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要充分运用民间信息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8:43 人民网
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要充分运用民间信息资源

中国陆军HQ-61A型地空导弹。受国家经济技术发展水平所限,我军现在仍然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阶段。 摄影:人民网军事记者 杨铁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已经登上历史舞台。可以预料,未来战场,必将是信息主导的全新战场,一支不具备信息化作战能力的军队不可能完成保家卫国的使命。随着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席卷全球,不断深入推进我军信息化建设,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的整体作战能力,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十分紧迫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我军目前信息化建设的“时代差”与“剪刀差”

  我军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目前机械化建设尚未完成,在这种情况下,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作战部队,路途遥远,任务艰巨。就我军目前信息化建设的现状看,不仅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存在巨大的“时代差”,就是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

  美国上个世纪90年代进行的海湾战争,打的还只是机械化战争,而十几年后,即两年前他们在同一个地方进行的战争,已经完全演变成为一场高度信息化的高技术战争,可见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军事变革速度之快。而据专家分析,我军目前的机械化建设现状与海湾战争中的美军相比,差距尚在20年以上,由此可知我军将要推进的信息化建设与发达国家信息化建设水平差距之悬殊。

  近年来,我们国家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加强了军事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还应该看到,我军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不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巨大而且与地方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也存在一定的“剪刀差”。要跟上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大潮,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加速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跨越机械化的某些发展阶段和信息化的某些发展阶段,坚定不移地走跨越式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用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已渗透到我国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和主要领域,在整体实力上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信息产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思想、新观念、新的建设经验,不断涌现。2000年以来,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保持了3倍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产业规模比90年代初扩大了8倍,信息产业已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可以说,在信息化建设整体实力上,地方各行各业的信息化程度、民用信息技术程度,都走在了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前面,基本上具备了向军事领域扩散的条件,这就使运用地方信息资源成为可能。而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具有很强的开放性、扩散性和通用性,事实亦证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军事信息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充分借助了国家的“信息高速公路”。而且,随着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极大的模糊了军用与民用的界限,可以预料,“全民皆兵”将是未来信息化战争最显著的社会特征,信息化人民战争将出现于历史舞台,作战已经不仅仅是军队与军队间的较量,更是国家与国家综合信息资源之间的较量。因此,在推进我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积极吸收、运用地方信息资源优势,构建军民一体的信息“兼容”体系,不仅是可行的,而且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充分运用地方信息资源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

  在推进我军信息化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充分运用地方信息资源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军地之间应积极做好“四共”:

  军队与地方应“共育” 信息人才。军队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仅凭军队自己培养是远远不够的,地方必须充分利用人才资源优势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提供保障。一是要积极采取措施,鼓励高素质信息化建设人才直接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服务;二是应尽快构建信息化的国防后备力量体系,将高层次信息人才推荐编入各级预备役组织,努力建立一支以信息专家和技术骨干为主的信息战“预备”力量。同时,应大力改革军事教育,加大开放式办学力度,可考虑设立高级国防班对地方拔尖信息化建设人才进行继续培养。通过军地“共育”信息人才,实现军地信息化人才的有效整合,必将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军队与地方应“共用” 基础设施。军用信息基础设施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完备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就没有先进、高效的综合军事信息系统。美军信息化发展速度比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利用其国家非常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建成了“全球防务信息网”,使全球指挥控制系统、全球作战支援系统及全球情报通报系统等融为一体,实现了有效支援多军种联合作战的目标。从本质来讲军用信息基础设施和地方信息基础设施具有共同的特性,地方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完全可以为军队信息基础设施提供有力支持。比如,地方有关部门在宽带信息网、移动通信网、光纤网等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可以预留军用接口,以便战时尽快打通军地相接的通道,实现军地信息查询、辅助决策、信息传输一体化,提高平战转换能力。另外,地方在地理信息数据库、气象资料数据库、人口资源数据库等信息库建设中,也应积极考虑军事用途等。

  军队与地方应“共研”关键技术。信息技术具有很强的通用性、融合性、共享性,军地共同研发信息技术,建立和完善军民兼容的信息技术体系,既充分考虑到战时需要,又注意平时服务经济建设的功能,不但可以有效促进地方信息化的发展,而且可以满足军队信息化建设的特殊需求。军队充分利用地方信息技术不仅可以降低成本、缩短研发周期,而且有助于军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突破制约信息化进程的瓶颈技术,进一步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步伐。近年来地方开发的信息技术不断应用于军队信息化建设,尤其是芯片技术、系统集成技术、软件技术、纳米技术等,为军队武器装备信息化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取得了较好效果。

  军队与地方应“共享”信息化建设经验。多年来,地方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有助于我军在更高的起点上探索符合我国国情、军情,且投入少、效益高、发展快的军队信息化建设道路。比如,我国从九五期间开始已制定了完善的电信、广播电视、互联网、软件、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法规和技术标准。这些法规、标准对构建我军信息化标准的法规体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也可为我军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经验支持。

  总之,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适应信息化战争需求,必须进一步加强军地双方合作,坚持军队与地方信息化进程相协调,充分运用、发挥地方信息资源优势,支持军事斗争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军信息化建设跨越式发展。★

  - 作者单位:武警指挥学院济南分院政治部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