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空客A380正式亮相 > 正文

大块头空中客车A380从中国起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18 人民网
大块头空中客车A380从中国起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中客车公司的网页上,有一个“跟踪A380进展”的紫罗兰色条形区域,在时间坐标上,银色的巨无霸从2003年开始,向着2006年拉起一条滑行起飞的弧线——555座的双层舱A380将投入运营,它将是空中客车最新、最大的飞机。

  网页屏幕背景是飞机的一排舷窗,透过舷窗,鼠标能够带我们走进用网络和动漫展现的这个大块头研制过程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在航空制造史上,生硬的工业化过程在21世纪
演变成了“故事片”——直播A380诞生!

  2月27日,中国南京金陵船厂专门为运输A380部件打造的巨型滚装船有了一个名字“波尔多城号”,4月,它就要正式交付给船东,启程奔赴欧洲执行特殊使命。

  计划正在一天天推进,今年春末,第一架飞机的两只机翼将从英国布劳顿运至法国图卢兹进行最后总装,这对机翼每只都有半个足球运动场长,运送它们的拖车事先已经过风洞测试,以防阵风带来不测,而中国金陵造船厂造就的“波尔多城号”也是执行这次机翼运输任务的一个钢铁战士。

  “波尔多城号”的船东是法国Louis Dreyfus Armateurs(LDA)和挪威Leif HÖEGH共同拥有的一家子公司F.R.E.T/ Cetam。它也是空中客车公司在A380飞机开发过程中准备租用的第一艘专用滚装船,空中客车公司计划使用该船作为一种安全高效的运输方式,将A380飞机部件从公司位于英国布劳顿、德国汉堡和西班牙波多里尔以及法国圣南泽尔的工厂,分别运送到法国图卢兹进行飞机总装。

  A380项目的开发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供货商,中国企业也不例外。2002年3月,金陵船厂在巴黎击败了西班牙和韩国等竞争对手,终于拿下了这艘巨型滚装船合同。“能够搭乘A380这个世界注目的航班,对于中国造船业是一个机会。记者了解到,此前,空客的中国合作伙伴主要包括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航空工业集团等,主要生产机翼部件、舱门和维修工具。自1985年开展合作以来,空中客车公司转包给中国制造厂商的合同超过了5亿美元。”

  金陵船厂厂长马必海说:“A380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客机,我们非常高兴为A380部件的运输打造一艘巨型滚装船。这艘在长江边制造的巨轮将在欧洲的海洋和河流中穿行,完成A380部件的运输任务。”1952年成立的金陵船厂位于南京,主要产品为集装箱船、化学品船、滚装船、油船、平台供应船和多用途船等。

  记者看到了关于这艘滚装船的一些技术参数:5200吨级,总长154.15米,型宽24米,至上甲板型深21.85米。货物甲板面积6720平方米,车道长度为1805米,船尾部的水密艉门设计尺寸达22米×14米,行家说,“这在滚装船中差不多是最大的”。

  金陵船厂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后来的时间里,这个项目代码就成了它的名字,“大家一直称它是‘五千二’,就是5200吨级的意思。去年2月龙骨铺设,接着,7月底下水,因为有些增加的工程,原定的交付时间推迟到今年4月份”。记者看到,停泊在南京长江江面上的巨轮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尾。

  莫拉莱斯运输方案

  从一开始,A380部件的运输就是一个难题,如何把已然是庞然大物的飞机部件从法国、德国、英国以及西班牙等地的生产工厂运到法国图卢兹总装?因为它们太大了,传统的运输方式包括使用马力强大的直升机、小型飞船以及气垫船等等,在大家伙们面前也都无能为力。

  一位名叫莫拉莱斯(Jesus Morales)的航空工程师提出了使用巨型滚装船的设想,这就是给中国金陵造船厂带来机会的“莫拉莱斯方案”。

  莫拉莱斯已经为空中客车公司服役20年,他用了三年时间环游欧洲,分析怎样运输庞大的A380部件。他熟悉欧洲的每一条公路和水路,就如同熟悉自己手掌的纹路。“莫拉莱斯方案”的核心想法是:修建一个浮动码头、一个提高驳船水位的运河水闸和五个让卡车沿途停放的新泊车区,运送某些部件时可能要耗时三周或者更多时间。

  组装的过程基本确定:空中客车设在威尔士北部的工厂的工人用75万个螺钉、铆钉和其他固定部件装配其机翼。油料系统和起降系统由185公里外的布里斯托尔的另一家工厂运来。这些部件组装完成后,工人们将完成部件运送到爱尔兰海海边的一个港口并装入特制的滚装船,用5天的时间运往波尔多(Bordeaux)。中国制造的滚装船将出现在这个环节上。

