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定远号纪念舰重返威海港 > 正文

自沉百年 “定远”归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6:03 成都商报
自沉百年“定远”归来(图)

按1:1比例复制的“定远”纪念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6日上午,造价5000万、按1:1比例复制的“定远”纪念舰从船厂起航

  百年前,参加过中日甲午海战的北洋水师旗舰“定远”号因不愿落入日军之手而自爆沉海。16日,一艘按照历史原貌复制成功的“定远”纪念舰回航威海湾,这艘不屈的战舰将警示国人,发愤图强。

  16日上午,复制的“定远”纪念舰从荣成俚岛船厂起航后,首先到达了当年“定远”舰自沉的刘公岛附近水域,威海港海域举行了隆重的祭奠甲午英烈仪式,一面北洋海军“定远”回归纪念铜牌被沉入当年的自沉处,群众将鲜花和粽子抛入海中,慰藉110年前甲午海战中为国捐躯的北洋水兵。

  上午9时30分,“定远”复制纪念舰在两艘拖轮的牵引下,缓缓靠泊于威海港公园码头,“定远”纪念舰与周围船只共同鸣响一分钟汽笛,以警示国人。据了解,“定远”纪念舰按1:1比例复制设计,舰体长94.5米,宽18米,甲板以下深9米,总造价5000余万元,舰上设有“定远”舰纪念展馆,该舰将作为甲午故地威海卫的一处标志性人文景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游人瞻仰。

  “定远”舰于1881年由清政府在德国订造,号称“亚洲第一铁甲巨舰”。1888年,北洋水师正式建军,“定远”舰被确定为水师旗舰。1894年9月17日,“定远”舰率北洋水师主力在黄海与日本海军展开激战,“定远”舰屡创敌舰。海战后,剩余的北洋战舰退入威海湾,1895年2月4日,“定远”舰被趁夜色入港偷袭的日本鱼雷艇击伤,被迫登滩搁浅,作为“水炮台”使用。2月9日,“定远”被日军占领的炮台炮火击中受重创。10日,为避免被日军俘获,“定远”舰自爆并沉没于刘公岛岸畔。

  复制项目主办方中国科技开发院威海分院表示,“定远”舰复制成功后,为人们所熟知的爱国将领邓世昌率领的“致远”舰继而也将列入复制计划。(齐鲁晚报 张坚栋)

  新闻链接

  “致远”悲歌

  1894年9月17日,即平壤陷落的第三天,日本联合舰队在鸭绿江口大东沟附近的黄海海面挑起一场激烈的海战。

  11时许,北洋舰队突然发现西南方向海面上有几簇黑烟,丁汝昌登上甲板查看,判定为日本舰队。于是立即命令各舰升火、填弹,准备战斗。

  11时半,日本海军“吉野”舰发现北洋舰队,发出信号“东北方向发现三艘以上敌舰”。

  12时20分,日舰逐渐接近北洋舰队。

  12时50分,北洋舰队旗舰“定远”舰首先开炮。十秒钟后,“镇远”舰也发出炮弹,紧接着,北洋舰队各舰一齐发炮轰击。三分钟后,日本旗舰“松岛”也开始发炮还击。刹那间,双方各舰百炮一齐怒放,硝烟弥漫。

  战斗中,北洋舰队旗舰“定远”舰舰桥被大炮震塌,丁汝昌摔伤,信旗被毁, 北洋舰队失去了指挥。日本海军军舰利用航速优势绕攻北洋舰队右翼“超勇”、“扬威”,二舰相继被击中起火,退出战斗。日舰“吉野”也被北洋舰队击中起火,但很快被扑灭。13时30分左右,“超勇”沉没。

  邓世昌指挥“致远”舰奋勇作战,后在日舰围攻下,“致远”多处受伤燃起大火,船身倾斜。邓世昌鼓励全舰官兵道:“吾辈从军卫国,早置生死于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倭舰专恃吉野,苟沉此舰,足以夺其气而成事”,毅然驾舰全速撞向日本主力舰“吉野”号右舷,决意与敌同归于尽。倭舰官兵见状大惊失色,集中炮火向“致远”射击,不幸一发炮弹击中“致远”舰的鱼雷发射管,管内鱼雷发生爆炸导致“致远”舰沉没。邓世昌坠落海中后,其随从以救生圈相救,被他拒绝,并说:“我立志杀敌报国,今死于海,义也,何求生为!”,所养的爱犬“太阳”亦游至其旁,口衔其臂以救,邓世昌誓与军舰共存亡,毅然按犬首入水,自己亦同沉没于波涛之中,与全舰官兵250余人一同壮烈殉国。

  邓世昌牺牲后举国震动,光绪帝垂泪撰联“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追封邓世昌为“太子少保”。1996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命名新式远洋综合训练舰为“世昌”舰,以示纪念。

  黄海海战历时5个多小时,海战中北洋舰队损失“致远”、“经远”等5艘军舰,死伤官兵千余人;日本舰队“吉野”等3舰受重伤,两舰沉没,死伤600余人。

  黄海海战以后,由于北洋舰队此后不敢再战,日本基本上掌握了黄海制海权。(北洋)

  相关专题:定远号纪念舰重返威海港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