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努力提高“一线指挥部”的科技素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3:02 解放军报

  邵忠海

  军委关于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指出,要不断提高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本领。旅团党委作为“一线指挥部”,要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不仅要具备较好的军事、政治素质,还要努力提高科技素质。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高技术武器装备和与之相适应的知识能力来保证。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在信息化战争中,人在知识能力上的差距比武器装备上的差距更为危险。旅团既是抓基层建设的“一线指挥部”,又是上级领导机关与基层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其科技素质对部队整体战斗力的生成具有直接影响。旅团党委成员作为“一线指挥部”的带头人,要着眼我军战略目标的实现和夺取未来军事斗争的胜利,充分认识提高科技素质的重要性,紧跟军事科技的发展趋势,在不断用新的科技知识充实自己的过程中带出全面过硬的部队。

  提高“一线指挥部”的科技素质,需要党委成员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一是针对有的党委成员知识“含金量”、“含军量”不高的情况,增强信息化知识的储备。拥有丰富的高科技知识,是搞好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有的旅团党委成员平时所学知识不合理,社会、人文、历史、法律所占比重较大,机械、电子、网络、生化等所占的比例较小,有的即使学了,也只是停留在科普的层面上,满足不了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旅团作为“一线指挥部”,要指挥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就应该了解、熟悉和掌握与信息战相关的知识和理论。二是针对党委成员多数没有指挥战争的经历,提高组织指挥信息化战争的能力。信息化战争不同于以往任何形式的战争,一些传统的指挥作战方法在信息时代已经无法沿用,作为“一线指挥部”,必须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组织指挥能力。如运筹与驾驭战争全局的能力,指挥信息化、数字化部队的能力,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筛选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对各种情况迅速做出反应的能力等。三是针对有的党委成员重理论学习、轻实际操作的问题,强化对掌握信息化装备的训练。信息技术是信息化战争的最基本、最核心的要素。在信息化条件下,计算机、网络等设备将成为手和脑的延伸,应该像熟悉电话、地图和望远镜一样熟练掌握它们。党委成员要掌握适应现代化战争需要的新技能,熟练使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信息化装备,善于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获取战场上各种信息,并能运用现代化指挥工具对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和判断,做出正确的作战决策。

  岗位是提高科学素质的最好平台,实践是提高科学素质的最好课堂。要建设科技素质过硬的“一线指挥部”,旅团党委成员就应该立足本职岗位,结合部队训练、保障、装备等方面的实际,努力成为自己分管领域相关专业的行家里手,并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以应对新军事变革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旅团直接面对基层,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也比较多。要研究制约部队战斗力提高的瓶颈问题,紧紧盯住新军事变革对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影响,确定研究方向和重点,瞄准变革搞研究,扭住问题寻对策,力求形成具体的解决办法;注重结合重点任务展开经常性研究,更好地为上级党委、首长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意见。要积极钻研现有武器装备所需的新知识新技术,跟踪了解世界信息化武器装备发展动态,提高掌握运用新装备的实际能力,真正做好促进新武器装备快速形成作战能力的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