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从赖斯访俄看美俄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3:3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宋世益

  美国国务卿赖斯20日结束了对俄罗斯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她就任国务卿后首次访俄,目的是为美国总统布什对俄罗斯的访问以及即将召开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作准备。访问期间,赖斯先后同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统普京进行了会谈,双方重申了重视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然而,由于地缘政治、思想理念和战略利益等方面
的因素,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分歧依旧,两国关系尚难取得实质性突破。

  安抚与保持压力并行

  赖斯在与俄领导人会晤以及对媒体发表讲话时,表达了美方在几方面的立场。这透露出目前美在处理与俄罗斯关系问题上的政策取向。

  其一,对俄“解疑释惑、予以安抚”。先后发生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政局变化,不仅使当事国局势动荡,更使俄在这些国家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面临挑战。布什访俄前后,将先后访问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格鲁吉亚,其用意不言自明。赖斯20日在向媒体发表谈话时,对美国在独联体采取的政策进行了辩解,表示美方无意削弱俄在原苏联地区的影响力,愿与俄成为盟友。值得注意的是,美方首次表示不反对俄帮助伊朗建设核电站。舆论认为,美国已无力改变俄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决定,但仍把矛头指向伊朗,这一方面可以向俄示好,又可避免在这一问题上与俄进行无用的正面交锋。

  其二,继续保持对俄在有关问题上的压力。此次赖斯访俄,“委婉地”表达了美对俄国内民主进程、新闻自由以及俄向委内瑞拉提供武器等问题上的“担忧”,俄方则逐一阐述了自己的立场。俄方认为,俄国内进行的各项政治和经济改革是具有法律依据的,俄不存在权力过分集中问题。俄向委内瑞拉提供武器也没有违反国际法。至于俄是否有新闻自由的问题,俄方希望美方提出具体案例,否则双方只能空谈。

  其三,推动双方在重要领域的合作。在普京与赖斯的会晤中,双方讨论了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切断恐怖组织资金来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及稳定冲突地区局势方面采取行动等问题。双方表示愿意在稳定中东局势方面以及在联合国和欧安组织框架内开展协作。赖斯还明确表示,反对将俄排挤出“八国集团”。

  分歧难消、互有需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俄美关系可能表面上有所改善,但双方重大分歧不会消失。无论是安抚俄罗斯,推进同俄合作,还是保持对俄的压力,美国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护自身利益。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认为,在涉及美国利益的问题上,美国不会让步。

  国际研究机构“国际国防信息”俄罗斯代表处主任萨福兰秋克认为,美国现在有一种思潮占了上风,即认为必须全方位制约俄罗斯,其中包括在外交和经济方面。他认为,在今后几年,俄美关系将继续呈现较量和竞争的态势,从长期看,这种较量和竞争“将给两国关系带来损害”。

  与此同时,美在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地区热点问题上需要俄的配合和支持,能源方面也需要俄罗斯的合作,因而不得不对俄留有余地。

  从俄罗斯方面看,为集中精力壮大自身实力,俄需要稳定和发展同美国的关系,将奉行务实外交,即在捍卫自身核心利益前提下,作出一些可以承受的收缩和妥协。

  关系走向引人关注

  此次赖斯访问透露出两国在处理双边关系问题上的基调,这两个大国关系发展的走向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俄美元首今年2月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会晤,双方在反恐、防武器扩散和核安全等问题上达成了一定程度的共识。但此次峰会后,俄美对彼此行动的不满没有减少。美国继续指责俄“在民主问题上倒退”,对俄方在乌克兰大选中所持立场也颇为不满。对俄向委内瑞拉提供武器,美方感到芒刺在背。俄方则认为,在独联体部分国家发生的政局变化有美国的背景,美国企图压缩俄的战略空间,对俄形成包围。

  此外,在赖斯此次访问前,美国媒体和政界反俄和要求对俄施加压力的呼声日高。在赖斯来访前,俄一些地方出现了反美游行。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形势看,俄美关系发展路途不会平坦,但双方也在众多重要领域内互有所需,需要与对方进行合作。正如俄美领导人所言,稳定的俄美关系是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新华社莫斯科4月2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