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海军武夷舰存设计缺陷 远海保障能力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08 人民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向美国采购的四艘“基德”级驱逐舰日前已全部入厂整修,第一艘预计最快今年夏天交货。由于“基德”级驱逐舰的排水量高达9000吨,因此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的后勤补给成了一个新问题。纵观台湾海军,只有号称台军海军第一舰的“武夷”级战斗补给船(台军称为“武夷舰”)可以完成补给任务。而与此同时,台湾海军的所谓“敦睦舰队”在今年3至6月进行首次环球远航训练,在3万多海里的航程中,也正是由“武夷舰”担当后勤补给重任。

  比日本“大隅”级战舰还要大

  “武夷舰”是美国公司设计,台湾“中国造船公司”高雄厂承建,1989年3月4日下水试航,1990年6月编列服役,编号AOE-530。由于该舰耗资巨大,因此台军只建造了1艘。它全长162.12米,宽22米,满载排水量1.7万吨,是台军吨位最大的现役军舰,比日本“大隅”级战舰还要大很多,被称为台湾的“准航母”。

  该舰最大的特点是补给能力超强,其舰体分为上面5层、下面6层,共11层,舰上有4座大型油槽,共携带9300吨燃油及600吨军需物资。它有4座海上加油站及2座物资传送站。“武夷舰”舰艉直升机甲板可供CH-47及S-70C等大中型直升机起降,在同时替2艘军舰补给时,可利用运输直升机对第3艘军舰进行垂直运补。

  “武夷舰”舰艏装有1座4联装防空导弹发射装置,舰艉上层结构两舷各有1门40毫米机关炮,后来还在舰艏两舷各加装1门20毫米机关炮。1999年以后,台湾海军对“武夷舰”进行了改装。此外,该舰还装备1座搜索雷达、1座导航雷达,具备较好的对空、对海侦搜能力。

  未来发挥作用有限

  根据台军既定计划,在台海爆发战争时,“基德”级驱逐舰将离开容易遭受攻击的海港,长期停留在台湾北部、东部的公海海域,对于这些远离军港、无法获得陆地补给的战舰来讲,补给就只能依靠“武夷舰”了。由于台海军现状以及“武夷舰”自身能力的限制,使台军远海保障能力大打折扣。

  由于台湾的地理特征,台海军的建军理念长期以来都是外岛和近岸海上防御,其舰队配备也是以此为宗旨,因此在“基德”舰购入之前,“武夷舰”一直是伴随战舰在近海演习中航行一下而已,未来它能否发挥应有效用还有疑问。

  另外,“武夷舰”本身存在技术缺陷。据台军人士透露,该舰自服役后就出现了马力不足与操舵不良等问题。台军曾表示,“武夷舰”在空船出海时会由于设计原因造成船身短暂侧倾,而这也可能是“武夷”级后续造舰计划停顿的原因。同时,由于目前的海战已进入导弹时代,像“武夷舰”这种庞然大物很容易成为反舰导弹锁定的目标,因此它最需要有护航舰只伴行。然而台海军却找不到合适的护航舰,而“武夷舰”一旦被击沉,台海军就基本丧失远洋作战能力。

  《环球时报》 2005年04月18日 第十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