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苏德两军马马耶夫岗拉锯战持续到1943年1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5:28 新浪军事

  9月15日晚,崔可夫得到了相互矛盾的报告,他搞不清楚马马耶夫岗究竟是仍在苏军手中还是已被德军占领。

  马马耶夫岗位置十分重要。在马马耶夫岗高地上,可以俯视整个斯大林格勒市和伏尔加河,控制住这里就能控制一个很大的范围,包括作为斯大林格勒命脉的伏尔加河运输线。为此,崔可夫命令近卫步兵第13师第39团,迅速向马马耶夫岗推进,争取拂晓前占领那里
的防线,并不惜任何代价守住山岗上的制高点。

  16日拂晓,马马耶夫岗响起了隆隆炮声,浓烟四起,弹片横飞。红色信号弹升起来了,战士们一跃而起。冲在最前面的是政治指导员帕坚科,他在敌人机枪阵地前扔出了几颗手榴弹,与此同时,他也中弹倒了下来。战士们奋勇冲了上去,又有许多人倒了下来,鲜血染红了发烫的土地。

  第39团一次又一次冲锋被打退,但他们不怕牺牲,勇敢地反复冲击,终于冲进堑壕,全歼了防御的敌军。但是,没等战士们站稳,天空中就出现了德军的轰炸机,整个高地被炸弹翻了个儿,笼罩在一片硝烟中。叶林团长发现德机来时,急忙呼叫战士们撤退。

  德军当然知道马马耶夫岗的重要地位,因此调动了大量兵力向马马耶大岗冲击,力图再夺回高地。这样,双方就在这个不大的高地上展开了殊死的战斗。一方被击溃后,即组织兵力去攻击占领,占领之后,就开始顽强防守。成吨的炮弹、炸弹,整天不停地落在高地上,把整个地面都翻了过来。与此同时,使用刺刀、手榴弹的白刃战,也无时不在这里进行。

  马马耶夫岗的拉锯战激烈地进行着。事实上这场殊死的战斗一直持续到1943年的一月底。

  整个62集团军仅有80辆坦克。在这场拉锯战中,42团得不到坦克支援,叶林团长指挥官兵用仅有的几门反坦克炮打击敌人。 炮手们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当德国人成批冲来时,他们沉着地把坦克放到100米以内才猛烈开火。身材魁梧的炮兵狙击兵普罗托季亚科诺夫在17日一天的激战中就让德军10多辆坦克变成废铁。最后,阵地上只剩他一个人了,他仍沉着地操纵一门45毫米加农炮单独战斗。 普罗托季亚科诺夫巧妙地把炮安置在马马耶夫岗山坡的一处凹地里,瞄准敌坦克连续射击。德国坦克手直到坦克被炸才知道附近有苏军。最后德军根据炮声测出了他的炮位。一批密集的炮弹飞来,但大炮却安然无恙。直到把德军打退了,普罗托季亚科诺夫还依然在阵地上收集弹药,准备下一次战斗。

  德军并不甘心失败,他们一次又一次地轮番进攻。马马耶夫岗的山顶几易其主,浮土都被炸弹炸遍了。在付出了巨大代价后德军才占领了半个岗。 从此苏德军队各自占据着半个岗对峙着,交战部队换了无数批,一直到会战结束。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