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卫国战争战役 > 正文

白俄罗斯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0:40 新浪军事
白俄罗斯战役

白俄罗斯战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44年6月23日—8月29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实施的最大的战略性进攻战役之一。是苏军1944年对德军十次打击的第五次打击。

  苏军1944年初冬进攻的结果,解放了大片领土,恢复了长达400公里的一段苏联国界,并进入罗马尼亚境内。苏军的威力不断增长。协调的苏联战时经济,为在前线顺利作战创造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苏联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大大巩固;各被占领国的反法西斯运动
蓬勃兴起。美、英统治集团眼看苏军没有盟国援助也能单独打败德国,不得不开辟第二战场,遂于1944年6月6日派遣军队在法国西北部登陆(参见诺曼底战役)。德军集团惊恐万状。苏军无论是向巴尔干纵深进攻,还是向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进攻,都已有了现实的可能。至6月23日,白俄罗斯境内的战线已位于波洛茨克、维捷布斯克、奥尔沙、莫吉廖夫,博布鲁伊斯克以东一线,并沿普里皮亚季河一直延伸到科韦利。

  在此与苏军对峙的是“北方”集团军群所属第16集团军各右翼兵团,由坦克第3集团军,野战第4、第9、第2集团军编成的“中央”集团军群(司令官为布施元帅,6月28日起为莫德尔元帅)以及“北乌克兰”集团军群所属坦克第4集团军各左翼兵团,共计63个师又3个旅,120万人,火炮和迫击炮9500余门,坦克和强击火炮900辆,第6航空队及第1、第4航空队各一部共约1350架飞机对地面军队实施支援。法西斯德军占领了预有准备的纵深梯次配置防御(250—270公里),依托完备的野战工事配系和天然地区。“中央”集团军群的任务是固守有捷径通往德国边境的白俄罗斯突出部。

  最高统帅部大本营和各方面军司令部于1944年春开始计划和准备白俄罗斯战役。战役目的是粉碎“中央”集团军群,解放白俄罗斯。总参谋部根据军事政治形势和各方面军军事委员会的建议拟制了战役计划(代号为“巴格拉季昂”)。5月22日—23日大本营召开会议对这一计划进行全面讨论之后,定下了在白俄罗斯实施战略性进攻战役的最后决心。战役企图规定在6个地段同时突破德军防御,在维捷布斯克地域和博布鲁伊斯克地域合围和歼灭德军翼侧集团,粉碎奥尔沙集团和莫吉廖夫集团。继以3个白俄罗斯方面军向明斯克总方向实施向心突击,合围和歼灭“中央”集团军群基本兵力。尔后,苏军应增强突击,加宽进攻正面,前出苏联西部边界。战役企图还规定,波罗的海沿岸第2、第3方面军应利用苏军在白俄罗斯的战果,转入进攻。为了粉碎白俄罗斯德军,动用了波罗的海第1方面军(司令为巴格拉米扬大将),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司令为切尔尼亚霍夫斯基上将),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司令为扎哈罗夫上将),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司令为罗科索夫斯基大将)及其编成内的新建波兰第1集团军(司令为波普拉夫斯基中将),以及第聂伯河区舰队。4个方面军计有19个诸兵种合成集团军,2个坦克集团军,这些集团军共辖166个师,12个坦克军和机械化军,7个筑垒地域,21个步兵旅、独立坦克旅和独立机械化旅。共有140余万人、火炮和迫击炮3.1万门、坦克和自行火炮5200辆。空军第3(司令为帕皮温空军少将)、第1(司令为格罗莫夫空军中将)、第4、第6(司令为波雷宁空军中将)、第16集团军(司令为鲁坚科空军中将)航空兵共5000余架作战飞机分别支援上述方面军。远程航空兵(司令为空军元帅戈洛瓦诺夫)和国土防空军航空兵也被调来参加战役。游击队密切配合军队作战。大本营代表、苏联元帅朱可夫和华西列夫斯基负责协调各方面军的行动。在战役准备时节,按照总参谋部和各方面军的计划采取了广泛的战役伪装措施。例如,在乌克兰第3方面军地带内进行了进攻前集中军队的模拟,而同一时间则在白俄罗斯隐蔽变更部署和集中军队。德军统帅部深信,苏军1944年夏季仍将在苏德战场南翼实施主要战役,而在白俄罗斯的行动将是辅助性的。因此,德军在白俄罗斯没有掌握足够的预备队。各集团军和集团军群的预备队总共只有11个师。整个苏德战场的30个坦克师和摩托化师中有24个集中在普里皮亚季河以南。根据作战行动的性质和所遂行任务的内容。

