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 正文

二战人物:古德里安,德国的“闪击英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8:58 新浪军事

  古德里安(1888年~1954年) 德国坦克兵的创建者,陆军上将,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犯。出生于 东普鲁士的库尔姆城。1908年开始服役。1914年毕业于军事学院。第 一次世界大战时在骑兵部队中任职。战后服役于国防军。

  他于 1922年起,在汽车兵和坦克部队中任职。30年代初开始研 究坦克作战理论,认为坦克是在战略上具有决定作用的武器,提出了 集中使用坦克作战的思想。1934年倡议组
建3个坦克师,他任第 2坦 克师师长。1938年任坦克军军长,在德国兼并奥地利的行动中,指挥 所部长驱直入近 1000千米,在 48小时内全部抵达维也纳。这次行动 检验了坦克兵的实际作战能力,他由此奠定了在德国坦克兵中的首创 地位。

  他在军事上的另一成就是闪击战术思想的确立和运用。1939年 9 月德军进攻波兰时,以他所指挥的坦克部队为主力的德军,采用猛打 猛冲的闪击战术,只用了十几天时间,就击败了波兰。他因此而成为 远近闻名的“闪击英雄”,获得了由希特勒授予的二级铁十字勋章。

  1940年 5月,德军开始闪击西欧,他又指挥所属坦克部队以破竹之势 向前突进,使德军在不到两个月内就征服了荷、比、卢、法等西欧国 家,再次显示了坦克闪击战术的威力。

  1941年 6月,苏德战争爆发。他的坦克闪击战术在战争初期尽管 获得了某些成功,但很快遇到了克星,并迅速走向没落。当年12月, 他作为德军坦克第 2集团军司令,在指挥所部参加莫斯科会战时,遇 到苏军最沉重的打击,被迫下令所部撤退,他因此被希特勒解职,调 回编入预备军。1943年2月,德军在斯大林格勒会战失败后,他又被 召回,担任坦克兵总监。他组织研制出了德国著名的虎型和豹型坦克, 并进行大量生产和装备部队,但是在库尔斯克坦克大会战中,德军又 以惨败告终。他为之付出全部心血的德国坦克闪击战术,终于彻底破 产。

  他在1944年7月希特勒遇刺后,一度代理陆军总参谋长,但到 1945年 3月,又因战场失利而被再次解除职务,从此转入预备役。德 国投降后,古德里安被美军俘虏,不久即获释。1954年病死。著有回 忆录《坦克指挥官》和《注意!坦克!》等。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