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约外长非正式会议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6:30 新华网

  新华社维尔纽斯2005年4月21日电 (记者张国旺 吴黎明)为期两天的北约外长非正式会议21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结束。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及北约26个成员国的外长们讨论了加强跨大西洋政治对话、北约面临的挑战、中东局势、阿富汗问题等。

  关于中东问题,外长们鼓励巴以双方进行对话,使以色列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撤军计划顺利实施。但外长们强调,北约没有向中东地区派兵维和的计划。在阿富汗
问题上,外长们指出,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加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外地区的安全行动,保证今年9月的阿富汗议会选举能够如期进行。外长们认为,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形势比较严峻,北约愿意向非盟的有关行动提供后勤援助。

  与会外长们20日晚会晤了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夏侯雅伯在会晤时指出,北约与欧盟的关系绝对不是竞争的关系,双方在包括巴尔干在内的很多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夏侯雅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上签署了北约和平伙伴关系框架内军事力量法律地位协定。协定明确了北约和俄罗斯军事力量在对方领土上参加反恐、维和行动和演习以及过境等方面的法律地位问题。

  此外,在21日举行的北约-乌克兰委员会会议上,双方提出了实施乌克兰-北约行动计划的近期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政治对话,强化在军事改革领域的合作以及消除这些改革给社会和经济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等。夏侯雅伯说,为了使乌克兰尽早加入这一组织,北约将尽“最大努力”帮助乌进行军事改革。乌克兰和北约还签署了有关乌克兰参加北约在地中海地区的反恐行动的文件。★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