  白俄罗斯战役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944年6月23日一7月4日,进行了维捷布斯克—奥尔沙战役、莫吉廖夫战役、博布鲁伊斯克战役、波洛茨克战役,完成了对明斯克集团的合围。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与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协同,于6月23日转入进攻,到6月25日前在维捷布斯克以西合围了德军5个师,并于6月27日前全歼该敌。6月28日,方面军主力攻占了列佩利市。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顺利发展进攻,于7月1日解放了鲍里索夫市。这样,德军坦克第3集团军与第4集团军的联系就被切断了。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在突破德军沿普罗尼亚河,巴夏河、第聂伯河的防御后,于6月28日解放了莫吉廖夫。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右翼军队于6月27日前在博布鲁伊斯克地域合围了德军6个多师,并于6月29日前全歼该敌。同时,方面军前出到斯维斯洛奇、奥西波维奇、旧多罗吉一线。7月3日,明斯克获得解放(参见明斯克战役)。德军第4、第9集团军各兵团(10万人以上)在明斯克以东陷入合围。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解放了波洛茨克,并继续向希奥利艾发展进攻。苏军以平均每昼夜20—25公里的速度,在12天内推进了225—280公里,解放了白俄罗斯大片领土。德军“中央”集团军群遭到惨败,其主力已被合围和粉碎。随着苏军进抵波洛茨克、纳罗奇湖,莫洛杰奇诺、涅斯维日以西一线,德军的战略正面出现了宽达400公里的巨大缺口。德军统帅部虽从各个方向仓卒调来若干个师企图封闭这一缺口,但都未产生多大结果。苏军已有可能跟踪追击溃德军残部。在战役第一阶段胜利结束之后,大本营给各方面军下达了新的训令,按照这一训令,各方面军应歼灭明斯克以东德军被合围集团,继续向西实施坚决进攻。

  第二阶段(7月5日—8月29日),各方面军密切协同,胜利进行了5个进攻战役,即希奥利艾战役、维尔纽斯战役、考纳斯战役、比亚韦斯托克战役、卢布林—布列斯特战役。在此期间,苏军歼灭了明斯克以东地域德军被合围集团(7月5日—11日),逐次击溃了“中央”集团军群退却兵团残部,重创由德国、挪威、意大利、荷兰和“北方”、“南乌克兰”、“北乌克兰”集团军群调来的军队以及茌“中央”集团军群后方新建的兵团。苏军解放了白俄罗斯全境和立陶宛、拉脱维亚的一部分,并进入波兰境内,强渡了纳雷夫河及维斯瓦河,逼近东普鲁土边境。他们前进了260—400公里,将进攻正面扩大到1000公里。在突破防御、围歼德军重兵集团、强渡江河及追击德军过程中,空军给予陆军以有效支援,出动作战飞机15.3万余架次。这样,就能牢牢掌握制空权,集中各空军集团军的基本兵力支援各方面军突击集团,破坏德军有计划的退却,消灭其重兵集团。第聂伯河区舰队的行动有助于地面军队的迅速推进和博布鲁伊斯克、平斯克的解放。

