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空客A380正式亮相 > 正文

空中客车A380巨型客机处女航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1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如果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当地时间4月27日能迎来一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那么人类迄今为止世界航空工业界生产的最大飞机、空中“巨无霸”A380也将在这里,在这个1月18日首次向全世界展示自己风采的地方,迎来她的“处女航”。

  首要悬念是天气因素

  包括欧洲空客公司在内的全世界都在期待这个空中“巨无霸”真正翱翔蓝天的画面,天气因素成为最大悬念。生产A380的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在4月25日宣布空客A380拟定本周三首航的消息时特别强调,可视度极佳、风力不大将是A380“处女航”的必要条件。此前,空客公司曾数次拟定A380的首航日期,但由于这个庞然大物首度试航所需的严格天气条件所限,这一日期也被迫推迟多次。

  此外,空客公司表示,不排除在最后检验过程中出现一些小故障的可能性;试飞前一天的设备检测,也有可能引起耽搁。

  首次飞天1至5小时

  如果天气状况合适,又没有出现任何技术故障的话,空客A380当天将从图卢兹起飞,然后向北飞行,再向西沿大西洋海岸经比斯卡娅海湾返航。据称,此次飞行将持续1至5个小时不等,具体时间将视天气和机组人员而定。

  A380作为欧洲空客公司的骄傲,她的首航也被他们寄予了厚望,空客的高管们更是齐齐上阵,亲自参与到A380的“处女航”中。空客公司的首席试飞员雅克·罗赛(JacquesRosay)将成为驾驶着A380飞向蓝天的世界第一人。而执行首飞的机长将由空客飞机部副总裁克劳德·勒莱(ClaudeLelaie)担任,他很可能负责操作飞机的着落。此外,由空客试飞部主任费南多·阿龙索(FernandoAlon-so)领衔担任组长的资深四人机师小组也将登上飞机,负责在A380首航期间对她第一次展现的性能进行测量。

  首批乘客是电子设备

  首次试飞的飞机将是空客公司组装成功的第一架A380,也就是MSN1号。她没有设置乘客座位,取而代之的是重达20吨的各种供试飞使用的测量仪器,还有335千米长的电缆。这些电缆合在一起,将能够反馈6000多个传感器发出的测量信号。上述这些传感器要对多达15万个参数进行监控,提供给设置在地面上的电脑工作站进行评估。大约30名专家将聚集在那里,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筛选,并将结论与飞机上的飞行员和工程师的结论进行比对。

  A380的订购用户可选择英国劳斯莱斯(Rolls-Royce)公司或美国“引擎联盟”(USconsortiumEngineAlliance,)为飞机提供引擎。首飞的A380装备的是劳斯莱斯的飞机引擎。空客公司目标是在2006年同时通过欧洲和美国两种类型的认证。

  据悉,A380的首次搭载公众飞行最早也要等到今年6月的巴黎航展开幕以后。有消息说,空客公司有意让到场的观众亲身感受乘坐A380的舒适———如果届时A380的试飞工作进展顺利的话。而真正投入商业运营要到2006年下半年。

  在任何飞机正式定型前,都必须展开一系列漫长的试飞。而定在4月27日举行的首航也只是A380今后多次试飞中的第一次。据空客公司估计,届时将有包括1.2万名空客职工在内的6万人会在现场观看,而图卢兹的A380起降机场周围也已经架起了500个机位,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也会在第一时间将A380首航的消息发布出去。王靓

  南航获A380中国第一单

  2005年4月21日,中国三家航空公司在北京签署协议,共购买30架空中客车飞机。其中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协议,将购买5架A380。A380每架的目录价格285亿美元。

  浦东机场列首批飞行名单

  A380飞机有望于2006年首飞上海浦东机场,A380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客机,十分适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行期间的旺盛运输要求。而浦东机场已被即将引进空客A380的航空公司列入了2006年至2007年度第一批飞行的机场名单。

  数字A380

  2:双层客机

  4:4发动机超强引擎

  10%:更多10%托运行李

  15-20:每公里运输费用降低15%-20%

  15:迄今为止已有15家航空公司签了154份订单45:最大订单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航空公司,他们预订了45架50%:2019年前出售750架A380,占领世界大型飞机市场的50%60:60个主要国际机场可以接纳A380的起降

  16:16个登机舱

  22:22个滚轮

  220:220个窗户

  555:555个标准座位(最多可达800个)

  962:962家电视台直播了A380在2005年1月18日的揭幕礼

  2006:2006年A380豪华型客机将率先投入新加坡航空公司往来伦敦与新加坡的航线,投入商业运营

  A380试飞四大风险

  从2005年4月27日首次试飞到2006年投入商业使用,A380要经历一系列试飞过程。早期阶段,参与试飞的机组成员将备有降落伞。大约3个月后进入研发阶段,A380飞机以及机载的各个系统,都要设置在极端状况下经受考验。

  1、寒冷:A380将在零下45°C的低温下度过一周,地点也许选在加拿大的哈得孙湾,或是选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以便观察A380会有怎样的表现。

  2、冰冻:飞行员们将分别在法国起飞,寻求发生自然结冰的条件,飞机将按照实际需要长时期逗留在云层内部,积累需要发生的条件。还要在机翼上放置利用泡沫形成的各种形状的人造冰块,协助评估工作的开展。

  3、酷暑和高原:玻利维亚的拉巴斯,高度达到4267.2米,是开展测试的理想场所,通过测试可证明飞机在这种极端温度条件下能安全降落起飞。还可能选择中东或北美的一家机场,用来开展高温试验。

  4、起飞:观看机身的尾部,在滑行装置的保护下,被拖曳着在地面上奔跑,一时火花四溅,直至找到飞机最小起飞速度之时为止。此外还要在积满水的跑道上组织综合试验。此后,A380还要装载着空中客车公司的员工,在乘客机舱发挥正常功能的状况下,满载一切必需的补给用品,进行早期远程飞行试验。王 靓

  相关专题:空客A380正式亮相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