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斯大林谋划以积极的进攻粉碎德军的进攻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4:03 新浪军事

  克里姆林官,斯大林办公室。 墙壁挂着巨幅作战地图,办公桌上堆满各种电文,斯大林左手握着烟斗,不时地把烟斗送到又浓又密且梳理得整整齐齐的胡须下面。他双眉微锁,正在批阅电文。 像往常一样,他先翻阅过去一天的世界战况。盟国的处境不妙。德军潜艇在大西洋神出鬼没地袭击英、美船只;日本人已占领了巴丹。这真出入意料。“珍珠港事件”爆发后,日本军队进攻神速,取得了一连串震惊世界的胜利。3个月来,日军攻占了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缅甸、香港、关岛、苏门答腊岛、新爱尔兰群岛。装备精良
的美、英两国军队却只剩下招架之功。

  斯大林皱了皱眉,狠狠抽了一口烟。他没料到他的战时盟友竟如此不堪一击,但又有些庆幸,日苏之间还保持着中立关系。如果日本在远东进攻苏联,结果不堪设想。

  斯大林把几份电文匆匆浏览一遍后,开始仔细阅读国内战报,他的心情似乎有些好转。这是总参谋部对冬季战役的总结。在冬季作战中,德军损失50余万,阵地向后撤退了200多公里。从缴获的德军文件表明,德国最高统帅都开始担心他们军队的士气。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以来第一次出现的情况。 看到这里,斯大林情绪兴奋起来,又将另一份材料拿了起来。这是关于苏联战争实力的报告。受到莫斯科战役胜利鼓舞的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顺利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改组,军事工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大量新的技术兵器正在源源不断地补充军队。苏军组建了新的战略预备队,总兵力已经达到500余万人,坦克达到4,000辆,火炮和迫击炮达到4万门,飞机达到2,000余架。这表明,苏军的战争实力有了很大提高。

  斯大林站起来,离开办公桌,走到画满红蓝军队标号的地图前,凝视着地图,陷入深思。他知道,战场显然发生了有利于苏军的变化,但战争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苏德双方兵力的对比上,德军仍然占有一定的优势。他了解希特勒的性格,这个战争狂人还要继续发动大规模进攻。如何才能更加有效地粉碎德军下一步的进攻呢?这是莫斯科战役结束以来他经常思考的问题。 “有必要召开一次国防委员会会议,研究和制订夏季作战的战略方针和具体方案。”斯大林回到办公桌旁,拿起电话。

  上午10时,苏军将领伏罗希洛夫、铁木辛哥、沙波什尼科夫、朱可夫、华西列夫斯基、巴格拉米扬等人聚集到斯大林的办公室。 会议开始后,沙波什尼科夫站在大幅地图前,介绍了总参谋部对敌情的判断。他说:“1942年夏季,德军可能同时在两个方向上发动大规模进攻。一个是苏联的南方,另一个是莫斯科方向。而威胁最大的是莫斯科方向。因为敌人在这个方向上拥有70个师的兵力。” 斯大林对他的这一判断表示赞同。但是,在下一步的作战中是以进攻为主还是以防御为主,沙波什尼科夫却提出了与斯大林的想法相反的建议。他说: “由于敌人在数量上占据优势,而且欧洲还没有开辟第二战场,在最近期间我军应限于实施积极防御,绝大部分战略预备队不应立即赋予具体任务。”

  朱可夫完全同意沙波什尼科夫的建议。他发言说: “近一个时期,德军已从挫折中恢复了过来。而我军在刚结束的冬季攻势中,兵力和兵器损耗过大,需要补充大量的人员和技术装备。加上天气转热,道路变干了,有利于德军最大限度地发挥机动作战优势。因此,下一阶段我军宜采用战略防御态势,以静待变,以静制动。”

  接着,铁木辛哥汇报了西南方向的进攻战役,他说: “西南方向的部队现在无疑应该实施先敌进攻,打乱敌人对我南方方面军和西南方面军的进攻计划,不这样做我们有可能重演战争初期陷入的被动局面。” 伏罗希洛夫发言表示支持铁木辛哥的意见。但沙波什尼科夫却表示怀疑,他说: “在这个方向举行进攻战役将十分困难……” “伏罗希洛夫同志,”斯大林果断地打断说,“我们岂能坐等德国人首先进攻呢?苏德战争现在已进入关键时期,从1941年6月德军入侵到同年底是这场战争第一阶段。这一阶段,德军利用突然袭击和机动作战的手段,占领了我们许多土地,表面上我们败了,但从整个战局看,我们没有败。我们在辽阔的国土上与敌苦战,使希特勒速战速决、3个月打败苏联的阴谋彻底落空了。莫斯科会战是战争的转折点。我军在冬季作战中给敌人沉重打击,使一贯轻视我军的希特勒大为震惊。现在德国人己感到兵力不足,补充困难,已无法全线进攻。我军要进行积极防御,积蓄力量。但不是消极等待,在适当时机、场合主动出击,打乱敌人部署,夺取战场主动权。朱可夫建议只在西方向上展开进攻,在其他方向上实施防御,我认为这是个治标的办法。”

  斯大林最后决定:近期内在克里木、哈尔科夫方向和其他地域内准备并实施一系列局部进攻战役,以积极的进攻行动粉碎德军的进攻计划。 希特勒信奉那句至理名言“进攻是最好的防御”,斯大林也同样信奉。他们都认为进攻将给他们带来好运。那么,幸运之神究竟青睐哪一位呢?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