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德军轰炸使苏军只能通过广播电台保持联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4:48 新浪军事

  德军出动2,000架次飞机,对斯大林格勒城进行毁灭性轰炸。无数炸弹、燃烧弹从斯大林格勒上空落下。

  8月的斯大林格勒酷热异常,当德军轰炸时正刮大风,风助火势,一条条火龙吞噬着一座座房屋、一条条街道。成千上万座建筑倒塌了。斯大林格勒成了一片火海。

  在伏尔加河岸上,被炸毁的储油池烟熏火燎,黑压压地连成一片。燃烧着的石油四处流淌,铺成一条条长长的火毯,街道和广场的柏油马路烟雾腾腾,发出一股股臭味。电线杆像划着的火柴一样燃烧着。

  石油不断注入伏尔加河,码头也起火了,港口停泊的轮船被烧毁;在熊熊的大火中,不时传来炸弹和炮弹的爆炸声,令人毛骨悚然。濒死的人在呻吟,妇女和儿童在悲惨地哭泣和呼救。灾难和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斯大林格勒的每一个家庭。

  德军的空袭持续了数小时,晚上斯大林格勒上空被火光照得如同白昼。空袭将苏军通讯线路破坏了。那一夜许多部队与指挥所失去了联系,陷入了混乱。

  空袭半小时后,斯大林格勒与莫斯科的通信联络中断,机要秘书头戴耳机不停地呼喊,但无论如何也听不到最高统帅忧郁的声音。 指挥部的空气凝固了。从方面军司令员到每个参谋人员,人人都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叶廖缅科站在电话机旁,焦急地盼望着最高统帅部和部队的声音。但是除了机要秘书的呼喊声,他没有得到任何方面的声音。怎么办?如果不能尽快遏制德军的攻势,斯大林格勒沦陷就不可避免。他与指挥部的其他人紧急商量,迅速拿出了应急方案,派专人将命令送到各部队。

  通信联络不通。身在第62集团军的苏军总参谋长华西列夫斯基只好用广播电台与斯大林进行简单的通话。这样的通话,23日一共进行了两次。

  根据指挥部的命令,苏军的歼击机几乎全部起飞,与德军飞机在空中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大约500门高射炮对德军飞机发出怒吼。一架架德军飞机冒着缕缕黑烟,栽落到地面上,响起剌耳的爆炸声。23日,德军一共有120架飞机从斯大林格勒上空坠落。

  共产党员将全体市民——工厂工人、职员、青年、家庭妇女们团结在一起,领导他们扑灭大火,保护工厂及厂内的贵重设备免遭火灾。从火中抢救贵重物资,将儿童和伤员撤出危险地带隐蔽起来。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