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保卢斯返回狼穴向希特勒汇报进一步作战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5:10 新浪军事

  苏军9月5日的猛烈反击,使保卢斯大吃一惊。 他属于智慧型的军人。贬抑他的人总认为他是参谋军官出身,言外之意像斯大林格勒这类攻坚作战于他并不合适。这一说法有些根据,因为直到8个月前他才出任第6集团军司令官。

  起初,第6集团军内部对这位新任司令员有些瞧不起,但不久他们就心悦诚服了。先是在夏季作战中,面对铁木辛哥元帅的猛烈进攻,保卢斯采用以攻对攻,以精锐部队突击苏
军防线,尔后分割围歼的招术。接着在伏尔加河,保卢斯又娴熟地运用了经典战法,采用两路突击,穿插迂回战术,因为德军在飞机、坦克上占很大优势,这一战法屡获成功。

  然而,同任何智慧型军人一样,他们的长处是以谋略见长,思虑周详;但有时又容易患得患失,缺少果断勇猛作风。保卢斯意志还不够坚强。尽管他喜欢思考的习性弥补了经验不足,但他没有料到苏军的抵抗会越来越激烈,他的心情也时好时坏。

  德军凭着优势兵力,好不容易在苏军阵地上站稳脚跟,将苏军赶到内廓(市区)一线。

  可没等保卢斯松一口气,苏军在北部又出人意料地发起反击,使保卢斯不得不减弱进攻节奏,把市区的部分兵力抽调到郊外应急。保卢斯觉得再这样下去,德军士气会受影响,一定要尽快拿下斯大林格勒。 正沉思着,参谋长施密特少将手拿电报兴冲冲地走了进来:“好消息,前线传来捷报,苏军9月5日发起的进攻已被击退了。” 保卢斯如释重负,情绪又高涨起来。他一把抓住施密特:“通知各部队指挥官马上开会,研究新一轮进攻计划。”

  9月10日晨,保卢斯带着作战计划心情轻松地登上飞机,参加元首召开的大本营会议。临行前,他对送行的施密特说:“苏军被打垮了,这一回我们不会让元首再次失望了。”

  9月12日中午,希特勒在“狼人”大本营召开军事会议。保卢斯报告了新一轮进攻计划。 该计划决定由第6集团军作为主力分两路突击,进攻斯大林格勒市中心。第一路由步兵第71、第94和第295三个师和坦克24师组成,从亚历山大罗夫卡向东突击。第二路由摩托步兵291师、坦克第14l师、罗马尼亚步兵20师组成,从萨多瓦亚向东北突击。两路兵力应分割围歼苏防御正面第62集团军,迅速占领斯大林格勒市。城南和城西北作战的德军任务是钳制与其对峙的苏军。

  保卢斯报告后说:“看起来,占领斯大林格勒已成定局,只是时间问题了。” 希特勒对保卢斯的报告很满意,立即批准了他带去的作战计划。希特勒对形势的看法极为乐观。 “苏军兵力已经消耗殆尽,红军已被打垮,他们在伏尔加河地区只能进行零星的抵抗。”他又一次激动起来,“我要求将军们尽快夺取城市,在10天以内完全占领斯大林格勒。” 对于他的看法,不少将领不能认同。但是,刚愎自用的希特勒容不得任何不同意见。

  会议结束时,希特勒下令要在最短时间内攻下斯大林格勒,不许再拖延了,“把他们统统赶入伏尔加河”。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