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了战鹰的飞翔:沈飞某第三代战机研制记(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21 千龙新闻网

  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鏖战终于迎来了试验的成功,长久以来,一直积郁在内心的压力在刹那间得到释放,热烈的掌声,紧紧的拥抱,喜极而泣……为了这一刻,他们奉献了多少心血,割舍了多少亲情,失去了多少团圆,牺牲了多少天伦之乐,无从计算,无法衡量。雀跃欢呼中伴随着他们含泪的微笑,泪光闪闪的笑容里饱含着他们对航空事业的无尽追求,对重点型号的无私奉献,对至爱亲人的无限愧疚。

  东风过处尽芳菲。

  从艰难起步到成功首飞,中国一航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党员干部职工为之呕心沥血,为之艰苦奋斗,他们勇敢地挑战多项国家级技术难题,圆满顺利地完成了飞机研制的阶段性任务,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

  首开行业之先河,研制开发了先进、实用的航电仿真支持环境,将作战环境设置、指挥引导、载机和目标机动态飞行仿真、视景、传感器同步激励、系统在线测试构成完整闭环,有效缩短了系统联试周期,降低了试飞费用,加快了研制进度;全新设计研制的三代机综合航电系统居于国内领先,三位一体的PD雷达、光电雷达、头盔瞄准系统协同工作,大大提高了超视距空战能力。

  锤炼了一支具有三代机实践经验的年轻的飞机设计、科研管理队伍,培养了一批志存高远、出类拔萃的专业技术带头人,学习型、创新型、发展型的青年领军人物脱颖而出,他们在航空报国的舞台上大显身手,施展才华。

  2004年底,总装、空装领导来所视察时,对重点型号研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连用了三个好:充分发挥了主机场所牵头抓总的作用,任务完成得好,部队用户反映好,兄弟单位反映好。

  携春秋,走冬夏。

  敢引大风向无极!

  激情进取、志在超越的领导班子已经绘就了光明的发展愿景:保持飞机设计综合实力国内领先,引导我国战斗机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展。

  承载着昔日的光荣和梦想,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一航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蓄势待发,跃向更高的目标!

  第二章 攻 坚

  重点型号研制任务对于沈飞公司来说既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用短短的几年时间完成科研生产任务且死保“后墙不倒”——沈飞深感这军令如山;直面数不清的工装、图纸、工艺的差异与难题——沈飞深感这困难如山;在全新的技术合作、全新的产品、全新的科研生产任务面前——沈飞深感责任如山。然而,航空报国、不辱使命,坚决完成党、国家和中国一航赋予的科研生产任务,沈飞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决心与信心如山。

  辽宁省劳动模范,公司总经理李方勇是在重点型号进入攻坚关键的时刻从原公司总经理许焕刚手中接过“帅印”的,这“帅印”承载着沈飞昨日的辉煌,捧在他的手中是那沉甸甸的叮咛与希望。“沈飞是航空工业的一个核心企业,抓住机遇、不负使命,打赢重点型号攻坚决战,不到战斗的最后一分钟,决不言退!”中国一航党组书记、总经理刘高倬话语注入他的心中更是那沉甸甸的信任与期待。

  直面辉煌与挑战的沉重,李方勇总经理面孔坚毅、气度泰然,慧眼中蕴含的锋锐,言行中更多的是谦逊与审慎。他清楚地认识到:重点型号研制任务不等于跟在别人的后面走,必须根基于自身的经验与技术基础,不断改善和提升企业的核心技术,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为此,他全力倡导“以我为主”克难关的主动进取的精神,并带领公司干部员工在合作提供的技术资料与实物不协调;工装与制造依据不协调;工艺设备与制造技术不协调等复杂的条件下,高效率地排除占零件工装总数63%的各类工装差异问题;处理23万个A4,占重点型号第四阶段70%的工艺资料更改;确保了按节点全面完成科研生产任务,使合作者眼里的不可能变为现实。

  技术难度大、协调问题多、成品故障高、生产周期短,已是重点型号研制生产不争的事实。在这样一个环境条件下,李方勇总经理始终坚持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不等不靠、拼搏进取、敢于承担风险的工作作风。在重点型号研制生产中,他从不回避风险,即使是研制生产的技术责任在合作者方,也没有简单地按照他们的样子投产;为了保证引进项目的高标准,为了实现研制生产的高质量,他带领全体职工紧紧依托公司自身丰富的技术实力与经验,力排重重阻力,解决了一个个技术合作的工艺技术缺陷将给整个研制生产所带来的颠覆性的难题。他为沈飞的重点型号科研生产确定了更高的起点与目标,这一个方面体现在技术改造所追求的研制生产能力不仅要满足新型战机生产需要,更要有足够的升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体现在致力于通过研制生产打造一支在工装制造、数控加工、复合材料、钛合金加工、试飞试验等技术领域具有高超技术的高效团队,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素有“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总装37厂,面对重点型号研制生产的几年间任务量成倍的增长,他们从未说过一个“难”字,优秀共产党员、原厂长丛富文,为攻克这样一个“难”字,在总装的关键时刻,丛富文日夜坚守在生产一线,有一次竟连续工作37个小时没合眼。他患有颈椎病,几次晕倒在现场,同志们把他强制送进医院,可他打完点滴拔下针头又立即赶回现场继续指挥战斗。他的后脚跟长出了骨刺,每天起床时必须按摩一段时间才能下地,一走路就疼,可他却一刻也不停地奔波在各厂房之间。同志们看他一瘸一拐的样子,实在不忍心,就劝他去彻底做手术。可他却一推再推:“现在这么忙哪有时间,等任务完了再说吧。”凭着这样一种忘我的奉献精神,厂党组织在工作中讲的是求真务实,在生产中全体党员追求的是优质高效。强化各职能室组纵向管理,果断调整生产工艺流程,突出精细化交叉作业和严格质量控制,靠广大党员和全体职工激情进取,突破了生产线能力极限,实现了年内完成数十架各型号产品的总装任务。屡建奇功的37厂党总支被评为中国一航先进党总支。一个党小组就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团队。部装33厂架下总装班是全国“百佳”班组。这是一支学习和创新型团队。他们立足本岗,练兵互学;追求质量诚信,勤于革新攻关。为了提高效率,他们将二百多页的图纸浓缩成十几张的简图。在工作中查阅图纸实现了轻便快捷;他们专攻班组生产中的“细脖子”,使修研舱盖由原来开合几十次锐减到十几次左右,并实现了超差率为零,更创造了单机生产周期比计划缩短了72%的惊人业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