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终身实践易北河誓言——美军老兵波罗斯基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5月4日电(二战胜利)通讯:终身实践易北河誓言——美军老兵波罗斯基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于涛

  德国托尔高市4月25日举行盛大仪式纪念二战盟军易北河会师60周年,其中一项内容
是二战老兵和各界代表向美军老兵乔·波罗斯基墓地献花。托尔高市长和美国政府代表在致辞中对波罗斯基致以崇高敬意,表示永远牢记易北河会师的意义,致力于发扬波罗斯基终身实践的易北河精神:永远不让战争发生。

  一个普通的美国老兵,为何死后葬在了万里之遥的德国易北河畔小城托尔高?又为何会赢得如此之高的评价?这位亲历易北河会师的美国老兵感人的一生解答了这些疑问。

  乔·波罗斯基1916年生于美国一个犹太移民家庭,二战爆发后参军入伍,并亲历了美军与苏军易北河会师。

  1945年4月25日下午,美军罗伯逊侦察分队和苏军西尔瓦什科分队在托尔高附近易北河上一座被破坏的桥头胜利握手。这是美苏两方最高统帅部官方认可的第一次正式接触。但事实上在此前几个小时,美苏两军在托尔高上游的施特雷拉地区已经有了接触。由科茨布少尉率领一支由6人组成的美军侦察小分队,前往易北河,与苏军取得联系,而波罗斯基正是科茨布分队中的一员。

  波罗斯基是这样描述当天的情景的:“25日上午11点50分到达易北河岸边。看到易北河真是一种伟大的感觉。科茨布向对岸发射了两枚绿色信号弹。大约过了10分钟,苏军士兵出现在对岸,向我们挥手,示意我们过河。”美军侦察队用一条小船摆渡过河,到达对岸。尽管岸边有许多逃难者的尸体,美苏两军士兵仍然热烈地握手拥抱,欢呼胜利。

  由于意识到这一刻的特殊意义,科茨布少尉建议大家做点什么以永远铭记这一天。于是美国士兵与苏联士兵共同发下誓言:“永远不再让战争发生,尽最大的努力不让世界上发生的可怕事情再度重演。”这就是著名的易北河会师誓言,也让波罗斯基为之奋斗了一生。

  战争结束后,波罗斯基回到美国,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更成为一名坚定的和平主义者。波罗斯基发起倡议,建议联合国把易北河会师的4月25日定为世界和平日,为此他不断地向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写信。他坚持每年4月25日这一天,一个人在芝加哥的一座大桥上进行和平抗议。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必须拼命工作养活一家六口,但却从没有放弃他的和平理想,他坚信普通人也可以影响世界大事。正如他的儿子特德所说:“在战争中,乔·波罗斯基作为士兵为美国作战,后来,他作为士兵终生为和平作战。”

  波罗斯基为和平理想发起的一个人的孤独长征在美国极少有人响应,而在冷战另一方的社会主义世界却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1959年,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在访美期间接见了他。随后,赫鲁晓夫邀请他访问克里姆林宫。接着他又应邀访问民主德国,并重回托尔高。因为这一系列“敌对行为”,波罗斯基在美国遭到麦卡锡主义的迫害。

  1980年4月25日,身患癌症的波罗斯基进行了最后一次和平抗议,并立下遗嘱,希望死后葬在托尔高,以此作为“超越冷战鸿沟的最后一个和平信息”。

  1983年10月18日,这位和平战士去世。民主德国最高领导人昂纳克亲自批准允许波罗斯基葬在托尔高。经过长期的犹豫,驻波茨坦的美国士兵最终决定为他抬棺。从此,波罗斯基的灵魂回到了他和平理想的精神故乡。(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