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昆明市以“五个纳入”化解后备力量建设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5:06 解放军报

  昆明市以“五个纳入”化解后备力量建设难题

  换班子不丢传统 尽职责不凭人情

  本报讯 记者姜兴华、通讯员赵至康报道:换班子不丢传统,尽职责不凭人情。4月18日,记者从昆明市委议军会上获悉,该市通过“五个纳入”,使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一系列
难题迎刃而解。成都军区肯定了他们的做法。

  去年初,昆明市委在对全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调研时发现,尽管本市财政收入居全省首位,但半数以上县(区)的武装经费保障达不到标准,有的甚至比偏远贫困县还低,专武干部不“专”、整组“纸上编兵”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其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县(区)班子调整后,新任领导对党管武装任务不清楚,有的甚至凭与人武部领导的感情深浅来尽职责。

  “不能因换领导而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换’走样!”问题提到常委会上后,市委书记杨崇勇态度鲜明:“加强后备力量建设不能‘一个班子一台戏’。”据此,他们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五个纳入”的规定》,即把武装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计划,统一部署;把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纳入地方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管理系统,统一管理;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计划,统一实施;把人武部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计划,统一建设;把民兵预备役建设经费纳入地方财政,统一预算安排。

  为确保“五个纳入”落到实处,该市市委将其作为“一把手”党管武装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县(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向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述职,对“五个纳入”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作为考评干部的重要依据;第一书记因工作变动离任,必须把“五个纳入”作为交接内容。他们还在全市开展了“争当优秀第一书记”的活动。

  “五个纳入”促进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良性发展。一年来,该市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开通了各县(区)人武部的电视电话会议网、军用程控电话网和指挥自动化三期网,建成了专武干部、民兵干部和民兵专业分队骨干综合训练基地。全市民兵改革、民兵信息化建设等5项工作,得到总部和军区的肯定。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