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乌防长宣布乌克兰号巡洋舰将于不久后退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0:01 新浪军事
乌防长宣布乌克兰号巡洋舰将于不久后退役(图)

“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乌防长宣布乌克兰号巡洋舰将于不久后退役(图)

“光荣”级导弹巡洋舰


维修中的乌克兰海军“扎波罗热”号潜艇

  乌克兰国防部长阿纳托利·格理岑科日前宣布,乌海军目前唯一的一艘潜艇“扎波罗热”号和“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将在不久以后退役。

  格理岑科表示:“我们早在数年前就应做出这一决定。尽管这样做会让不少人感到痛苦和无法接受,但这项工作已不能继续拖延下去了。”乌国防部长指出,通过分析乌克兰今后可能面临的军事威胁和武装力量所承担的责任,“扎波罗热”号潜艇和“乌克兰”号巡洋
舰都已没有继续服役的必要,“要么将它们送进博物馆,要么送去拆解”。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是在1993年与俄罗斯划分前苏联黑海舰队财产的过程中得到仍处于建造阶段的“乌克兰”号巡洋舰的。当时,位于尼古拉耶夫市的黑海造船厂正在从事“乌克兰”号的后期建造工作。

  在得到“乌克兰”号巡洋舰后,乌国防部曾多次恢复该舰的建造工作,但每次又都因缺乏资金而被迫停工。与此同时,乌克兰也曾向俄罗斯等国提出过出售该巡洋舰的建议,但均无果而终。据乌国防部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乌克兰”号巡洋舰的建造工作已完成了96%。

  “乌克兰”号是前苏联“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第四艘。该舰全长186米,宽20.8米,标准排水量9300吨,满载最大排水量1.15万吨。舰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巨大的圆管状远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可发射俄罗斯独家研制的“玄武岩”反舰导弹。该导弹长11.7米,重4.8吨,飞行速度可达2.5马赫,最大射程550公里,可装750公斤的常规炸药和5万吨TNT当量的核炸药,其弹头威力约为美国“鱼叉”导弹的4倍,“战斧”导弹的3.5倍,主要用于攻击航空母舰等大型战舰。“乌克兰”号舰艏还装有AK—130型多用途舰炮,射程大于22公里,在支援两栖登陆作战过程中,它可以打击水面舰艇、地面目标和空中目标。

  此外,“光荣”级巡洋舰上还配备有由SA—N—6雷声防空导弹和顶盖火控制导雷达组成的“暗礁”区域防空系统,具有类似美国“宙斯盾”系统的抗饱和攻击能力。“乌克兰”号的“暗礁”系统沿圆周布置8个导弹发射筒,总共备弹64枚。全系统一次可以攻击8个空中目标。SA—N—6导弹弹长7米,最高速度达5.6马赫,射程最远达90公里,“暗礁”系统的雷达最大探测距离达到450公里。作为“暗礁”系统的补充,“乌克兰”号在直升机库两侧还各有俄海军自1970年以来就装备的一套SA—N—4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备弹20枚。“乌克兰”号上一共可装备6门机关炮,射界较广,对侧面来袭的目标能动用4门炮拦截,每门炮备弹8000发,能够形成密不透风的弹幕。这就使“乌克兰”号具有了优良的防御和拦截能力。

  在分割前苏联黑海舰队的过程中,乌克兰还得到了一艘(也是目前乌海军唯一的一艘)柴油动力潜艇--“扎波罗热”号。该艇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在经过多年的维修和更换蓄电池组后,乌海军最终决定将其退役。(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