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斯大林格勒会战历时1个月的顿河弯曲部战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4:42 新浪军事

  8月5日,在阿克赛河一带,霍特第4集团军在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向苏第138师和第157师扑来。

  德军在一天内发动十几次进攻,终于冲垮了苏军坚忍顽强的防守,从两个师的结合部深深地楔入数公里。

  当晚,崔可夫将2位疲惫的师长从阵地上找来,告诉他们:“德军在前面山谷集结了大批坦克。在敌人凌晨发动进攻前,用炮火把山谷里的德军打趴下。” 次日破晓前,第138师和157师400余门大炮一齐对准了那一片幽幽的山谷。 “开炮”,随着一声令下,万枚炮弹齐发,群山在轰隆的炮声中颤抖着。崔可夫从望远镜里看到,山谷里冒起一股股浓浓的黑烟和火焰,数十辆坦克燃烧起来,惊慌失措的德国人正四处溃逃。 苏军的炮火使疯狂的德国人推迟了数小时才发起冲锋。战场上态势依然严峻。

  不久,霍特集团军的进攻开始了,德军凭着优势兵力攻破崔可夫集群防御阵地,向苏64集团军左翼——阿布加涅罗沃和京古塔区域进发。经过两天激战,势单力薄的苏军被击溃,德军占领了第74公里会让站。这样一来,德军在斯大林格勒外围南孤形线地带的一个地段上突破了苏军的防御。距斯大林格勒市区只剩30公里。

  叶廖缅科上将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他集中了方面军所有的预备队和兵器,共4个师,1个坦克旅,补充加强了第64集团军,并组织对突破第74公里会让站外围的德军实施反突击。

  在第74公里会让站,坦克第133旅表现出色。旅长布勃诺夫少校进攻前对全旅官兵说:“弟兄们,我们没有退路了,我们身后就是伏尔加河和祖国。” 他一说完就率先驾驶着一辆KB式坦克向德国人冲了过去。德军终于被赶出第74公里会让站。战斗中,德坦克14师第36团200多辆坦克只剩24辆,但苏坦克第133旅1,200多人也伤亡近400人。

  8月13日,叶廖缅科上将兼任斯大林格勒方面军司令,两个方面军所属各部队全部归叶廖缅科上将指挥。 西面的保卢斯集团军乘霍特集团军节节推进的时机,也发动了攻势。

  8月7日晨,德军以两个军的兵力向第62集团军南北两翼发起攻击。第62集团军撤至顿河左岸。

  8月12日,华西列夫斯基将军再次飞抵斯大林格勒督战。疲惫不堪的苏军在缺少树木的顿河草原上仓促挖掘战壕,组织新的防线。

  15日晨,保卢斯以16个师的兵力对苏第4坦克集团军的防御阵地进行猛烈突击。德军冲破苏军防线后,以坦克部队作为楔子直插顿河,并将苏军第62集团军切割、包围。 苏第192师殊死抵抗。师长茹拉廖夫上校身负重伤。参谋长塔兰采夫、师政治部主任谢列布里亚尼科夫壮烈牺牲。全师3,000余人,除数百人突围外,全部阵亡。 位于顿河右岸的苏第184、第205师亦损失惨重,双方士兵尸体遍布战场。

  8月17日,德军以惨重代价占领顿河右岸。历时1个月的顿河弯曲部战斗落下帷幕。在这1个月中,苏军顽强抵御,使德军只推进60~80公里。希特勒只好放弃行进间占领斯大林格勒的计划。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