碎德军“北”集团军群(第16、第18集团军),完全解除对列宁格勒的封锁,从德军手中解放列宁格勒州(参见列宁格勒会战)。战役企图规定,以列宁格勒方面军(司令为戈沃罗夫大将)所属突击第2集团军(司令为费久宁斯基中将)和第42、第67集团军及沃尔霍夫方面军(司令为梅列茨科夫大将)所属第8、第54,第59集团军,同时对德军第18集团军在列宁格勒和诺夫哥罗德附近的翼侧集团实施突击,向金吉谢普,卢加两方向发展进攻,粉碎该集团军主力,前出至卢加河地区。尔后,两方面军继续向纳尔瓦、普斯科夫两方向进攻,并协同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突击第1集团军,第22集团军),挫败德军第16集团军,彻底肃清列宁格勒州的德军,为实施解放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的进攻战役创造条件。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司令为波波夫大将)受领的任务是粉碎涅韦利以北德军集团,尔后向伊德里察方向进攻,阻止德军调第16集团军抵御列宁格勒方面军和沃尔霍夫方面军。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司令为特里布茨海军上将)的任务是,以舰炮和岸炮的火力及其航空兵的突击配合列宁格勒方面军突破德军防御。远程航空兵(司令为空军元帅戈洛瓦诺夫)派出8个航空兵军和1个航空兵师为列宁格勒方面军实施进攻的预先航空火力准备,派出4个航空兵军在整个战役过程中支援各方面军。游击兵团(13个旅,共约3.5万人)也被调来参加战役。列宁格勒方面军、沃尔霍夫方面军和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当面之敌“北”集团军群(司令为屈希勒尔元帅,1月底起为林杰曼上将)有741000人,火炮和迫击炮10070门,坦克和强击火炮(自行火炮)385辆,飞机370架。德军在两年半内已建立了坚固防御,它包括由地雷场和铁丝网掩护的钢筋混凝土发射点和土木发射点。法西斯德军在红谢洛以北地域集中了大量装备406毫米火炮的远战炮兵,用以轰击列宁格勒。

  在进攻准备时节,列宁格勒方面军和沃尔霍夫方面军大规模变更部署。从1943年11月—1944年1月,红旗波罗的海舰队的舰船将突击第2集团军连同其大量技术装备和武器运送到了奥拉宁包姆登陆场。列宁格勒方面军、沃尔霍夫方面军和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的步兵比敌人多70%,火炮和迫击炮多1倍,坦克和自行火炮多3.1倍,作战飞机多2.7倍。

  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战役,按战斗行动进程和所遂行任务性质,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月14—30日),列宁格勒方面军和沃尔霍夫方面军在红旗波罗的海舰队的舰炮、岸炮和航空兵以及远程航空兵的支援下粉碎了德军第18集团军翼侧集团,并为发展进攻创造了条件。列宁格勒方面军结束红谢洛—罗普沙战役后,将德军从列宁格勒向南和西南方向击退60—100公里,并以主力前出到卢加河地区。此前,沃尔霍夫方面军在实施诺夫哥罗德—卢加战役时,从诺夫哥罗德向西和西南方向前进50—80公里。两方面军共同努力,肃清了连接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主要干线十月铁路的德军。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在新索科利尼基地域进攻,牵制了德军第16集团军,使其不能将兵力调到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附近。

  第二阶段(1月31日—2月15日),列宁格勒方面军和沃尔霍夫方面军在向纳尔瓦、卢加两方向发展进攻中,攻占德军卢加筑垒地带,并推进100—120公里,前出到纳尔瓦河及楚德湖东岸。列宁格勒方面军夺取纳尔瓦河西岸登陆场后,进入爱沙尼亚境内。第18集团军的失败,对第16集团军的翼侧和后方造成了威胁,从而迫使德军统帅部将第16集团军各兵团西撤。由于战线已经缩短,最高统帅部大本营于2月15日撤销了沃尔霍夫方面军,将其各兵团转隶列宁格勒方面军和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

  第三阶段(2月16日一3月1日),列宁格勒方面军以右翼兵力扩大了纳尔瓦河登陆场,而以左翼继续向普斯科夫、奥斯特罗夫两方向追击敌人。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主力追击德军第16集团军退却兵团。至2月底前,两方面军前出到普斯科夫—奥斯特罗夫筑垒地域及其以南新勒热夫、普斯托什卡一线。解冻天气、烟雾和暴风雪,使战斗行动极为困难。苏军穿过森林,沿着早春的泥泞道路行进,由于前送困难而缺少弹药和技术兵器。两方面军都需要补充人员和物质器材。3月1日,最高统帅部大本营命令两方面军转入防御,着手准备新的战役。

  点评:此战,苏军重创“北”集团军群,将其向西击退220—280公里,共歼德军3个师、击溃23个师;列宁格勒摆脱了德军围攻,列宁格勒州几乎全境和加里宁州一部获得解放,为解放爱沙尼亚奠定了基础。“北”集团军群的失败,动摇了德军在芬兰及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的地位。列宁格勒和诺夫哥罗德附近的胜利,取决于3个方面军、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和远程航空兵的密切协同。这次战役的特点是:军队兵团和游击兵团的行动协调一致;正确选定各方面军的主要突击方向(这些突击彼此相距200公里,指向敌人第18集团军最强大的翼侧集团),精于夺取敌人筑垒防御枢纽部和支撑点。在各方面军的主要突击方向建立强大集团,军队战斗队形成纵深梯次配置,以及善于使用第二梯队,这些都促进了战役的胜利。苏军取得了于不利气象条件下在森林沼泽地实施进攻战役的经验。苏联各方面军和舰队所属180个兵团和部队获得以他们所解放的城市名字命名的荣誉称号。许多兵团和部队荣获勋章。数万名苏联军人得到了政府奖赏。

  相关专题:卫国战争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