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克里米亚友谊花——与乌克兰海军交往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0日 14:13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钱晓虎

  军舰出访,除了会遇上遍地鲜花的欢迎,有时在欢迎背后,受争强好胜的性格驱使,各国军人之间往往也会在暗中“较劲比试“,其间倒也产生了许多的趣事,在乌克兰短短3天的访问中,我们就碰到这样一件事。

  6月25日,中国海军环球航行舰艇编队穿过爱琴海、越过达达尼尔-博斯普鲁斯海峡、跨过黑海,来到了位于克里米亚半岛南端美丽的塞瓦斯托波尔港。塞瓦斯托波尔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随处可见的雕像和各种纪念碑都在默默地讲述着它辉煌的过去。1853~1856年的克里木战争时期,这里曾发生过著名的塞瓦斯托波尔保卫战。当年,为了阻止敌人进港,15条战舰自沉在港湾的入口处。如今,港湾入口处矗立的沉船纪念碑成了这个城市的标志。每个塞瓦斯托波尔人都为自己的历史而自豪,这其中也包括乌克兰海军总司令叶热列上将,因为乌海军司令部就设在塞瓦斯托波尔。

  叶热列总司令年轻时曾是前苏联皮划艇的全国冠军,还曾在邻近中国的远东苏联太平洋舰队任过职。运动生涯的辉煌战绩培养了他争强好胜的性格,丰富的任职资历造就了他的自信。一开始,他没把中国军舰放在眼里,用他的话说:“你们中国的任何情况,我都了如指掌。”我舰艇编队指挥员丁一平司令员赴乌海军司令部会见他时,他滔滔不绝地讲述的是乌克兰完整的造船能力以及雄厚的军事工业,在参观乌克兰的“格切曼”号驱逐舰时,叶上将自豪地向丁一平司令员介绍他们精良的武备,他还告诉丁司令员:“乌克兰有一个庞大的造舰计划,只是由于近几年经济不景气,影响了计划的实施。如果你们中国感兴趣,我们乌克兰可以提供一流的产品。”

  丁一平司令员不露声色地向叶上将咨询了几个专业性问题,比如:对空通信有几种方式?有没有先进的数据链系统?对空导弹能同时跟踪几批目标等等。面对中国舰队司令如此专业的提问,叶上将很尴尬地耸耸肩,因为他对此的确不甚了解!

  但习惯于争强好胜的叶热列司令没有就此罢休。招待宴会结束后,可能因为曾经是运动员的缘故,他提议举行一场中乌体育友谊比赛。塞瓦斯托波尔是乌克兰著名的避暑胜地,游泳成了最好的比赛方式。与大海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丁一平司令员当然不甘示弱。微凉的黑海水首次见证了中乌两国将军的友谊赛,当丁司令游出2000米时,叶上将已悄悄游回了岸上。他也很善于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上岸后他马上大声招呼丁司令:“赶快上来尝尝我们克里米亚的啤酒,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啤酒!”对于比赛结果,他却绝口不提。

  当天傍晚,叶上将应丁司令之邀参观我舰。从跨上军舰的第一步,他就被中国军舰保养水平震惊了:每一块舱面都找不到一个锈点,每一块铜面都锃亮可鉴。以一名老资格的舰艇管理者的眼光,他深知,要把军舰保养得如此出色,需要全体舰员付出巨大的艰辛。他问丁司令:是不是因为他的到来,你们做了很多准备?丁一平告诉他:我们的军舰每天都是这样,决不会因为你的到来而有任何特殊的准备。叶热列上将瞪大了眼睛,他简直不敢相信,难道这就是中国军舰?例行的参观包括了驾驶室、指挥室、舰长室等,叶上将看得很仔细,问得也很专业。舰长李玉杰的回答更是详尽而有分寸,让叶上将不时地点头赞同。但是叶热列上将心里老觉得不太服气,最后,他提出要去看看兵舱和厨房,因为他觉得或许能在那儿找到一点平衡。

  然而,在三号兵舱,尽管他开箱开柜到处检查,看到的都是整齐铺位与摆放有序的物品。去伙房时,正逢炊事班在做晚餐,看到一套套整洁的卫生厨具,一份份精美可口的饭菜!面对这一个个无懈可击的事实,叶上将被彻底地征服了,他由衷地对李玉杰舰长说:“我真想把你们的厨师带回去,要不我们可以交换使用3天?”一个平时争强好胜的人,一旦让他心悦诚服,他便会加倍地对你付出真诚。我们的军舰离开乌克兰,本来按计划只有乌海军副司令斯乔夫少将代表乌方来送行,可叶热列上将坚持要亲自来码头。当丁一平司令走下舷梯与他道别时,叶上将亲切地拥抱了丁一平司令,两人长时间地握手致意,叶上将告诉丁司令:“你们让我真正了解了中国海军,你们让我真正了解了中国!乌克兰人民随时欢迎中国朋友的到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