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 正文

库尔斯克坦克战:战争史上最大的铁甲搏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9:00 新浪军事

  2005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苏德战场是二战最主要的大战场,对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希特勒计划在6周至2个月内击溃苏联,指示德军对苏联百姓绝不心慈手软,凡有反抗者均枪决;对苏联红军中的政治委员和共产党员高级军官一经俘虏,立即枪毙。苏联军民在二战中死亡近2500万人,占二战死亡总数的最大部分。苏联将此战称为“卫国战争”

  1.莫斯科保卫战气象武器同仇敌忾击溃德军1941年6月22日凌晨,苏联西部边境上,德军不宣而战,千机轰炸,万炮齐发,装甲部队铁流滚滚,长驱直入。3周推进,德军占领了拉脱维亚、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包围住列宁格勒、基辅等,直逼莫斯科。

  一直坚信《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斯大林终于惊醒了。面对扑面而来的550万军队,4330辆坦克,近5万门野战炮和4980架战机,苏联成立了国防委员会和武装力量最高统帅部,苏军9月底在莫斯科周边部署了3个方面军15个集团军、1个战役集群,共计125万人、990辆坦克、7600门大炮迫击炮、677架战机。9月30日,德军又发起凌厉攻势,凶猛推进90公里。10月3日,希特勒发表了他最煽动性的演讲,声称第三帝国将在圣诞节前夜进入克里姆林宫。

  斯大林急电召回在列宁格勒作战的朱可夫,商讨莫斯科防御战。莫斯科45万人动员起来修筑工事。10月18日的大雨使德军的坦克陷入泥泞;待到11月,霜降马上降临,没有冬衣的德军士气大跌。到12月,莫斯科周边气温已降到零下40摄氏度,无数德军被冻伤、甚至冻死,而且还使战车停转、武器失灵,而苏军坦克T-34、T-35在严寒下仍能照常发动。12月4日,当气温降至零下52摄氏度时,德军决定先撤退了。这是德装甲劲旅自从踏平波兰以来的第一次撤退。

  12月6日,苏军沿800公里长的战线全面反攻。德军节节败退,退出110至200公里。到12月底,苏军已收复了克林、卡卢加、加里宁等城市。至翌年3月,德军被逐出莫斯科州和其它许多地区。在整个莫斯科战役中,德军死亡20万人,受伤72万人,损失1300辆装甲战车,2500门火炮,1.5万多辆车辆,1100多架飞机。这是德军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遭受的最大一次失败。

  战后,有军事学家提出了“气象武器”之说,认为莫斯科的严寒也是气象武器,协助同仇敌忾的苏联军民,战胜了战争狂人希特勒。

  2.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苏联军民英勇巷战赢得反攻胜利

  莫斯科会战后,希特勒知道无力全线进攻苏联了,便打算占领战略要地斯大林格勒,以切断苏联及英美盟军的物资供应线。他在斯大林格勒外围部署了150万兵力。从3月到10月,德军先后渡过顿河,进逼伏尔加河畔,攻占斯大林格勒大部分城区,战争进入白热化程度。斯大林格勒的市民与红军一起参加到保卫战中。朱可夫和华西列夫斯基制定了代号为“飓风”的反攻计划,一方面积极防御,拖住德军,使其疲惫;另一方面,迅速在顿河中游和斯大林格勒外围集结兵力。10月,斯大林格勒一直进行着激烈的巷战,德军与苏联军民逐屋逐室地争夺。

  11月,苏军已在斯大林格勒外围集结150多万兵力、1.53万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350架作战机、近千辆坦克,11月19日,向德军发起了反攻。德军在连续几个月的战争中,被拖得疲惫不堪,只能由进攻转入防御。1月22日,德军司令鲍罗斯向希特勒报告:部队已不能支持,继续抵抗已毫无意义,请准允我们投降。他得到的答复是:投降是不可能的。希特勒还授予鲍罗斯元帅节杖,说:在德国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元帅被生俘的。但是,这位德国元帅不仅投降,还被生俘了。

  1942年2月1日,在斯大林格勒城北的德军残部也投降了,斯大林格勒会战结束。德军23位将官、2000名校级以下军官和9万名士兵被俘,约14万人死亡,只有3万余伤患者事先陆续空运撤出。斯大林格勒战役扭转了整个苏德战争的局势,从此,以苏联为首的反法西斯力量日益壮大,法西斯德国开始走向衰亡。

  3.库尔斯克坦克战战争史上最大的铁甲搏杀

  希特勒于1943年7月向苏联库尔斯克地区调集了50个师的精锐部队,包括17个装甲师和3个摩托化师、总兵力达90万人,近1万门野战火炮,2700辆坦克,2000架飞机,企图重新夺得在苏的进攻权。朱可夫采取以防御来削弱和疲惫德军,然后调集兵力转入进攻的策略。苏军最终在库尔斯克地域集结了260万人的兵力,5万多门火炮,8000辆坦克和6900余架飞机。

  德军发动进攻的最好时间应是5月,此时苏军尚未调集足够的装甲兵力。但因德国的新型虎式、豹式坦克交货迟误,希特勒坚持要等到拥有足够的新型坦克才发动攻击。结果等到7月才决定攻击,先利之机已经丧失殆尽。而虎式、豹式坦克虽然比苏军的坦克更具技术优势,但新武器新故障难以一时熟悉掌握,在近战中就被苏军的“老家伙”T-34坦克老练地踢出局。

  7月5日凌晨,苏军抢先实施了炮火和航空兵的反击,库尔斯克大会战开始了。由于受到苏军强有力的阻击,德军经过7昼夜才勉强向前推进不到40公里,十分疲惫。7月13日苏军调集总兵力22个合成集团军、5个坦克集团军、6个空军集团军,与德军在普罗霍罗夫卡进行大规模的“坦克肉搏战”。两军装甲主力相遇后,很快就绞杀在一起。浓密的硝烟弥漫了战场,坦克行进和射击扬起的沙尘更阻碍了两军的视野,两军的士兵也混杂在其中互相厮杀。炮声、枪声、爆炸声、喊杀声和哀号声响成一片。坦克手侥幸的从燃烧的坦克里爬出后,拿起步枪像步兵一样的作战,有时双方的坦克手甚至用匕首肉搏。8个小时血战后,德军和苏军损失的坦克都超过350辆。

  随后德军不断支援,共投入了154万人、16000门火炮以及5000辆坦克、5000架飞机。因英美联军7月10日在西西里岛登陆,意大利的形势恶化,希特勒不得不在库尔斯克收兵。一个多月的血战,德军被击溃30个精锐师、歼灭50多万人、缴获和击毁新式坦克1500辆、飞机3700架。库尔斯克大会战彻底粉碎了希特勒企图再度攻占莫斯科的妄想。德军从此转入全面战略防御,苏军则转入战略进攻阶段。前西德历史学家格利茨说:“库尔斯克大会战对于德军是致命危机的开端。”

  国防大学李大光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