  各方面军、各军兵种妥善组织协同动作,对保障军队在战役过程中顺利作战具有重要意义。苏军实施了以在宽大正面同时突破德军防御为目的的数个协调突击,合围了德军重兵集团,并向大纵深追击德军退却部队。战役中,苏军与游击队之间广泛进行了协同。在白俄罗斯战役开始前,赋予游击队的任务是:扰乱德军战役后方,阻止德军向前线输送预备队,用无线电通报德军的移动情况。在6月20—23日期间,他们使通往最重要地段的铁路陷于停顿,扰乱了其他铁路线的运行。仅在6月19日夜间,游击队就炸毁了4万条铁轨。在战役过程中,他们破坏德军交通线,消灭其有生力量和技术兵器,夺占居民地、水障碍渡口并扼守到军队到达。

  苏军在对退却德军实施迅猛的正面追击和平行追击方面表现了高超的艺术,这种追击是高速度、大纵深的。方面军和集团军司令广泛使用快速兵团和部队前出到退却德军后方,使德军统帅部无法在预有准备的地区预先组织防御。

  大本营及时利用了白俄罗斯战役中取得的战果,以便在苏德战场的其他方向采取坚决行动。7月10—24日,列宁格勒方面军、波罗的海沿岸第3、第2方面军以及乌克兰第1方面军相继转入进攻。战略进攻的正面从波罗的海一直扩展到喀尔巴阡山。苏军于7月17—18日越过了苏波边界。波兰第1集团军官兵和苏军一同来到了自己的故乡。到8月29日前,苏军已进抵叶尔加瓦以西、多别列、希奥利艾、苏瓦乌基、奥斯特鲁夫—马佐维茨卡、华沙近郊普拉加、维斯瓦河一线,被迫转入防御。前进总纵深达550—600公里。在白俄罗斯战役中,德军最强大的集团之一“中央”集团军群被击溃,其中17个师另3个旅遭全歼,50个师损失过半。约2000架德机被击毁。白俄罗斯战役的结果,为对波罗的海沿岸地区、东普鲁士和波兰的德军集团实施新的猛烈突击,为在诺曼底登陆的美英军发动进攻战役,都创造了有利条件。

  点评:此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苏军全歼德军17个师又3个旅,使其50个师损失过半,共歼灭德军54万人,击落德机约2000架。苏军前进550公里—600公里,扩大进攻正面1000多公里,解放了白俄罗斯全部、立陶宛大部、拉脱维亚一部以及波兰东部。苏军此战也损失了765815人(阵亡和失踪178507人,受伤587308人)。

  苏军在白俄罗斯战役中的胜利,证明苏联军事学术已达到高超水平。合围这种作战方法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德军重兵集团分别被合围于维捷布斯克、博布鲁伊斯克、明斯克附近和维尔纽斯、布列斯特两地域。明斯克附近的合围,是在距防御前沿200—250公里纵深内对敌进行平行追击和正面追击过程中达成的。合围与歼敌被作为一个统一的过程实施。这是苏军以前未曾有过的。坦克集团军和坦克军迅猛有力的行动,使在博布鲁伊斯克地域和明斯克以东地域合围德军集团得以迅速完成。

  大量而集中使用炮兵是白俄罗斯战役的一个特点。在每个方面军的突破地段上,炮兵的平均密度为每公里正面150—200门火炮和追击炮。在战役过程中,拟定和实行了炮兵支援步兵和坦克的新方法,即两层徐进弹幕射击。运用装甲坦克和机械化兵的经验,包括将集团军和方面军的快速集群投入交战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4个集团军快速集群中的2个(近卫坦克第2军、坦克第11军)和全部方面军快速集群,均在突破防御的战术地幅之后进入交战。

  苏联军人仅在7、8月间就有40.2万名官兵被授予勋章和奖章,其中战功卓著者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白俄罗斯战役的胜利实施,进一步加深了德军集团的危机。在苏德战场其他地段实施坚决行动的条件已经具备。最高统帅部为在白俄罗斯、立陶宛和波兰胜利进攻的4个方面军先后鸣放了36次礼炮。

  相关专题:卫国战争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