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苏联近卫军死守斯大林格勒中央火车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5:32 新浪军事

  中央火车站是市内交通枢纽,它是通向伏尔加河河岸的主要通道,62集团军防线也由此穿插而过。那天晚上崔可夫在街头指挥作战,发现火车站被德军占领后,将集团军防线一分为二,部队处于分割围歼境地。

  正焦急时,只见一位个子不高、动作敏捷的战士迎面走来,崔可夫示意他停下。 “报告将军同志,42团1营1连连长德拉甘上尉正带领全连去市中心执行任务。” “那好,我
命令你带领全连占领这个车站。” “是”,德拉甘接受任务后,迅速拉开队形,在夜幕中冲向车站方向。

  几分钟后密集的枪炮声在车站上空骤然响起。 车站周围的建筑物已被德军控制,他们躲在厚墙和掩体后面,居高临下,从四面八方射出的密集的枪弹,在苏军前进的道路上织成了一道道火网。 德拉甘决定避开正面突击,采用迂回战术,抄后路攻占车站大楼。他将战士分成若干小组,借着断壁残垣,悄悄绕到楼后。然后让战士们每人准备好三四枚手榴弹,德拉甘一声大喊,手榴弹冰雹似地砸了过去。乘着硝烟德拉甘率战士们冲了进去。

  大楼里敌人猝不及防,不知苏军底细,仓皇出逃。

  就这样,一连顺利地拿下了车站大楼,在德军进攻的主要方向,筑起了一座坚强的堡垒。

  然而,这只是一场大血战的前奏。 德军对车站失守大为惊慌。很快查明占领车站的苏军只有一个连,便调集重兵反扑过来。

  16日拂晓,猛烈的枪炮声重又响起。 德军俯冲轰炸机几乎挨着对面工厂的烟囱从车站上空呼啸飞来,疯狂地扫射,投下了几百枚炸弹。轰炸之后,炮击又开始了。大火在车站的大楼里熊熊燃烧,房屋倒塌,连钢筋都扭曲了,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硝烟。

  经过狂轰滥炸,德军以为车站里边的苏联人已炸得差不多了,又呼啦啦地拥了上来。等到德军刚接近车站,从断壁残垣的废墟中飞来了一阵手榴弹和密集的子弹,双方距离太近了,德国人成了挨打的靶子,一拨拨地倒了下来。

  战斗持续了一天,车站大楼仍岿然不动。 德军停止了进攻,决定困死他们。全连仅剩19名战士,德拉甘决心把敌人吸引过来,帮助其他部队减轻防御压力。 他们决定在房顶上悬挂起红旗,让法西斯分子知道,他们没有停止战斗。 没有红旗,一位重伤员就脱下血迹斑斑的白衬衣,把它放在正在流血的伤口上染红了。血染的红旗飘扬了起来。

  德军开来坦克,准备撞破墙壁消灭他们。反坦克手别尔德舍夫抓起仅有的一支带3颗子弹的反坦克枪,通过暗道躲到拐角处,准备从正面射击敌人的坦克。 可是很不幸,他还没来得及占领阵地,就被德军的自动枪枪手抓住了。

  勇土们看到,别尔德舍夫正指手划脚地给德国鬼子述说着什么,德国人听了他的话后,改变了原来的进攻方向,又重新开始了进攻,而进攻的地段正好在勇士们惟一的一挺重机枪的射界内。 很明显,别尔德舍夫蒙骗了敌人。 勇士们故意停止了射击,德国人以为他们没有子弹了,变得猖狂起来,他们大声喧嚷着,挺着身子从掩体里走了出来。 这时,重机枪突然响了起来。最后一条弹链的250发子弹一股脑儿射向敌人。德军倒下一大片,活着的又惊慌失措地逃回掩体。

  很快,勇士们看见,敌人把别尔德舍夫推到瓦砾地上,对他连开数枪。 法西斯分子暴怒了,他们拖来大炮对着勇士们防守的房子猛轰。 房子倒塌了,勇士们全部被埋在里面。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