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定远号纪念舰重返威海港 > 正文

北洋水师定远舰重归威海港 将作为军舰博物馆开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6:1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北洋水师定远舰重归威海港将作为军舰博物馆开放

“定远”号复制纪念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洋水师定远舰重归威海港将作为军舰博物馆开放

“定远”号

  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济南消息4月16日10时10分,中国清代北洋水师的旗舰“定远”号复制纪念舰,升起满旗靠停威海港。刘公岛海域和威海港口举行了祭奠甲午英烈和欢迎“定远”号回归仪式。

  “定远”号复制纪念舰从荣成俚岛船厂启航后,首先到达了当年“定远”号自沉的刘公岛附近水域,主办方举行了隆重的祭奠仪式,一面北洋海军“定远”回归纪念铜牌被沉入
当年的自沉处,群众将鲜花和粽子抛入海中,慰藉110年前甲午海战中为国捐躯的北洋水兵。随后,“定远”号复制纪念舰在两艘拖轮的牵引下,缓缓靠泊于威海港公园码头,鸣响一分钟汽笛,以警示勿忘国耻。

  新复制的“定远”号由威海北洋水师旅游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造,严格按照当年北洋水师旗舰“定远”号的主尺度等比例复原建造,内部不设动力,它将长期停靠在威海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博物馆,向社会开放。

  不能忘却的历史

  “定远”号记录了中华民族一段悲壮而又屈辱的历史。据载,“定远”号铁甲舰由德国制造,长91米,宽19.5米,1883年下水,其装甲厚,吨位大,炮火重,是当时罕见的大型铁甲战舰。1894年,作为北洋水师的旗舰,该舰参加过中日黄海海战,“受弹百余而不沉”,威震敌胆。1895年,在威海卫保卫战中被日军鱼雷击中,为了避免被日军俘获,“定远”号自爆并沉没于刘公岛岸畔。

  相关专题:定远号纪念舰重返威海港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