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越战结束30年美国老兵回战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1:00 扬子晚报
越战结束30年美国老兵回战场(附图)

克里斯托·科特萨科斯(图中右一)把一捧从美国带来的泥土撒在越南广治省一片寂静的土地上。多年以前,这里曾经是战火纷飞的越战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4月30日是越南战争结束3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特殊的日子到来之前,科特萨科斯和9名越战老兵一起回到了越南,展开了为期8天的旅程,和平则是此行的唯一目的。

  老兵科特萨科斯和叙埃尔·琼斯说 “过去我们来这里不是为了杀越南人。相信政府,是我们唯一的罪孽,为此,我每天都背着战争的重负,这次回来,希望(能够)提供一些帮助。”在过去的日子里,科特萨科斯的钱包里一直叠放着一份剪报,报纸上刊载着他3个战
友牺牲的消息。

  已是千万富翁的科特萨科斯在网上发起了一个捐助计划,为广治省儿童所遭受的“令人发指的、野蛮的袭击”而募捐。越战期间,广治省遭受了美军的狂轰滥炸。而在越战中两次受伤的琼斯现在正在照看河内附近一个村庄中生活的120名因美军“橙剂”而致残的儿童。

  1975年4月30日战争结束以后,广治省有将近7000人被美军遗留在那里的炮弹炸死、炸伤,其中有1/3是儿童。在过去4年中,越战老兵纪念基金发起了“复兴计划”,旨在唤起人们对地雷的关注,并清理爆炸物。在这一计划的帮助下,因美军遗留武器致死的人数已经大大下降。有一些老兵帮助越南修建学校、医院、图书馆和计算机中心。还有的人担负起了照顾孤儿,帮助在战争中失散的越南人与家人重聚的重任。

  对于这10名老兵的到来,越南学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上千名学生挥舞着旗帜,高举海报,他们的脸上挂满微笑,齐声欢呼着:“谢谢!”“我认为我们在这里获得了尊敬。我们没有什么政治议程,只想要建立一种能够维持一生的、深入的、私人的联系,”科特萨科斯说。

  在270万名曾参加越战的美国老兵中,有人指责这些举动是在庆祝美国的失败。而毕业于西点军校的老兵威廉·穆尔蒂则认为:“我们应该顺其自然。”

  越战老兵纪念基金负责人、越战纪念碑建设的发起者简·斯克鲁格斯说:“每一个有时间的老兵都应该回来帮忙,哪怕是为慈善事业做一点点贡献。这对当初年轻气盛如今步入老年的我们,可以净化灵魂、驱散长留心中的阴霾。”

  科特萨科斯在钱包里装进了越南泥土。他要把这些泥土带回美国,撒在3位战友的墓前。(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扬子晚报)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