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 正文

人类史上的坦克:充当主战力量发起最后进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9:07 新浪军事

  主战坦克:发起最后进攻

  从目前美军的兵力部署来看,美军已下决心在伊拉克再打一场地面战。对于终将兵临巴格达城下、企图以围困来逼迫萨达姆下台的美军来说,以美国陆军上将艾布拉姆斯的名字命名的M1主战坦克也许是最有力的终极武器。

  坦克是一种火力强大、防护装甲坚硬、越野机动性良好的履带式装甲战斗车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坦克首次登上战争舞台,初露锋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坦克已成为战场主角,大发神威。交战各国竞相生产坦克。当时苏联和德国年产量都在一万辆以上。战场上相继出现了蔚为壮观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库尔斯克战役、攻克柏林等几千上万辆坦克的大会战。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经过中东战争和海湾战争的考验,坦克更加成熟,成为常规战争条件下最有效的地面武器,是陆战最主要的突击兵器和现代装甲兵部队最基本的装备,是名副其实的“地面作战之王”。

  20世纪80年代后,大量新技术、新装备使坦克这一传统武器脱胎换骨,经过不断改造和重新定位,形成一种具有现代特征的单一战斗坦克———主战坦克,使坦克继续跻身高技术主战兵器之列。主战坦克火力进一步增大,机动性更好,装甲防护更强,特别是具备了可指挥性即信息作战能力,可实现战场信息共享,形成集中指挥、控制甚至操纵的崭新的坦克作战模式,真正成为射击精度高、机动灵活、外形精巧的“铁马”。

  美军一贯重视坦克在陆战中的作用,声称“世界上一切伟大的军队都将陆上战斗力寄托在坦克身上”。美军陆军作战师的编制中,坦克基本占一半,一个师10个营,坦克营至少编4个。目前美军装备各型坦克一万多辆。

  在上次海湾战争“沙漠军刀”军事行动中,参战的美国M1 A1主战坦克出尽了风头,创造了击毁伊军1000多辆坦克而自己仅损失9辆的惊人战绩。M1 A1在2 ~3.65公里距离上对伊军装甲目标均首发命中,其穿甲弹可穿过1.5米厚的沙墙击毁伊军的T-72 M1坦克。M1 A1坦克热成像瞄准镜在能见度100米的战场天气条件下,识别目标距离超过3公里;火控系统反应时间短,首发发射时间一般6.2秒左右。M1 A1主战坦克全重57.2吨,车高2.4米,火炮配用尾翼稳定脱壳贫铀穿甲弹,装用功率为1.1兆瓦的燃气轮机,最高速度为66.8公里/小时,其炮塔和车体均采用英制的新式“乔巴姆”装甲。

  M1 A1坦克的改进型M1 A2从1993年开始陆续装备部队。M1 A2坦克装备新颖的集成电子系统,使指挥性能和控制性能、通讯性能大为改善。车长采用全景热成像瞄准镜。与M1 A1相比,M1 A2攻击力提高了54%,生存力提高了100%。美军称:“M1 A2坦克可充分满足21世纪初数字化战场的作战需要。”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