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历史学者:中国在二战关键时刻发挥了世界性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9:56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4日电(记者高风)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岳谦厚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回首反观这场曾使人类社会遭受空前浩劫的战争,深刻检视战争发生的根源以及战争胜利对国际政治格局重构的影响,意义既深且重。中华民族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作用告诉我们:中国人民有能力有信心并敢于在关键时刻发挥世界性作用,且为人类社会追求和平与秩序努力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岳谦厚说,60年来,大规模的世界大战虽然没有重演,和平与发展也逐步演变成为人类社会的两大主题,但地区冲突或局部战争却持续不断。原来战争的发动者有的已对自己给人类社会造成的重大悲剧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和严肃的检讨,并走向了和平发展的道路;有的则拒不承认自己本该承担的历史责任,甚或欲借国际政治再造之机,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而对那些曾经饱受战争之痛的国家和人民所发出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呼声置若罔闻,极大地伤害了他们的感情,也引起了他们的高度警觉。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与邻为善,和平则存;与邻为壑,和平则亡。凡不敢正视历史的国家就绝不会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岳谦厚结合他正在研究的山西抗日历史指出,60年前,日本所发动的侵华战争,中国人民至今记忆犹新,战争直接造成了3500多万中国人伤亡以及6000多亿美元财产损失(直接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损失5000多亿美元)。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等抗日武装以太行山、五台山、吕梁山等山脉为依托,开辟了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等抗日根据地,在敌后英勇打击日本侵略军;中国国民党领导的正规军在正面战场抵抗日军的强大进攻;海外华人华侨则以人力物力财力支援祖国抗战,形成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三大战场,共同演绎了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英雄史诗。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经历告诉我们:民族团结,国家则兴;民族分裂,国家则衰。民族复兴的根基在于国家的团结和统一。

  岳谦厚说,60年前,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曾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战争期间,中国战场牵制了日军的大部分主力,使其既无力北上攻打苏联,也难以抽调更多力量南下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决战。特别是在1940年,当德军横扫欧洲大陆以及欧洲战场处于一片黑暗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等抗日武装毅然在整个华北发起规模巨大的“百团大战”,从而鼓舞了全世界抗击法西斯的信心,可以说在二战的关键时刻发挥了世界性作用。(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