  接着,经由波兰制造的浮动码头,搬到荷兰制造的驳船上,沿加伦河逆流航行59英里,装载机翼的驳船配有各种压舱系统,因为这些机翼要途径一座18世纪修建的桥梁。如果河水水位高,驳船就会沉入水中3英尺多,以便从那座有着181年历史、当年由拿破仑下令建造的古石桥下穿过。

  水运结束后,这些机翼将被吊装进岸上特制的卡车。每架A380部件的运输都需要六辆巨型拖车运送,车队夜晚行驶,缓慢行进,速度不超过15英里/小时,要花三天才能到达图卢兹。法国政府重修了整个159英里长的道路,这条穿过村镇的汽车运输路线据说是电脑设计出来的,包括绕过五个小镇的18英里的新建道路,以便让道路能适应卡车的重量和大小。一个名叫拉维那克(LEVIGNAC)的小镇最终没能绕开,小镇距离装配厂11英里,“因为一架飞机,我们有了一条新马路”。当地居民们对将要路经这里的庞然大物充满兴趣。

  空中客车公司称,今年正式开始组装空客A380后,将有10个飞机组件运输车队通过这条路线,到2007年将达到48个。

  图卢兹总装车间

  在图卢兹靠近布拉涅机场的地方,一个面积超过约50公顷的工厂正静候着A380。空中客车总秘书长让·马克·托马斯(Jean Marc Thomas)兼职图卢兹工厂厂长,今年,位于“航空星城”区域内的组装车间将真正忙起来,车间即将接受第一批飞机的组装部件。

  有关A380总装大厅的一些数据他已经烂熟于心——这个厂房据说是欧洲最大的工业建筑:面积总计为268公顷,长480米,宽250米,高46米。车间有8个宽90米,高27米的门。包含了八个飞机制造车间:其中四个用于生产,另外四个则分别用于服务和维修。车间最大组装能力为每个月8架飞机。工厂主要包括静力实验大楼和总装大厅,其表面积相当于20个足球场。这个大厅还可以用6层楼容纳3.4万平方米的办公室区域。

  目前,在这个欧洲最大的工地上,至少有1万人在工作。

  A380机翼在英国威尔士的布劳顿生产;在英国费尔顿,有着能容纳至今最大的、用于一架商用飞机的起落架试验台;在西班牙的赫塔费和雷亚尔港,组装A380平尾和腹部整流罩;在西班牙伊列斯卡斯,诞生了A380大型全碳纤维机身段;在法国的南特,A380中心翼盒完成组装后将交付给西班牙的纳扎雷工厂……

  负责A380计划的主管查尔斯·夏皮恩(Charles Champion)说,A380的组装过程堪称一个耗费脑力、极其复杂的技术奇迹。这个过程涉及4个国家的工程中心和无数可以想象的繁琐后勤工作。-

  空中客车公司与A380

  空中客车公司是世界上领先的飞机制造商,提供最先进最齐全的飞机系列。作为一家全球性公司,空中客车在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设有研发机构和工厂,并在美国、中国和日本建立了全资子公司。空中客车公司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由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和英宇航系统公司共同拥有。

  空客A380是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设计生产的超大运力客机。它有4个引擎,翼展79.8米,长73米,高24.1米,最大有效载荷83吨。它的面积比波音747-400飞机大49%,座位数量多35%,载客555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

  A380目前共有多少定单?

  A380已经从全球11家客户收到129份确认和承诺订单,其中包括法国航空公司10架,酋长国航空公司43架,联邦快递10架,国际租赁融资公司10架,大韩航空公司5架,汉莎航空公司15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6架,快达航空公司12架,卡塔尔航空公司两架,新加坡航空公司10架,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6架。

  A380有没有中国定单?

  在2003年9月第十届北京国际航展上,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诺尔·弗加德表示,他相信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555座的超大型客机A380将成为理想的运输工具,可以将世界成千上万的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带到中国来,中国需要这种既经济又先进的超大型飞机。他曾透露,中国的国航和东航有可能在2008年以前购买空中客车的A380飞机。在2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空中客车执行副总裁戴乐满确信,A380一定会在2008年的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派上用场。

  首位A380客户是谁?

  按计划将在2006年第二季度交付其首位客户——新加坡航空公司。

  优先运行A380的机场有哪些?

  这些机场包括:东京成田机场、悉尼、新加坡、香港、迪拜、法兰克福、巴黎和伦敦希思罗机场等。这些机场为了迎接A380的到来,平均要投入7000到8000万美元进行改造。

  由于该飞机庞大,机场为此需要进行跑道、滑行道、停机坪、机库、廊桥、配餐服务等系统的改造。

  据悉,中国上海浦东、香港等机场为迎接即将面世的A380将进行改造。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东扩方案中,已将A380的停靠问题规划在其中。(李三)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总278期 (2004-03-08出版)

  相关专题:空客A380正式亮相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