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将于6月在岛国佛得角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0:33 中国国防报

  据《防务新闻》近日报道,北约将于6月在大西洋岛国佛得角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北约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琼斯将军称,这是北约首次在非洲进行这种军事演习。他说,这次代号为“LIVEX06”的军事演习将持续一个月,涉及数千名士兵。

  对于此次演习,琼斯将军在北约军事总部说:“这将是检验北约快速

  反应部队的一次‘期末考试’,主要检验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进行长距离以及长期行动的远征能力。”由2.5万名士兵组成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计划在2006年10月前完全投入实战。

  组建快速反应部队是北约军事改革计划的重要步骤之一,也是北约在冷战结束后希望扩大其作用的努力之一。北约的目标是建立一支技术先进、灵活机动、协调作战能力强并能够持续作战的快速反应部队。该部队能在接到命令后5天内部署到热点地区。

  北约公布此次演习计划后,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北约检验其快速反应部队能力是次要目的,主要是为了演练如何在非洲打击恐怖分子,将触角伸向非洲。这从琼斯将军的讲话就可洞悉。琼斯将军称北约应该进一步关注非洲。他表示:“从安全立足点的角度讲,我认为非洲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地区。”

  琼斯将军称,他担心“基地”组织可能寻求在非洲建立他们的根据地。“我们不希望伊拉克或阿富汗的情况将来在非洲出现。”

  其实,这也是北约“盟主”的意思。在美国的军事地图上,北非是美军“不稳定弧形带”的西端,是其关注的焦点地区之一。目前美军已在阿尔及利亚等北非国家建立了“前沿作战基地”。此次演习按美国的意图是要在北非国家毛里塔尼亚举行,而法国坚决表示反对。法国和美国还一度因演习地点而闹得不可开交。法国驻北约大使贝诺伊特·达博维勒近日说:“佛得角是作为一个不带政治色彩的妥协方案出现的。” (杨孝文)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