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卫国战争战役 > 正文

卢布林—布列斯特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0:40 新浪军事

  

  1944年7月18日至8月2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于实施的进攻战役,是战略性白俄罗斯战役的一部分。

  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右翼和中央军队经过博布鲁伊斯
克战役和明斯克战役后,向西前进400—450公里,于7月17日日终前进至斯维斯洛奇以西、维多姆利亚、德罗吉钦以西一线,从北面绕过辽阔的波列西耶沼泽地,为方面军全部兵力在白俄罗斯继续发展进攻并解放波兰东部地区时实施协调一致的行动创造了前提。方面军司令罗科索夫斯基考虑到当时形成的情况,预先准备以左翼军队(第70、47集团军,近卫第8集团军-司令为崔可夫上将,第69集团军,波军第1集团军,坦克第2集团军,空军第6集团军,另1个坦克军和2个骑兵军)在科韦利—卢布林方向发起进攻。战役企图是从南北两面实施突击,迂回布列斯特筑垒地域,以粉碎德军卢布林集团和布列斯特集团,并向华沙方向发展进攻,在宽大正面进至维斯瓦河。拟由科韦利地域向卢布林、普拉加(华沙近郊)总方向实施主要突击,另以一部兵力从南面迂回布列斯特。右翼各集团军在空军第16集团军支援下向华沙方向进攻,从北面迂回德军布列斯特集团。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当面德军是野战第2集团军主力和坦克第4集团军一部,7月24—25日,德军野战第9集团军亦在华沙方向进入交战。方面军经变更部署和在主要突击方向集中军队后,人员达到3倍于德军、火炮和坦克达到5倍于德军的优势。进攻开始前,空军第6集团军编成内约有1500架飞机。

  进攻于7月18日开始。方面军左翼突击集团所属各兵团在猛烈的炮火支援和空军第6集团军积极支援下,第一日就突破了德军防御。7月20日,各兵团前进70公里后,在宽大正面进抵西布格河,从行进间强渡该河,进入盟国波兰境内。乌克兰第1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科涅夫)于7月13日开始进攻(参见利沃夫—桑多梅日战役)。为进行协同,以其右翼一部兵力向扎莫希奇实施突击,以此促进了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左翼的胜利。7月22日,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解放了海鸟姆。同日,坦克第2集团军进入突破口,并于7月24日解放了波兰的大行政中心卢布林。该集团军各兵团在继续迅猛进攻中,于7月25日进抵维斯瓦河登布林地域。7月28日,近卫第8集团军、波军第1集团军(由方面军第二梯队进入交战)和第69集团军亦进抵维斯瓦河,破坏了“中央”和“北乌克兰”两集团军群之间的协同。坦克第2集团军将其在维斯瓦河所占地区移交波军第1集团军后,开始沿右岸向华沙发展进攻。第70集团军强渡西布格河后,从西南面迂回布列特斯。方面军右翼各集团军于7月20日攻占重要铁路枢纽切雷姆哈,并从北面迂回布列斯特。7月27日,第28集团军在布列斯特市西北进抵西布格河。德军布列斯特集团西退之路已被切断。7月28日,第61集团军在第70、第28集团军各一部配合下解放了布列斯特。方面军的进攻发展顺利。7月31日,坦克第2集团军突至维斯瓦河右岸华沙近郊普拉加。但该集团军在此遇到德军5个坦克师和2个步兵师的反突击。苏军被迫在普拉加接近地转入防御。近卫第8集团军和第69集团军于7月28日—8月2日期间在华沙以南强渡维斯瓦河,并在其西岸马格努谢夫地域和普瓦维地域夺占了登陆场(见马格努谢夫登陆场、普瓦维登陆场)。至8月2日前,方面军已前出到苏拉日以西、切哈诺维茨、谢德尔采以北、卡武申、普拉加以东及向南沿维斯瓦河一线,并继续进行夺取普拉加和扩大登陆场的战斗。

  点评:卢布林—布列斯特战役具有重大的军事政治意义。德军已被赶出白俄罗斯西南各州,波兰东部地区获得了解放。波军第1集团军和苏军一起参加了这些地区的解放斗争。在波兰工人党领导下,各解放区建立了新的民主政权。苏军在战役过程中前进达260公里,在维斯瓦河夺取了许多登陆场,为尔后粉碎华沙—柏林战略方向德军并完全解放波兰创造了有利条件。战役的特点是:方面军(以左右两翼)在两个互相隔离的方向实施进攻;巧妙采取各种作战机动样式;从行进间克服大的水障碍。苏军47个战功卓著的部队和兵团被授予“布列斯特”、 16个被授予“卢布林”、9个被授予“科韦利”、12个被授予“科布林”等荣誉称号;几万名军人被授予勋章和奖章。

  相关专题:卫国战争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