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文化机构公益讲座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记者 应妮)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中国两个著名的文化机构商务印书馆与社科院世界史研究所将联合在五月到八月期间,在此间涵芬楼书店举办大型公益讲座“第二次世界大战系列讲座”。

  讲座将向读者较系统地普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基本知识,内容包括从法西斯的起源到意大利、德国、日本法西斯主义的兴起,从巴尔干半岛到欧、亚、非各战场战事分析。共约
八讲,讲座的专家阵容亦十分强大,全部是社科院、北京大学等资深的世界历史研究专家。其中有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汤重南教授、意大利法西斯和二战权威专家陈祥超教授、德国史专家邸文教授、苏联史专家闻一教授等。讲座将注重战争细节与故事性,一些关于战争及战争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情节将浮出尘封的资料。

  为呼应五月九日在莫斯科的全球纪念活动,讲座的第一讲(五月七日下午两点)为“卫国战争:从莫斯科到列宁格勒——苏联战场巡礼”,由世界史所研究员、苏联史专家闻一主讲。为了研究“二战”期间的苏联战事,闻一先生经常到前苏联考察,拍下了数千张图片。为配合大型讲座商务印书馆和世界史所也将在黄金周期间举办“历史学家的镜头:重返苏联战场”闻一摄影展。

  据商务印书馆策划部负责人张稷介绍,为照顾学生听众,系列讲座此后大约每两周一次,大多会安排在周六的下午两点。第二讲主题是太平洋战争。最后一讲“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安排在九月三日的“抗日战争胜利日”。讲座对一般听众开放,不收取任何费用。(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