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 正文

网友评论:库尔斯克战役中德军战略的困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9:17 新浪军事

  看了数茎白发转的MARS的库尔斯克战役文章和铁流,马马虎虎,晴空等兄的评价, 我恰好也有些想法,不揣浅漏,就教于各位。 我读过几乎所有“战争的艺术”网站上(www.chinesewwii.net)发表的MARS写二战 各个战役和将领的文章,他的东西资料翔实,观点客观公允,很多战史业余爱好 者几乎可以拿来当历史书看。“库尔斯克战役”也是这样。我只想就德军战役中 的几个临机处置问题放在战略背景下谈,作些补充。顺便提一点小错:在库尔斯 克战役前因的1943年春哈尔科夫反击战中,保罗.豪泽尔指挥的是党卫军装甲军, 但是没有
第1第2的数字番号,并不是“党卫军第1装甲军”。尽管那确实是第一个 党卫装甲军,但当时希特勒计划编组两个党卫装甲军,并且希望把“第1”的番号 留给他的宠儿迪特里希。所以尽管豪泽尔的装甲军是第一个编好的,但当时故意 没有赋予数字番号,实际上这个军后来就是库尔斯克战役中的“党卫军第2装甲军 ”。不过这点疏漏根本无损于MARS文章的翔实可信。

  首先,所有的研究者都同意,以当时德军的人力物力,根本无法在战场上取得决 定性的胜利。但由于哈尔科夫反击战的胜利,仍有可能争取1943年夏季战局的主 动权。而且当时德军战役,战术上还享有某些质量上的优势。这个战略大背景下 ,任何想凭借一次战役就歼灭苏军数个方面军主力,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可能性都 不存在,这一点,其实在当时已经为德军前线将领如莫德尔和曼施泰因意识到了 。接下来的问题,正如MARS文章提到的,曼施泰因也应该认识到等待苏军进攻的 “反向”构思也不一定成立,因为一旦主动权交于敌手,德军没有足够的兵力在 全线部署来保证击败苏军攻势。

  那么库尔斯克战役的战略目的应该是什么呢?我认为有上中下叁策。上策我称为 “六出歧山战略”。叁国时诸葛亮六出歧山对魏国采取攻势,其实是以攻为守, 保持战略主动权,通过有限的战役行动消耗对手的有生力量。因此战役目的是有 限的,根本没有想一战消灭魏国。如果采纳魏延的建议,有可能一举占领长安, 但以后呢?就得面临魏军主力,打全面战争,而这是蜀国的人力物力无法承受的 。同样,库尔斯克战役也应该设计为一场非决定性的局部胜利,而一旦胜利,还 要以此为样板,利用德军的质量优势和战役主动权,多次举行这样的战役,目的 是消耗苏军的精锐力量,不让苏军积累大举反攻的实力。以德军当时的质量优势 ,保存自己实力消耗对手是完全做得到的。

  如果采取“六出歧山战略”,那么进攻的日期就应该是越早越好,最好是5月份以 前。固然德军的新型坦克还没有装备部队,但苏军也还没有准备好。越晚,德军 准备充分,苏军更充分,那样就演变成了一场决定性的主力大战,德军输不起, 就是赢了,也消耗不起,那将成为“皮鲁士的胜利”。记住“六出歧山战略”的 要点就是根本不寻求决战。

  实际上德军把库尔斯克战役设计成了一场决定性战役。那么在放弃上策的情况下 ,这场决战应该达到什么战略目的呢?中策我称之为“凡尔登战略”。那就是让 敌人把血流尽,当然代价是自己也把血流尽。这种战略至少要达到一个目的,那 就是揪住敌人,把他的后备力量拖入交战,让他不能有反击的实力。这就好比一 个人赤手空拳骑在虎背上,唯一的办法就是紧紧抱住虎的脖子不下来,希望老虎 又跳又跑,把力气耗完,以后就没有力气来吃自己了,至于以后自己是不是从虎 背上下来就再没有力气逃跑了,那就根本顾不上考虑了。

  在德军发动7月库尔斯克决战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可以达到的战役目标。事实上曼 施泰因在南线的进攻把苏军为反攻准备的王牌第5近卫坦克集团军提前拖入了消耗 战,就是成功的。从科涅夫,华西列夫斯基,罗特米斯特罗夫(第5近卫坦克集团 军司令,着有回忆录“时代与坦克”)等苏方当事人的记载可以看出提前投入第5 近卫坦克集团军是不情愿的。

  在这个战略目的的大前提下,我对MARS的评述有两点分歧。其一,我对莫德尔在 北线的表现评价比MARS低。MARS正确地指出了德军已经没有取得战役胜利的条件 ,也指出莫德尔有后顾之忧,但既然已经骑上了虎背,又怎么能,怎么敢下来? 就算把自己的有生力量消耗光,也要把苏军的后备力量拖进战役,这就是“凡尔 登战略”。事实上北线苏军轻易地击败了德军的进攻,而后以全部指定的后备力 量转入反攻,凭莫德尔从进攻中撤出来保留的装甲实力,又怎么能遏制苏军的反 击呢?

  其二,我不赞成MARS同意希特勒对库尔斯克战役(德方代号”城堡作战“)叫停的 意见。理由是同样的。如果说曼施泰因没有意识到”城堡作战“没有成功的希望 是他的失误,那么至少坚持打下去拖住苏军主力的意见是相当正确的。MARS所说 曼施泰因人品上的缺陷我完全同意,这个人说不上诚实,但道德的缺陷并不妨碍 我欣赏他的军事才华,这正如我以前评价拿破仑手下的贝尔纳多特元帅时的观点 一样。所以我以前在自己的旧帖中把曼施泰因列为二战诸将第一。如果说库尔斯 克战役以后诸战役中,苏军对德国南方集团军群取得了对中央集团军群大得多的 战果,那时因为1943年苏军的战略进攻重点在东线的南翼,在这里集中了最优秀 的指挥官和大部份兵力,对中央集团军群暂时没有什么企图罢了(直到1944年6月 22日的“巴格拉季昂”攻势,那一战几乎全歼了德中央集团军群。但也正是那一 战,莫德尔作为希特勒的救火队长表现了超人的挽狂澜于即倒的意志力和技巧)。 而且这恰恰证实了曼施泰因在库尔斯克战役以前对被动的“反向”作战的疑虑, 和坚持不放弃库尔斯克攻势行动的正确性。

  至于下策,就是德军在库尔斯克战役中的实际表现了,开战太晚,又在不该停的 时候叫停,作战决心不够坚定,正如刘伯承元帅所说“五心不定,输个干干净净 ”。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