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委美关系趋紧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21:02 新华网

  新华网加拉加斯4月23日电(记者林民忠)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22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委内瑞拉政府已命令美国4名军事教官停止在委内瑞拉武装部队的工作并撤离委军事基地。这意味着两国中断了长达35年的军事合作项目,双方关系趋于紧张。

  委美关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两国在能源和经贸领域互有所需,目前双方尚不会主动破坏两国间正常经贸关系。

  多重原因导致摩擦不断

  委美两国的政治摩擦实际上从1999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开始执政时就已经出现。2001年8月委内瑞拉政府不能容忍美国军事使团在委指手画脚,撤消了美军事使团设在委国防部的办公室,结束了该使团50多年常驻委国防部的历史。2004年5月,查韦斯政府又关闭了美在委武装部队基地内的联络办公室。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系列事态是由多重原因造成的。

  首先,查韦斯执政后提出反对“新自由主义”的主张,并与美国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倡议唱对台戏。这与美国的政策格格不入。

  其次,美国认为,查韦斯政府同与古巴、伊朗和利比亚等保持“过于密切”的联系,从而可能“威胁”美国的安全。美国对此不能容忍。查韦斯政府则认为美国无权过问委内瑞拉的外交事务。

  其三,委内瑞拉认为美国策划了推翻查韦斯的“4·11政变”。2002年4月11日,委内瑞拉发生未遂政变,查韦斯险些被赶下台。两天后,查韦斯重新执政。查韦斯指责说,他有充分证据证明美国政府参与了这场政变的策划。他认为,美国一直在支持委国内的反对派,想方设法搞垮他的政府。

  此外,美国担心委内瑞拉购买大量武器影响地区安全。今年初以来,美高级官员在多种场合批评委内瑞拉从俄罗斯购买10万支军用步枪、30架军用直升机,从西班牙购买轻型巡洋舰和军用运输机。美政府称委购买的武器有可能落入哥伦比亚反政府游击队手中,从而威胁地区的安全。委方反驳说,委内瑞拉购买武器是为了加强国家安全防卫能力,有力打击贩毒、国际犯罪团伙和走私集团,美国的指责是公然干涉内政和侵犯委内瑞拉的主权。

  委加强武装防卫建设

  今年2月有消息称,美国企图暗杀查韦斯,两国关系恶化。此后,双方高级官员唇枪舌剑不断,相互指责逐步升级。查韦斯甚至担心美国可能对委发动入侵,委政府决定组织武装力量自卫。

  今年4月13日是粉碎“4·11政变”3周年的纪念日。查韦斯利用这个日子主持了“全国预备役部队”成立仪式。他在讲话时指出,成立“全国预备役部队”是为了“抵抗美国帝国主义的威胁”和防备美国可能对委内瑞拉“发动侵略战争”。根据委内瑞拉政府的计划,这支预备役部队的规模可达200万人。

  对于委内瑞拉成立预备役部队,美国认为,查韦斯正在采用“民兵组织”和“全民皆兵”的模式,是“拉美地区不稳定的因素”。

  经贸领域互有所需

  尽管委美两国政治关系趋紧,但双方官员都表示“希望举行友好会谈,以改善两国关系”。目前,委美两国保持着正常的经贸关系,这是由于双方都互有需求。委内瑞拉是美国的第4大原油供应国,美国每天从委进口150万桶原油,约占美国全部进口原油的15%。今年2月以来,美国从委内瑞拉购买的原油每天增加了10万桶。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美国控制国内油价的不断上涨。

  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美国是委内瑞拉最重要的原油市场,委60%以上原油销往美国。委内瑞拉需从美国进口很多工业品和高科技产品,美国也是委内瑞拉外资和技术的重要来源地。

  委美两国之间的政治摩擦和“口水仗”将继续下去。但是,双方目前都不会主动破坏两国间正常的经贸关系。(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