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希特勒在狼穴策划进攻斯大林格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3:59 新浪军事

  希特勒的军事信条很简单,他信奉两点:第一,是克劳塞维茨的名言:“进攻是最好的防御”;第二,拒绝任何形式的军事撤退。所以在德军战线后方很难找到一条预备性的防线。当苏军的攻势减缓时,他更不会畏首畏尾,自信一场大规模的进攻将决定战争的最终结局。

  希特勒在“狼穴”召开一次秘密军事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哈尔德将军及各大集团军的
指挥官。 元帅和将军们向他行举手礼。他坐下后,开始了滔滔不绝的训话: “冬天的麻烦已经过去,战争的主动权还在我们的手中,在今年夏秋两季给斯大林致命的打击,争取在年底结束战争。”他用力挥动着拳头。 “下一步,我们的突击方向有两个。一个在南翼的高加索方向,夺取那里的油田。占领高加索地区,可以大大削弱俄国战争的经济基础,使我们的军队获得更充分的战场供应。” “另一个突击方向,是斯大林格勒。我们要前出到伏尔加河,攻击斯大林格勒,切断伏尔加河水运干线。尔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向北进攻,一举拿下莫斯科。” 希特勒站了起来,情绪激动地说:“先生们,我们占领了高加索和伏尔加河流域,把斯大林格勒从地球上抹掉,战争也就结束了。”

  希特勒发言结束后,文质彬彬的陆军上将哈尔德走向地图,开始详细介绍具体作战计划。他说: “诸位,今年夏秋攻势在41号作战令中有明确规定,目的是消灭俄国残余势力,切断他们的战争资源。计划由陆军元帅包克率领南方集团军群担任主攻,中央集团军群和北方集团军群作牵制性攻击,迷惑敌人,造成出其不意效果。” 接着哈尔德详细介绍了担任主攻的南方集团军群的兵力增至l00个师,下编5个集团军,1,500架飞机配合作战。整个战役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先实施克里木战役和哈尔科夫战役,由曼施坦因上将指挥的第11集团军在4~6月攻占刻赤半岛和塞瓦斯托波尔要塞。与此同时,保卢斯的第6集团军和克莱施特的集团军在哈尔科夫展开强大攻势,占领哈尔科夫,为进攻高加索和斯大体格勒作准备。 (二)7月份开始实施第二步计划:北路由曼施坦因攻打列宁格勒;重点是中路和南路,进攻高加索,夺占油田;进攻斯大林格勒,围歼顿河以西的俄军。无论如何要将斯大林格勒置于德军重武器杀伤范围之内,使敌人不再把它作为工业中心和交通枢纽。”

  哈尔德讲完后,将军们开始窃窃私语起来。对于这个作战计划,他们有许多不同看法。有人认为,目前德军的兵力和手段,与这一作战目标的差距较大,这是一个根本不能实现的作战计划。有人认为,这个计划将德军的战线拉得太长,是极其危险的。甚至连具有冒险精神的戈林对夏季能否打败苏联也表示怀疑。

  听完将军们的议论,希特勒感到十分不快。他知道莫斯科战役后,将军们对战争的狂热有所减退,只是现在大战在即,他不便发作。想到这里,他振作精神说: “1812年,拿破仑曾经攻下莫斯科,但他却没能征服俄国的冬天,最终全军覆没。可是我们却征服了俄国恐怖的冬天。这证明帝国士兵是世界上最勇敢的士兵,它足以摧毁布尔什维克,使敌人望之丧胆。这次作战,对第三帝国生死攸关。你们一定要像过去那样,进攻!进攻!坚决进攻!” 将军们似乎被希特勒的精神感染了,不少人目视着元首不停地点头。看到众将领的表情,希特勒满意地说:“我们要吸取教训。各集团军在攻打顿河、伏尔加河流域时,要沿河挖地掘坑建造冬季营房。到了10月,让士兵都住进冬季营房里。另外,要特别注意保密,让对方造成错觉,保证会战胜利。”

  会议结束时,希特勒异常兴奋。他有一种预感,这次会战一定会顺利展开。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