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莫斯科喜迎胜利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09:28 人民网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马剑

  对俄罗斯人来说,5月9日是个重要的节日———胜利日。今年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这一节日具有了一层特殊的意义。为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莫斯科将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应普京总统邀请,中国、美国、独联体和欧盟成员国、印度、联合国等50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出席此次庆典。

  为了迎接胜利日,莫斯科早早便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许多市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自发组织义务劳动,清扫街道,美化市容。市区不少重要建筑物粉刷一新,道路两侧的草坪也装点着鲜花。市中心许多商业广告牌被摘下,取而代之的是庆祝胜利日宣传画和缅怀光荣历史的老照片,印有“统一的俄罗斯,强大的俄罗斯”字样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这一切充分表达了俄罗斯人民振兴国家的美好愿望和雄心壮志。

  克里姆林宫旁的红场上,由红、蓝、白三色椅子搭成的观礼台构成了一面巨大的俄罗斯国旗。历史博物馆前,朱可夫元帅雕像后面将挂起一排苏联元帅画像,上面的横幅是“光荣属于伟大卫国战争的统帅们”。

  胜利日前夕,莫斯科许多商场为老战士提供优惠商品,一些服务机构免费上门帮助老战士打扫卫生,电视里播放的影片大都是战争题材的苏联老电影,“may9.ru”也成了点击率最高的网站之一。这些天,市民们纷纷到博物馆和烈士墓参观、献花,缅怀在卫国战争中死难的同胞。在无名烈士墓前,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手捧鲜花,凝神伫立。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他是在悼念在战争中牺牲的亲人。这位老人眼含热泪说:“胜利日是苏联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人在战争中伤亡。”

  在市政府、学生组织以及新闻媒体的共同策划下,莫斯科发起了一场鼓励市民佩戴“乔治丝带”的活动。据组织者介绍,这种黄黑条纹相间的丝带象征着人们对先烈的追思和对胜利的自豪。如今,莫斯科街头到处可见佩戴着“乔治丝带”的市民,不少人还将丝带系在汽车天线上。

  9日的阅兵式上,除各军兵种队伍外,2500多名老战士将乘坐特制的仿二战时期军用卡车通过红场。受阅人员已经多次利用深夜时间在红场上进行演练,目前他们正在莫斯科近郊的一个机场进行最后的彩排。

  迎接胜利日的热潮正从莫斯科传向俄罗斯各地乃至国外。70名老战士已经乘专列从莫斯科前往柏林,重温当年打败法西斯的战斗历程;“明斯克”号登陆舰准备从俄罗斯西部的加里宁格勒出发,进行为期3天的波罗的海“缅怀之旅”。届时,舰上30名卫国战争老战士将把花圈抛向大海,寄托对阵亡战友的哀思。

  为了保证全国人民共同欢度胜利日以及有关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俄罗斯政府决定7日至10日放假4天。莫斯科增加了公交车班次,地铁也延长了运营时间。据初步统计,参加莫斯科胜利日庆典的人数将达到700万,仅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就有近3000人。莫斯科市政府正全力做好安全保障的准备工作。胜利日到来前,将有两万多名警察走上街头昼夜巡逻,另外还有9000名警察随时待命。莫斯科市政府一位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充满信心地表示,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是一次和平的盛会,各项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人民网莫斯科5月5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6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