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维和——俄罗斯军队要让北约培训(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1:24 中国国防报
国际维和——俄罗斯军队要让北约培训(附图)

4月21日,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右)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签署军事合作协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雪微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4月18日,以彼得·维利亚姆斯将军为首的北约驻欧洲联合武装力量司令部代表团抵达俄萨马拉进行了参观访问。国际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拉开了俄与北约在国际维和领域密切合作的序幕。

  明年俄北将举行联合维和演习

  据俄国防部称,北约驻欧洲联合武装力量司令部代表团的参观访问从俄萨马拉罗辛卫戍区开始,这里驻有俄伏尔加河-乌拉尔军区所属第15独立维和旅。参观完俄维和部队后,北约联合武装力量司令部联合战役处处长维利亚姆·科瓦奇认为,为解决联合行动问题,双方应着手解决目前最复杂的语言障碍问题。同时,他向俄军提出建议,应统一俄与北约维和部队的无线电频率,以便双方展开战役情报交流。为解决这一问题,俄与北约商定于2006年举行联合演习,届时将试验新型战略通信系统。北约军事专家指出,俄军维和部队达到与北约部队战役兼容性的时间设置到2008年,目前,必须集中力量培训俄方军官,首要的是北约训练机动小组为俄军开展培训。

  俄军组建全职业化国际维和旅

  在对俄第15独立维和旅的访问结束时,北约代表团团长彼得·维利亚姆斯将军表示,俄国防部短时间内组建的全职业化维和旅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据俄军方透露,这支全职业化的维和旅是2004年11月初根据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命令、在伏尔加河-乌拉尔军区第2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第589独立摩托化步兵团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今年年初刚刚组建完毕。它是目前俄军第一个职业化国际维和旅,下辖3个摩托化维和营、1个侦察营和战斗与后勤保障分队等,总编制2200人,主要用于参加与北约组织的联合维和行动。与常备兵团不同,俄军国际维和旅不配备坦克和火炮等重型武器,而配备新型的轻型武器装备,具有很高的机动性能。

  俄北军事合作深化背后有隐忧

  俄与北约在维和方面的合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由空降兵组成的俄国际维和部队直接接受叶利钦总统密令,采用快速秘密军事行动,先于英军占领了普里什蒂纳机场,为俄罗斯当时处于被动状况的外交赢得了主动。自普京执政以来,俄与北约关系逐渐回暖。2002年5月28日,俄北双方签署了“20国机制”的协定。双方逐渐在反恐、反扩散、维和、战区反导和军事合作等9个领域展开合作。今年4月21日,俄北双方又签署了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框架内部队地位协议。双方规定了北约和俄罗斯部队在对方领土上参加反恐、维和行动和演习以及过境等方面的法律地位问题。这使得今后俄与北约举行联合维和、反恐行动以及军事运输行动将变得更加容易。但俄外交部官员也同时指出,俄与北约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并不意味着俄与北约所有问题均已得到解决,北约坚持继续东扩的方针以及拒绝使《欧洲常规力量条约》生效等问题仍然不能不让俄感到担忧。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