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德军坦克14军军长建议第6集团军撤离伏尔加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4:57 新浪军事

  德军第6集团军司令部,坦克第14军军长维特斯海姆上将正在向保卢斯汇报作战情况。维特斯海姆神情忧郁,对战争充满悲观情绪。

  保卢斯听完他的汇报,鼓动说:“只要再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进攻,俄国会垮下的。” 维特斯海姆有点不以为然,感叹地说:“我军在突入到伏尔加河岸的7天作战中,感到俄国人不是好惹的。他们顽强抵抗,视死如归。俄国军队有斯大林格勒全城老百姓的支援,拼
命反击。市民们也都拿起了武器,表现得异常勇敢。战场上躺着战死的工人,他们身上穿着工作服,僵硬的手里还紧握着步枪和手枪。在被击毁的坦克驾驶舱里,直挺挺地坐着身穿工作服的死者。”

  保卢斯似乎也有同感。“俄国人的抵抗精神的确有点可怕,但他们现在已经被围困,最终将弹尽粮绝,被我们消灭在斯大林格勒城。” 维特斯海姆对这些自欺欺人的话已经厌倦了。他说:“我认为斯大林格勒是一个巨人的坟墓,不相信德军能够攻下这个巨人般的城市。最好是将第6集团军撤离伏尔加河。”

  保卢斯气急败坏,没想到自己的将军竟还有这样的懦弱者。但又不好发作,只好说:“你这个建议和最高统帅部的命令格格不入,我警告你,一旦这个观点被传开,将会使军心受到严重影响。”

  维特斯海姆坚持己见,“我的意见是对的,我说的是实话。”

  维特斯海姆离开后,保卢斯感到闷闷不乐。他认为,一位对德军胜利抱怀疑态度的将军,不宜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担任战场指挥官。他立即向陆军总部建议,免除维特斯海姆的职务。陆军总部采纳了他的意见。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