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航空:波音专题 > 正文

完美空中宽带服务令乘客和航空公司受益匪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2:23
完美空中宽带服务令乘客和航空公司受益匪浅

波音联接一号客舱实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波音联接——完美空中宽带服务令乘客和航空公司受益匪浅

  对于乘坐首架在飞行中提供实时宽带服务的民航班机时的情景,波音联接公司总裁斯科特·卡尔逊(Scott Carson)至今记忆犹新。

  2003年1月中旬,在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法兰克福至华盛顿航线的班机上,开始进行为期3个月的波音联接服务测试工作。当飞机翱翔在大西洋上空时,联接开始接通,乘客可以在网上高速冲浪,访问公司的专用网络或进入自己的电子邮箱。这时,记者们纷纷要求拍摄卡尔逊和汉莎航空公司经理沃尔夫冈·梅厄哈伯(Wolfgang Mayrhuber)的数码照片,以庆祝这一巨大的成功。

  几分钟后,卡尔逊和梅厄哈伯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重新登录网络,此时波音已经在自己的内部网站上发表了一幅照片,全球各地的波音员工都可以看到这幅图片,其中也包括卡尔逊本人,他正在空中安全地联接到公司内部网络上。

  卡尔逊说:“波音联接的宗旨有三项:自由、通达和想象力。我们的宽带能力为信息和数据的通信开辟了广阔的空间,从而给运营商和乘客带来了价值。”

  通过成功地演示空中基于卫星的实时宽带数据联接能力,波音联接公司表明了其技术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和利用价值。目前,除了向机上乘客提供网络访问之外,波音联接的益处还可以拓展到其他领域。通过允许大容量数据在移动的飞机和地面之间进行传输,波音联接公司能够帮助航空公司降低运营成本并改善对客户的服务;反过来,这样做也可以促进波音公司基于平台的传统业务的开展,如民机项目。

  卡尔逊说,如果世界上成千上万的飞机都采用波音联接来向地面传送操作数据,“我们就将拥有空中运输体系方面的全球网络操作中心。以波音联接作为基础设施来管理信息,将会产生许多种应用。这将是一件非常激动人心的事。”

  汉莎航空为期3个月的演示于2003年4月结束,正像这次演示所表明的那样,波音联接向汉莎航空公司的乘客提供了可靠的、有价值的服务。在飞行结束后的调查中,约有95%的被访者回答说他们对这项服务极为满意,据乘客的描述,它的速度介于ISDN与DSL之间。每个航班约有50到80人同时使用这项服务。事实上,在第一架这样的班机上,卡尔逊是享受这项服务的150名用户之一。

  首架提供波音联接服务的班机起飞前,在法兰克福举行了一次新闻发布会。梅厄哈伯在会上表示:“我们为互联网插上了翅膀,这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事实上,汉莎航空已经同波音签署协议,在其远程航班上配备波音联接公司提供的服务。卡尔逊补充说,目前在英国航空公司进行的波音联接测试工作进展顺利。此外,卡尔逊还表示,波音联接公司正在与北欧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洽谈,共同商定去年签署的意向书中的条款,为其机队中的远程航班配备波音联接系统和服务。

  波音联接能为乘客提供一种飞行中的特色服务,但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带来的好处,远不止于这些。

  由于波音联接能够为飞行中的飞机与地面服务器之间的宽带数据连通提供渠道,因而容许飞机在移动中收发大容量信息。换句话说,波音联接的宽带服务措施将飞机变为网络上的一个数据节点,飞机运营商可以以网络为中心进行运营,从而从中获益。

  卡尔逊说,这种转变创造出了无数个改进航空公司运营、提高效率的机会。其中包括:

  ·加快飞机的维护速度。如今,飞机的检修都是在地面上进行的,但是,如果能在空中进行飞机系统的“健康检查”,飞机维护人员将有时间准备好适当的零备件、工具和手册,在飞机抵达地面的那一刻起立即进行维修,从而以更快的速度让飞机重返蓝天。卡尔逊说:“这样一来,你在地面上的运营模式就会更经济有效。”

  ·减少不必要的医疗备降。航空公司对波音联接的人员说,由于医疗原因转飞其他机场是最无法控制成本的事情之一,在这种情况下,飞机必须根据机上的医疗状况安排计划外降落。虽然这种备降的结果证明,其实有许多人并不需要紧急救治,但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这种计划外的着陆成本和中断飞行的损失却是巨大的。在今年波音联接和汉莎航空所进行的演示中,航空公司对一名乘客进行了实时医疗分析,在这个过程中,航空公司的人员将乘客的体检资料实时地发送到地面的专家手中,以便对乘客的状况进行分析。卡尔逊说,如果不属于急诊,你就不必备降其他机场,从而真正节约了运营资金。”

  ·加强了飞行中的保安工作。作为一种大容量信息的传播渠道,波音联接服务可以向航空公司和政府机构提供有助于加强飞行中安全保卫工作的数据。波音联接的宽带能力可以实现飞行数据记录仪或客舱及驾驶舱的视频数据的实时传输,以增进对紧急情况的了解。卡尔逊说:“把我们的情况及时通报给外界,有利于实现更安全的旅行,并让公众了解旅行的安全性。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

  ·便于安排行程。有些乘客可能会意识到,飞行的延误可能导致他们无法转乘下一班飞机或造成自己的失约,这时他们可以使用波音联接服务来更改自己的安排。事实上,在2002年初,在对“联接一号”样机进行演示飞行时,机上的一名波音联接研究小组成员担心自己错过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航班,于是从这架试验机上进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网站,在这个网站上,他给自己签了机票并打印出登机证,从而节省出足够的时间,及时赶上了自己的航班。

  上面列举了这项应用带给航空公司的价值,尽管航空运输业处境艰难,但运营商还是向波音联接征求建议。卡尔逊说:“他们及时认识到,波音联接的价值不仅在于对乘客的服务,而且还有益于航空公司的运营。”

  尽管波音联接公司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但卡尔逊仍然意识到,竞争的压力依然存在。他说:“没有人会让我们独自占据这个领域。”新的竞争对手似乎在几个月内就会出现。但卡尔逊警告自己的团队,最需要提防的是自满情绪,这也正是波音联接公司特别关注的。他们所从事的行业更像是一日千里的电信业,而与航空航天设计和制造业大相径庭。航空航天业的生产周期有可能长达20年或更长时间。实际上,卡尔逊说,他相信这个市场可容纳的能赢利的供应商不会超过两家。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为了适应消费服务业务的迅速变化,波音联接员工提出了“改变我们的DNA”的口号。在波音公司工作了长达31年之久的卡尔逊说:“我以前从未经历过这种速度,所遇到的挑战真的是很严峻。我们不得不迅速根据市场现实做出响应。我们的工作就是以最好的产品、最大的增长潜力和最快的速度进入市场。

  相关专题:航空:波音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